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宝马集团百年的“新畅想”:未来之行如何变革

2016-05-06 16:55

5月4日,宝马集团在上海发布了未来百年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旋即引起轰动。这带给人们不仅是惊喜还有震动,也更刺激人们的想象。未来的出行,会变成如何模样?这样的憧憬一定是无比精彩的。

1

今年正值一百周年的宝马集团通过展示其对未来出行的思考,将自己的百岁生日派对变成了穿越到未来的“科幻大片”。宝马集团以四辆面向未来的概念车(未来百年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和将在随后展出的MINI、Rolls-Royce以及BMWMotorrad概念车),具象化地展示出宝马集团综合考虑这些趋势和背景,以及未来交通出行的特点,而推出的前瞻性的交通出行整体解决方案。

宝马集团认为,未来的交通出行将具有六大特征,包括:出行方式多元化、出行工具定制化、科技人性化、出行互联化、能源清洁化、责任多样化。而在5月5日,“划时代的推动力——宝马集团未来展”在北京开启全球巡展的第一站,公众可以首次近距离去感受宝马集团呈现的未来出行。这也是“未来百年宝马概念车BMW VISION NEXT 100”首次对公众展出。

2

宝马集团提出的“六大方向”兼具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基于大数据的逻辑推演,而在此基础上,宝马集团提出了全新的“第一战略”。宝马集团于今年三月份提出了全新的“第一战略”,为接下来10年间宝马集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根据这一战略,宝马集团将在近几年专注于科技创新,扩展人、车辆与服务之间的数字化连接,并积极推进可持续出行;而在科技创新领域,宝马集团的关注核心是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中国作为最为重要的市场,在“第一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并有专门的本地化战略。巨大而迅速的改变正在发生,并将深刻影响未来。

百年宝马的“未来策”

宝马集团正在试图打造一个闭环的未来出行方案以适应出行需求的改变。“在宝马集团下一个100年的发展时间中,由科技的进步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个人交通出行将发生巨变,未来个人交通出行将日趋多样化。”5月5日,在宝马集团未来展北京站开启仪式上,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Mr. Harald Kruger)表示。

3

宝马集团预测,未来人们将需要个性化的出行方案,需要方便地使用合适的交通出行工具,也需要实时的路线规划、停车、换乘等出行服务,还需要更高效地利用他们的出行时间,进行工作或放松,享受新体验或与同行的亲友沟通。为此,宝马集团也早已经早有成熟的“未来策”。

按照宝马集团公布的战略,互联驾驶、分享用车和充电服务这三大块共同构成了“BMW创新出行服务”,是宝马集团数字化服务的重要业务。其中即时用车“DriveNow”,为不买车的用户解决用车需求;即时充电 “ChargeNow”,为宝马电动车解决充电难题;而即时停车“ParkNow”为所有宝马用户自动搜索停车场。目前即时充电业务已经在中国启动。

即时充电™项目已于2015年引入中国,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建成1500个这样的智能充电桩。而即时用车“DriveNow”距离中国用户也不遥远。通过收购国内汽车租赁供应商先锋国际融资租赁100%的股权,宝马集团已经为未来在中国发展租赁业务铺路,而宝马旗下中国品牌之诺也在分时租赁市场试水已久。

而在宝马集团的全新“第一战略”中,更关注自身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展望下一个100年,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具有突破性且负责任的解决方案。”科鲁格说,宝马集团要成为“高档个人交通出行领域的领导者”,同时在“下一个100年保持这一目标不动摇,确保轻松、按需提供,并针对每位客户的个人需求量身定制。”

在互联驾驶上,宝马集团不仅关注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更高度关注自动驾驶科技的发展。早在2009年就率先将自动驾驶车辆投入了赛道测试,在全新一代的BMW 7系中体验到半自动驾驶带来的便利和安全。而车联网技术,BMW Connected应用软件已于今年3月在全球发布,并将引进中国。BMW Connected将成为客户的贴身助理,随时提供出行所需的各种信息。

4

即时充电™服务、汽车共享服务和即时停车服务等围绕客户出行开展的服务项目在未来将成为宝马集团的重要业务之一。在欧洲开展的汽车共享服务已有4000多辆BMW和MINI汽车投入运营,即时充电™项目已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智能充电网络。宝马集团还通过提供最具创新性的产品和服务,从而立足于电动出行的最前沿。

百年宝马的“中国策”

站在百年这一宝马集团新发展新起点上,科鲁格认为中国至关重要。“这是一个精彩新时代的开始,而中国在其中的角色不可或缺。“科鲁格说。宝马集团认为,中国将是未来交通出行的重要市场。中国市场生机勃勃,社会推崇创新,科技飞速发展,年轻消费者对高档出行需求旺盛。实际上,在全新“第一战略”中强调的重点关注领域,宝马集团早已在中国提前布局。

宝马集团的研究显示,中国汽车消费者中90后人群的占比在2015年是15%,到2025年将增长到45%。换句话说:新一代的客户,生来就是数字化的一代。宝马认为,未来的技术将变得越来越人性化,技术要学会学习人们的行为习惯,而智能互联必不可少。“我们对大数据的智能运用将改变客户的生活方式。”科鲁格说。

5

在诸多领域,宝马集团已经通过前瞻性的布局,以深入中国市场,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自动驾驶领域,2014年率先与百度展开合作,试验车已于2015年公开展示,不久还会推出新的合作成果。在互联互通领域,2011年在中国推出互联驾驶科技,目前为消费者提供最丰富的互联驾驶服务。

在电动出行领域,宝马集团在2015年引入了上述的“即时充电TM”公共充电服务,并很快将在国内推出汽车分享服务。在新能源车领域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涵盖轿车、SUV和超级跑车多种车型的新能源车产品。同时,宝马集团还在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提升在华研发和生产实力,为中国客户推出了更多量身定制的高档产品,比如全新2系旅行车和即将上市的全新BMW X1等。

6

“我们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一个创意与设计工作室和一个互联驾驶研究院。这些机构将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洞察中国客户的需求,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科鲁格表示。宝马集团在中国也希望通过深入根植本地,实现持续的健康发展。宝马集团认为,中国将会是高度自动驾驶(HAD)的主要市场。

预测未来的最好方式就是创造未来。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着巨变,利用创新技术,整合智能互联科技,打造绿色交通成为了三大趋势——但这一切的核心是与时俱进地提升客户体验。站在百年新起点上的宝马集团以全新“第一战略”提出,通过科技创新,扩展人、车辆与服务之间的数字化连接,并积极推进可持续出行。这种前瞻力和创新力,使得宝马集团在未来竞争上已经抢先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