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经观行

唐长松2016-05-19 14:49

唐长松

每到一个地方,心里都免不了激起一番波澜,此番经观之行亦是如此。在经观也呆了一个星期了,多多少少也有一些感想,昨晚躺在床上细细思考了一会儿,心中竟然杂陈出多种颜色,像画笔一样绘就出来我此次的经观之旅。

红,最暖的色调

三十个小伙伴,来自全国各地,因经观而聚在一起。看着一张张陌生而温暖的脸,我心中最早出现的两个字就是“朋友”。

没有一丝的不友善或者敌意,我们来的第一天就彼此熟悉,坐在一起侃侃而谈,谈自己的母校,谈自己的理想,谈自己对新闻的理解,谈来北京后的感受,谈在经观面试时候的心理。短短的几个小时,我们竟像认识了几百年一样,这彼此之间的友谊也让我彻底相信了那句话——相逢即是缘分。

被分到A组之后,有幸和小伙伴们一起聚餐、出游颐和园,在交流中我们加深了对小伙伴们的认识,也对各个的个性有了一定了解。我总感觉,和大家呆在一起的时候,心中洋溢着一股暖暖的气息,那种暖,不像夏日里火热的太阳,而更像是冬日里暖暖的火焰,不仅让人感受不到寒冷,更让人觉得心里有所依靠。

橙,经观的颜色

经济观察报的报纸是橙色的,让人觉得大气时尚新颖的同时,也让人生出一种亲切的感觉。说到对经观对我们的关怀,恐怕用“细致入微”都无法表达了吧,在经观我们不仅能接触到名记者和名编辑,还能聆听他们的教诲,聆听他们对中国报业的理解,听他们对于自身经历的讲诉,听他们诉说经观的历史和品质,不知不觉,对媒体这个行业,也生出了向往。

来到经观的第一天,欧阳晓红老师让我可以尝试着写一篇关于黄金期货的报道,因为事先对黄金这一块有所了解,大概在网上11点半左右,我把写好的稿子发给了欧阳老师。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我收到了她给我修改的意见,当时的时间是晚上12点半,作为一个初到经观的实习记者,欧阳老师能给予如此的关注,着实让我受宠若惊。当然,经观老师们的关怀不仅如此,为了让我们更多了解财经新闻,赵娟老师手把手的教我们写稿子,我本来写的稿子只有2000字不到,赵娟老师在看过之后,居然给出了2000多字的修改意见,什么地方该怎么写,什么地方要点到为止,什么地方该深入挖掘,都一一教过一遍,在看到她的修改意见之后,心里除了亲切就是感动。

黑,痛苦的颜色

当然,生活并不都是美好的,除了友谊和亲切,也有黑色调。

我们学校在北六环附近,而经济观察报在二环,每天去和回的时间,则是最痛苦的时光。为了早上10点30分之前赶到,我7点钟左右就得起来,洗漱完毕吃过早点之后就是痛苦你的挤地铁,妥妥的早高峰让人痛苦不堪,每天来回三个小时的挤地铁时光大概是最不和谐的色彩了。当然,有收获就得有付出,虽然每天挤地铁很痛苦,但是一想到在经观的朋友们,心里的阴影就少了。

毕竟年轻,这点小小的痛苦,who ca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