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加快释放财政沉淀资金是必要之举,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财政政策在地方债务上需要做的还要更多,核心的两点是打开资金存量以及控制好新旧债务交替之际的地方负债风险。

释义: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央行和财政部的“对账”结果把问题指向了地方债务。

央行5月24日公布的《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4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3万亿,其中地方债发行1.1万亿。财政部5月13日公布的4月财政数据则显示,4月财政支出增速放缓至4.5%;随后,5月23日发文要求合理压降库款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 4月3500亿以上的地方债置换,这部分融资不再计入贷款,而是计入银行持有的债券,也就造成了贷款低于预期。而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省市债务办负责人表示,地方债券资金进国库后将计入财政性存款,确实形成财政资金沉淀。对此,财政部要求,对于已入库的公开发行置换债券资金,原则上要在一个月内完成置换。

显然,加快释放财政沉淀资金是必要之举,但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之下,财政政策在地方债务上需要做的还要更多,核心的两点是打开资金存量以及控制好新旧债务交替之际的地方负债风险。

如果从时间的角度来看,释放财政存款相对容易,财政部的硬性要求和预算制度改革的推进,会分别在短期和长期对沉淀资金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是,不断增加的债务置换将给由地方政府所背书的债务负担带来不小冲击——政府能提供背书的债务不是无限扩张的,而这既是短期也是长期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5年末不少省份债务增速放缓,地方政府一般债占比较高,在70%左右。部分省份债务率超警戒线,其中,江苏债务余额超万亿,居各省份之首;辽宁、云南债务余额超100%警戒线,远超其综合财力。

实际上,上一轮地方债务风险的化解最终依靠的是中央援手,在当前地方债务上限预警的情况下,为了防止债务风险的集中扩散,仍然需要央行和财政部为地方政府背书。

2010年曾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总量做过统计,估算的结果是全国加在一起有6万亿;2013年审计署公布的地方债规模是,截至当年6月,全国政府性债务为30.27万亿,其中全口径地方政府性债务合计17.89万亿。而从2010年和2013年这两次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重点来看,仍是平台公司数量猛增之下壳公司频出、举债规模过高、项目空转、资金监管不足等问题。

在2015年地方债务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省出现债务超出警戒线的情况,这说明地方政府在常规发债渠道之外,仍然有一些隐性或者变形的渠道来为地方融资。因此,仅对地方债务发行做出限额还不够,还要对地方政府负债渠道进行更为全方面的监管。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地方国企债务问题不断曝出,其与地方政府千丝万缕的关系也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处理的难度。近期东北特钢的违约风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东北特钢是国内首家债务违约的地方国企,招商证券的跟踪研究发现,东北特钢的现金流一直承受很大压力,一是资产负债率过高,近几年高达85%左右,其中短期债务占比近70%,短期偿债压力一直较大;二是公司资金被占用情况一直较严重,其他应收款近年一直在20亿以上,2015年9月公司的货币资金为54.8亿,且货币资金中受限比例较大。其中,23亿其他应收款中,公司资金有11.6亿被辽宁省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占用(其中6.61亿元应付投资款项从2012年拖欠至今)。

东北特钢的情况很可能具有普遍性,地方国企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获得地方政府的背书支持,有些地方政府也是以各种形式持有国有企业的资产。当地方政府和地方国企同时都承受巨大的债务压力之时,两者就互为牵连,债务问题解决起来也就头绪更多。

因此,对地方债务除了在总体规模仍要严格控制之外,继续为其提供必要的背书是总体趋势,这是为了避免关联风险的扩散。不过,在背书之外,债务的偿还也要尽快给出更多的解决办法。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