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价值实现受挫 总体绩效回落
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出炉

2016-05-30 14:26

5月28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发布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报告。报告显示,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总体绩效评价总分为45.76分,较上年度下滑13.22%。网宿科技(30017)以74.33分的最高分夺得本年度市值管理绩效评价总分沪深两市总冠军。

根据报告,尽管本年度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总分有所下降,但从近十年来来看,仍属排名第三高分,仅低于2015年度的52.73分和2007年度的 49.33分。从四个一级指标来看,体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价值创造得分43.54分,较2015年度的44.32分仅微量下调;而体现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溢价能力的价值实现得分41.96分,震荡下行显著,较上一年度的60.51分下降30%;其他两个指标价值关联度和溢价因素皆平稳上升,均优于上一年度。

报告还分析了在总分震荡回调情况下,2016年度A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的特点。行业方面,两极分化严重,其他轻工制造业以63.05分位居榜首,而林业以34.19分位居末位;区域方面,西藏以48.69分首次夺冠;所有制结构方面,民营企业超越国有控股公司和外资控股公司,以47.58分首次登顶;市场板块方面,聚集高科技高成长性公司的创业板以49.29分领先主板和中小板,这已是创业板连续第四年排名第一。

对于导致2016年度市值管理绩效下降的原因,报告认为,主要因为市场环境变化和上市公司竞争力不够强大。近一年,中国A股也多次上演千股跌停、千股涨停的悲喜剧。市值的巨幅下跌是导致2016年度市值管理绩效整体下挫的重要原因。而上市公司适应市场、提高效率的动力不足,转型升级步伐不快,公司治理结构尚待完善,不少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尚在探索和建设中,这些因素也导致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难以攀升。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指出,市值成长的根本是价值创造,具体体现在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增长,而价值实现是企业价值在资本市场综合表现,两者关系正如实业和资本一样,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任何非正常的偏离将导致市场的震荡调整。

他建议,应构建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包括宏观市值管理体系和微观市值管理体系。其中,宏观市值管理体系应涉及宏观目标体系、法规体系、创新体系、监管体系、维稳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等;微观市值管理体系是中国特色市值管理体系的关键,其核心是建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制度,具体内容应包括市值管理理念与文化、市值管理战略与规划、市值管理举措与计划、市值管理组织与人才、市值管理考核与激励、市值管理监测与应对,以及市值管理规范与流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