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资助环保公益项目 培育全员参与环保
2016-05-05 15:5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孟良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5月4日在北京启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孟良 对环保的重视,在国家意志、政策和社会层面,正得以更多“落地”。

去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发布,提出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等目标。

而为落实上述意见和目标,“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项目5月4日在北京启动。这一项目是中国环境保护部指导,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协办,企业出资,专为资助社会组织开展环保公益项目的活动,旨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与个人参与环境保护,并致力培育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

活动每年将资助10个环保公益项目,按项目、规模、价值意义、可持续发展等不同要素,分别资助资金20万元至100元不等,其中对具有显著社会影响力、倡导性的环保项目资助将达到100万,年度资助总额为500万。

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新未来基金管委会名誉主席段应碧表示,新设立的新未来基金,将用于支持扶贫、环保、救灾等公益领域,“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项目是首个项目,“希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环保公益领域最知名的项目。”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李伟介绍说,这一项目主要资助在中国境内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等非营利组织开展的环保公益类项目。资助活动将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进行,为确保申报实施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影响力。启动后将组织环保、公益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考核,确定资助项目。资助活动计划按年度持续进行。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石磊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上述项目评审指标,“评审将根据评审指标对项目的影响力、创新性、可实施行等标准进行打分,突出环境、经济效益和影响力的实际效果。”他强调称。

据了解,资助活动将采取向社会公开征集的方式进行,为确保申报实施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影响力。活动将邀请环保、公益领域的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考核,确定资助项目。资助将综合考量申报主体近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社会信誉和申报项目的情况。

另据了解,上述项目资助对象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等非营利组织开展的环保公益项目。

而申报主体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基金会、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性组织。无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性团体或个人可通过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合作机构进行项目申报。若申报实施项目已接受其他公益性资助的、已在相关投标中中标或获得了财政资金支持的,或申报主体有严重不良行为的,将不予资助。

此外,申报实施项目应契合国家“改善环境质量 建设生态文明”方向,能产生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果。应间接促进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落实,增强社会公益意识,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记者获悉,上述项目对申报实施项目没有界定具体内容,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项目类别:环境治理类、生态保护类、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类、绿色生活及绿色消费类、其它与环境保护相关的项目。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