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发布
创业板主导市值管理“百佳”

2016-05-30 14:44

5月28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在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绩效百佳榜”。网宿科技(300017)、上海莱士(002252)、安信信托(600816)、天齐锂业(002466)、道博股份(600136)、同花顺(300033)、顺网科技(300113)、恒瑞医药(600276)、贵州茅台(600519)以及神雾环保(300156)位居前十。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发现,本年度创业板公司市值管理绩效表现突出,有41家公司入选“百佳榜”,且在前十名中占据4席。而中小板有31家上榜,主板方面,深市主板和沪市主板分别有9家和19家上榜。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指出,从近十年“百佳”公司市场板块分布趋势来看,主板上榜公司数量呈现下降趋势,已降至历史最低数量,而创业板和中小板则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创业板,自2012年度年纳入市值管理绩效评价体系后,当年即有3家入选“百佳”公司,此后连年增加,截至本年度,创业板“百佳”数量占比超4成。

对比上一届“百家榜”,记者发现,本年度“百佳”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整体水平下滑。其中,“百佳”公司市值管理绩效平均得分降至67.13分,较上年度的73.41分下降8.55%。对此,施光耀表示,虽然“百佳”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整体水平较上年度有所回落,但在A股市场上依然是表现优异的佼佼者。一方面从降幅来看,A股公司市值管理绩效平均得分降至45.76分,较上年度的52.73分下降13.23%,而“百佳”公司的降幅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从一级指标价值创造、价值实现、溢价因素、价值关联度的得分情况来看,“百佳”公司的平均水平皆优于A股公司,其中,价值创造、价值实现和溢价因素尤为明显,超越幅度皆在50%以上。

此外,本年度“百佳”新老面孔变化巨大,超八成公司大换血。从行业结构来看,“百佳”行业四成轮换,生物制品行业位居第一,上年度第一的证券行业,本年度没有一家公司上榜。从所有制结构来看,“百佳”民企数量创新高,有79家上榜,“百佳”国企数量萎缩。值得注意的是,恒瑞医药(600276)、贵州茅台(600519已连续10年榜上有名,云南白药(000538)、双鹭药业(002038)也9次上榜。

施光耀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下,A股公司市值管理绩效总体水平都在下降。“百佳”公司因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的能力,让强者更强,让优者更优,有利于带动后进者奋起,提升整个市场的市值管理绩效水平。

(后附榜单)

{060804FD-E560-4FA3-BF65-96E155788B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