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宏观数据预测:投资仍是关键 货币政策再临节点

李晓丹2016-05-05 15:34

QQ截图20160505153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田栋  CPI温和上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信贷保持相对高位,4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很可能表现出上述特征。接下来,经济保持复苏势头的关键是什么?最大的因素还是投资,这也就意味着货币政策在保持平稳的同时,还应该及时做出微调。

CPI小幅上涨  PPI降幅继续收窄

16家机构中有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8家机构预测4月CPI涨幅将超过3月,达到2.4%。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谢亚轩预计,CPI同比增速为2.4%。“能繁母猪虽已出现拐点,但生猪的供给拐点仍未到,猪肉价格仍在上涨,同比增速扩大。预计全年高点在5月,之后一直回落至8月。”谢亚轩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供需吃紧状况将继续抬升猪肉价格,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可能延续至今年三季度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4月蔬菜价格季节性明显回落,或抵消猪价上涨的影响,令CPI保持基本稳定。兴业银行预计4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3%。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通胀将从4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预测4月CPI同比增速小幅放缓至2.2%。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对CPI权重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的权重,而且还对个中分项进行了合并处理。例如,“食品”和“烟酒”的价格增速以前是分开公布的,而调整之后二者合并为“食品烟酒”一个大项。权重调整虽然是为期五年的例行事件,但在权重刚刚调整之后,由于历史数据存在统计上的断点,无疑增加了预测CPI的难度,随之也出现了机构预测之与最终公布数值之间的偏差增多。

在PPI方面,参与调查的机构普遍认为4月跌幅将继续收窄。

“需求改善带动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近期基础工业品价格暴涨显示4月工业品价格环比将继续高增长,PPI同比跌幅将继续收窄。”徐高说。

谢亚轩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工业品中,钢铁价格涨幅居前,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反弹带动橡胶价格上升,预计PPI环比增速为0.3%,连续第二个月正增长。”谢亚轩说。

鲁政委通过对历史数据的分析认为,中国PPI 环比与英国布伦特原油现货价环比走势比较一致。频数据显示,截至4 月20 日,4 月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环比3 月上升5.0%,涨幅高于3 月的18.5%。此外,4 月份螺纹钢、焦炭等商品价格大涨。“由此来看中国4 月PPI 环比可能继续正增长,但涨幅可能低于3 月,PPI 同比跌幅则可能继续收窄。”他说。

投资仍是关键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接下来经济反弹能否持续的关键因素仍然是房地产市场的走势。”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的固定投资数据显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增速比1-2月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3月增长11.2%,比1-2月提高1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2月止跌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

一季度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出现较大幅度反弹,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增长6.2%,比1—2月提高了3.2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增速提高了5.2个百分点。

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本次16家机构的预测中,只有2家预测4月将超过11.2%。

谢亚轩认为,“4月工业增速可能将小幅回落至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进一步升至11.2%左右,消费增速小幅升至10.5%”。鲁政委也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将进一步加速,较上月反弹0.4 个百分点,达到11.1%。

鲁政委表示,“当前价格上涨主要受需求推动。”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基建投资迅速上涨的原因有四个:年初以来信贷强劲扩张、一季度专项建设基金加速下发支持地方项目、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提速带来地方政府现金流好转、以及地方项目加快推进建设等因素,这些都支撑了基建投资。

据悉,今年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已安排,下一步将扩大专项建设基金的规模,并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战略,目前已安排专项基金七百多亿用于支持两批项目。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宽U型底部,经济运行仍将延续‘底部徘徊’特征,各个经济增长指标将整体表现为窄幅波动。”

货币政策再临节点

近日,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中国必须使用财政政策来应对经济减速。市场的猜测是,接下来一段时间中央将略“收紧”货币政策上,更偏重于使用财政政策调控经济。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央行正在寻找合适的策略退出长期以来购买外汇资产的“量化宽松”。

赵扬认为,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核心在于重新定义货币政策的中介和操作目标,并设计新的政策工具。未来,央行可能将7天回购利率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中介目标,将其打造为新的政策利率。

3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37万亿元,本次16家机构均认为4月份信贷将不超过10000亿。对于M2增速,有9家机构认为4月涨幅将超过前值。

谢亚轩预计4月信贷在9500亿元左右。“我们认为央行通过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导向,以及为供给侧改革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的原则并没有改变,本次窗口指导旨在加强对金融机构合理预期的引导。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采取月末监测,有可能会继续压低非银同业存款。此外,经济向好、信用风险不断暴露、以及营改增等因素导致债券市场深度调整,企业债发行规模较3月大幅收缩,不过去年4月M2基数较低,本月同比增速可能会小幅升至13.7%。”他说。

鲁政委也认为M2较上月将会反弹至13.5%,“今年 3 月份存款表现出活期化趋势,在经济企稳预期下,这一势头或得以延续,且大量地方债发行也会减轻地方债务压力,促进信用扩张,助推货币增速。”鲁政委说。

汪涛认为,一季度之后银行放贷会逐步回归正常,预计4月可能新增人民币贷款8000亿;另一方面,受违约事件和债券市场波动的影响,企业债净发行量可能从此前的7000亿元大幅缩水至1500亿元左右。

“4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约1.1万亿,总量显著低于三月水平、但与去年同期规模基本相当。”汪涛说。

高善文表示,历史上房地产销售恢复和下降的周期与金融条件的放松和收紧密切相关。当前货币政策马上收紧的可能性较低,房地产销售或许还能在较高的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赵扬表示,货币政策转型意味着央行可能最终需要将其持有的外汇资产部分转换为国内资产,并在此过程中提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灵活性。

“尤其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要避免金融波动,因此短期内,央行为了维护人民币的稳定,但同时可能需要放慢资本账户的开放速度。”赵扬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