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奥巴马访广岛想到的

近藤大介2016-06-07 15:17

【东赢视角】

近藤大介

5月26日至27日,以美国总统奥巴马为首的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等七个发达国家首脑齐聚日本,在伊势志摩举行七国集团首脑峰会。

然而,本届七国集团首脑峰会上最引人关注的话题并非峰会本身,而是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事宜。1945年8月6日,美国向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共造成广岛约14万人死亡的人间惨剧,奥巴马总统作为美国总统,首次访问了广岛。奥巴马总统究竟为何决意访问广岛,我问了一位美国政府官员,他这样对我说:“奥巴马总统举毕生之力倡导废弃核武器,因此他本人很早以前就打算访问受到核爆危害的广岛,但他一直担心自己访问广岛会遭到暗杀。今年4月10日至11日,日本举办了七国首脑集团外长会议,主办方岸田文雄外长特意将举办地选在了自己的故乡——广岛。因此,美国国务卿克里,作为第一位美国国务卿,实现了首次访问广岛。

克里在会议结束后继续留在广岛,当晚他带着随行人员随意走进了街边一家小餐馆。结果小餐馆里的店员和食客们发现是美国国务卿克里来了,都十分热情地表达了欢迎。克里国务卿深受感动,回国后,他向奥巴马总统谈到了这段轶事,力劝‘总统去广岛也一定会受到热烈欢迎。’因此,奥巴马总统最终下定了决心。”

我在广岛有一个大学同窗,在电话里我询问了他关于这次奥巴马总统访问广岛,广岛市民在情感上是如何看待的?他如是答道:“确实,广岛人的感受非常复杂。作为美军最高司令官,美国总统终于访问广岛了。然而,对于71年前的大屠杀却没有一句谢罪的话。但是,来了总比没来强些。至少实地来广岛,可以更加真切地让美国总统感受到,71年前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并且期待着下一次美国总统来访时会真诚地表达谢罪的意思。”

我虽然不是广岛人,但是身为日本人,我能理解大学同窗的感受。但是,71年前结束的那场战争,日本不仅仅是原子弹爆炸的受害方,同时也是给亚洲诸国带来深重灾难的施暴方,这一点也是不能被遗忘的。

关于这次峰会,我还有一个特别的感受:那就是位居世界前列的7个发达国家每年举办一届的峰会,正在逐渐流于形式。据说占据峰会过半数的欧洲国家——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都有一种想法:“我们每个月都在欧盟碰头,有什么必要非得跑到地球另一边的日本来参加峰会?”上文中提及的那位美国政府官员透露了实情:

“这次奥巴马总统的出访,与其说是为了出席伊势志摩峰会,不如说主要目的是访问越南和广岛。无论在伊势志摩峰会上达成何种共识,都很可能受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冲击而被推翻。从这个意义上讲,奥巴马总统的出访,是为了向20世纪的美国对越南和广岛带来的灾难表达慰藉之情而成为自己的成果。”

七国集团首脑峰会的由来,原本是1973年席卷全球的石油危机。1975年,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提出:“为了避免石油危机再次爆发,发达国家有必要联合起来。”于是,七国首脑决定,每年轮流在成员国举办峰会。

当时,日本作为“亚洲发达国家的代表”,入选成员国之一,日本人都觉得脸上有光。我对1978年、1986年、1993年前后三次在东京举办的七国首脑峰会印象深刻,对于日本而言,峰会是举国之力的盛会。20世纪后半叶,“关于亚洲事务,必须与日本商谈”是整个世界的常识。

然而,2000年的九州冲绳峰会,以及2008年的北海道洞爷湖峰会,真正满心欢喜的只有日本政府和举办地,而举办峰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并不清晰。造成这种结果有两个原因,一是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日本在发达国家中的领导力正在下降;二是中国及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崛起,使得世界局势不单由七个成员国决定了。

当年,九州冲绳峰会上最引人热议的是,对英语一窍不通的森喜朗首相与克林顿总统的一段英语对话。有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向森喜朗首相提议:

“如果您见到克林顿总统,请简单说一句:‘How are you?(你好吗?)克林顿总统会反问你:‘Fine,and you?(我很好,你呢?)’这时您回答:“Me,too(我也是。)’就可以了。”谁知森喜朗首相过于紧张,见到克林顿总统的时候,张口就问:“Who are you?(你是谁?)”结果克林顿总统以为他在开玩笑,回了一句:“I'm Hillary's hus-band.(我是希拉里的丈夫。)”紧接着,森喜朗首相微笑着回答:“Me,too(我也是。)”

日本媒体大肆报道的这则新闻,后来被证实是媒体编排的一个段子。森喜朗首相实际上没有说这样的话,但由此可见,峰会的知名度有多低,话题实在是乏善可陈。此外,各国首脑的夫人,没有一位到访冲绳。

八年后的北海道洞爷湖峰会上,人们广泛讨论的是60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的庞大经费开支。日本经济长期陷入低迷状况,为了举办峰会耗费如此巨大的费用,究竟意义何在?一时间批判的舆论不绝于耳。值得一提的是,峰会会场所在地“洞爷温莎度假酒店&Spa”如今成为了中国富人游客的聚集地。

接下来就是本届伊势志摩峰会。关于本届峰会会场为何选址伊势志摩,我询问了上文中提及的日本政府官员,他如是答道:

“政府公开招募了峰会会场,广岛以及仙台等7个城市报名参选。但是后来,菅义伟官房长官对安倍晋三首相说:‘我不久前跟家人一起去了趟伊势志摩,非常不错!’而安倍首相自己每年过年都会去伊势神宫参拜,于是他回应道:‘是啊,那就定在伊势志摩吧!’于是特意给伊势志摩做工作,让其参加公开招募。所以,对于伊势志摩而言,被选为峰会会场虽然是一件值得荣耀的事。但伊势志摩并不是主动报名参选的,反而为了峰会的安保措施不出一丝一毫的纰漏,伊势志摩方面采取了暂停珍珠养殖等一系列举措,经济损失也不少。”

此外,据说关于警卫问题存在的最大争议是,奥巴马总统的“警卫犬问题”。

“伊势神宫是天皇家族的神社,非常神圣。参拜区域除了人以外,严禁动物入内。然而,奥巴马总统无论去到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带上警卫用的牧羊犬,这一点美国十分固执地坚持。关于警卫犬是否可以进入神宫,日美双方几个月来争执不下。最后,主办者安倍首相向美方下了最后通牒:‘绝对不允许牧羊犬入内!’才使美方彻底打消念头。”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的主角已经明显从G7向G20转变了。如果今年11月特朗普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获胜的话,他也可能宣布:“我才不会去什么G7峰会!”持续了半个世纪的七国集团首脑峰会则极有可能就此黯然谢幕。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