魏则西之死再撕百度与莆田系的利益链

韩南2016-05-03 1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南 “魏则西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国家相关部门涉入更深一步。据新华社消息,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3日表示,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魏则西事件”进行调查。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联合对武警北京市总队第二医院(下称“武警二院”)进行调查。

昨天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言人姜军5月2日发表谈话指出,近日“魏则西事件”受到网民广泛关注。根据网民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公司,对此事件及互联网企业依法经营事项进行调查并依法处理。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武警二院发现,魏则西曾就诊的生物诊疗中心已暂时停诊。另据媒体报道,其他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也产生了疑问,医院已经出现了退款潮。

西安大学生魏则西罹患罕见癌症滑膜肉瘤,家人通过百度搜索的推广结果,接受了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但花费了20多万治疗费,魏则西仍然离世。魏则西事件最早在朋友圈传播,最后在微博上经过一些医疗界大V的转发,迅速引起广泛关注,百度因竞价排名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受此影响,百度周一股价大跌,截至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下降15.39美元至178.91美元,降幅达7.92%。

百度与莆田系的利益链

魏则西前往看病的武警二院肿瘤生物中心,实际上已被外包给莆田系的公司。据搜狐消息,5月2日半夜,网络上有人发布消息,称莆田系陈氏兄弟的上海康新、成都华康、上海柯莱逊生物公司与全国部队医院及地方医院共100所合作,其中就包括“魏则西事件”的武警二院。据搜狐新闻“弧度”栏目此前调查,武警二院虽为公立三甲医院,但其肿瘤生物治疗中心不仅网站注册资料繁杂混乱,且域名所有者系莆田系的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相关数据可以揭示百度与莆田系的关系。据媒体报道,百度前员工透露,医疗类推广占百度总收入的40%以上,而这些做医疗推广的大多数都是莆田系民营医院。而新京报调查发现,很多被禁止推广的症状通过变换名称后被百度推广。此外,2013年的数据显示,百度当年的广告总收入为260亿元,而莆田系医院就贡献了120亿的广告费。两者已是利益紧密联系的共同体。

据摩根大通研报,百度2014年的总营收中,医疗相关广告约占15%-25%,其中30%-50%来自民营医院。而百度对医疗行业广告的收费标准比非医疗行业高出近10倍。上述百度前员工称,百度推广竞价就是谁出钱多,谁的网址排位高,不可能都不出高价。

百度推广甚至有意误导搜索者,原本要搜a公司,百度却推荐了a公司的竞争对手,这样导致各个公司不得不花钱推广自己品牌的关键词,否则自己的用户就会在百度上被竞争对手骗走。鉴于百度搜索引擎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接近80%,远远超过谷歌、微软必应、360搜索等的总和,很多公司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实际上,百度竞价排名早已被诟病。就在今年1月,百度被曝光将血友病吧、甲亢吧等特定病种贴吧卖给“野鸡”医疗机构,导致互相交流病情的病友反而被剥夺了贴吧运营权。

当时,百度的处理措施是,百度贴吧所有病种类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2月中旬,百度副总裁、贴吧事业部总经理陆复斌,副总裁王湛,乃至总裁张亚勤被宣布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据称,4月底,王湛因“违反职业道德,损害百度公司利益”被百度宣布开除。但显然,百度并未真正吸取教训,魏则西事件的爆发即是一例。

谁之过?

在魏则西事件中,百度被笔诛口伐。但严格来说,涉及的不仅仅是百度,还应追究更多人的责任。

武警二院不仅在百度上做广告,也上过央视。但归根到底,作为公立三甲医院的武警二院有着国家认可的合格手续。在魏则西事件中,不管这个所谓的“武警二院肿瘤生物治疗中心”是个什么样的机构,显然武警二院应当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也折射出中国医疗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根据自媒体号“平说”《魏则西之前,军医院有特批的免疫治疗》一文,魏则西所接受的肿瘤生物疗法,亦称自体免疫细胞治疗术(下称免疫治疗),理论依据是通过抽取患者自身血液,培养专门的细胞,之后再注射回患者体内,以调动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统对抗癌细胞。免疫治疗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下称卫生计生委)列为第三类医疗技术管理。第三类医疗技术意味着其安全性、有效性尚需临床试验研究进一步验证,属于应严格控制管理的医疗技术,需经卫生计生委审批。但除了三家部队医院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的审批,目前,尚无一家单位获卫生计生委批准,然而涉足这一医疗技术,以及酝酿开展这一技术的治疗机构,在全国已有300余家。显然,在这里,监管严重缺失。

而据北青报报道,从2013年9月开始,一位自称是莆田系上海康新医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区经理陈元发的人便持续在自己的微博上曝光该公司向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领导送礼的名单。从他晒出的《“春节”合作单位领导送礼审批表》、《2012年(中秋)合作方领导“节日”支出审批表》、《节日补助费支出审批表》等该公司内部文件可以看到,全国多地的多家部队医院是该公司的合作单位,上至院长政委,下至各个科室的主任,姓名、具体职务和具体礼金金额都详细可见,金额由20万元至几千元不等。

据悉,截至2013年底,中国全国共有1.13万家民营医院,而莆田人开办的莆田系医院占80%。

互联网时代终结?

互联网一度被视为解决信息不对称的良方。但从实际来看,互联网更多是为解决信息不对称提供了可能,并不是现实,互联网反而有可能增加了信息不对称:有效的信息淹没在铺天盖地的无效信息中——更有甚者,互联网公司人为控制信息检索结果。

财经评论人士江南愤青认为,目前的互联网走到了今天,需要重新审视其积极作用和副作用。

而对于互联网平台免责的观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互联网平台提供了交易撮合、在线办公、信用担保等各类基础设施服务,也需要承担相应的企业社会责任。2015年底,阿里巴巴成立了平台治理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递交的5份建议,其中一份是《关于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

在监管层面上,今年4月19日召开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就指出:“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时代大潮要过去了,而百度这个事件可能是个里程碑的事件。” 江南愤青撰文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