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子女?这件震惊日本全国的事值得深思

近藤大介2016-06-09 22:34

经济观察报 近藤大介/文 最近,日本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并且感动众人的故事。这件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就读于北海道北斗市立浜分小学的二年级男孩田野冈大和,现年7岁,于5月28日星期六,与父母和姐姐一起去鹿部町的公园露营。大和的父亲,贵之先生,现年44岁,驾车携带家人前往。由于大和非常喜欢棒球,在露营地经常捡起石头朝远处扔。他的父亲反复提醒他:“容易砸伤人,危险了,别扔了!”但大和却不听话。

因此,贵之先生认为必须严加管教儿子,于是他决定处罚儿子。傍晚5点左右,在回程路上位于七飯町的一条林荫道上,他让身穿仔裤和T恤的大和小朋友下车,说道:“你好好在这儿反省!”然后驾车离开了。

过了5分钟左右,贵之先生调转车头回到让儿子下车的地方。然而,大和竟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家人四处呼喊“大和!”也没人答应。

这一带的山林郁郁葱葱,听闻经常有熊出没。很快暮色迫近,即将迎来寒冷的黑夜。

贵之先生吓得脸色惨白,赶紧驱车下山,报了警。当时,他对警察撒谎说:“我跟儿子去山上摘野菜,跟儿子走散了!”

第二天早上,警方组成搜查队,开始搜寻大和的踪迹。由于走失地位于驹岳的深山之中,警方不仅动用了警犬,还出动了马车队。然而,仍旧没有发现大和的身影。第三天,在事发地附近下了一场倾盆大雨。第五天,甚至出动了陆上自卫队参与搜救,在事发地周边半径15公里的范围内,与警方同时进行搜寻。然而,还是不见大和的踪迹。

这段时间,电视上连日报道大和失踪的事件。一位接受采访的医生悲观地表示:“超过72小时的话,要想维持生命体征会变得十分困难。”另外,某位退休警察表示:“大和可能是被路过的其他车辆给诱拐了。”因为警方的搜救犬在搜寻过程中没有任何发现。

虽然电视上没有发表过类似的评论,但我心里暗想大和小朋友也可能被熊吃掉了。但是,当贵之先生的证词“上山摘野菜,跟儿子走散了”被得知是谎言后,一时间,舆论认为大和是被父亲杀害了。

大和失踪事件,宛如初夏时分发生在北海道的一部推理小说,情节跌宕起伏。

但是,就在失踪事件发生之后的第七天,也就是6月3日早晨,事件发生了巨大逆转。在距离大和走失现场直线距离5公里,步行距离10公里远的陆上自卫队驹岳训练场,一间被称为“厂舍”的小屋里顺利发现了大和。那里平时是无人居住的小屋,自卫队员偶然来检查房屋状况时发现了一名消瘦的孩子。

据说当时自卫队员问:“你是大和小朋友吗?”他答道:“嗯。”自卫队员把身上带的2个手握饭团递给大和,他立马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7岁的小朋友,在山上的无人小屋里,仅靠喝屋外的自来水充饥。

大和立即被直升飞机送往函馆市立医院,并且与家人团聚。据说贵之先生对大和小朋友道歉道:“让你受苦了,爸爸对不起你。”大和小朋友点头道:“嗯、嗯。”

当天中午,贵之先生在医院门前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对于为了管教儿子,把儿子遗弃山间的事,贵之先生表示:“我真的是为了儿子,为了他好才这么做的,但是我确实做得太过分了。”面对媒体当场低头致歉。

日语中有一句谚语,叫做“结局好一切都好。”这一事件,也算告一段落了。

事实上,我看起来日本人小孩子的教育远远严格于中国的“小皇帝”。比如说他们冬天也要穿短裤子或短裙子。一定自己走着上下学,没有像中国的孩子那样坐着父母的车送迎。家属一起去餐厅的时候孩子一般没有权利随便点菜。在中国的餐厅里我每次看到孩子先点菜的现场时很意外。

我也虽然没有大和小朋友这样严重的遭遇,但有过类似的经历。我的父亲,不知是否由于成长于残酷的农村的缘故,在教育方面特别严厉。小时候我偷偷看下电视,也会被父亲暴打一顿。我十岁大的时候,有一天偷偷跟朋友跑去电影院看电影,结果被父亲发现了,狠狠揍了我一顿之后,把我赶出了家门。

家门被反锁了,我进不去。脸上和身上都是淤青,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去朋友家住。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哭着去了学校。当时,小学的操场中间有个大轮胎,我蜷缩在里面度过了漫长的夜晚。我一颗一颗地数着夜空中的星星,渐渐入眠。第二天早上,我装作若无其事地在学校上课,放学之后回家,家门开着。

我当时小小年纪就感受到,人是生而孤独的,必须依靠自己顽强地活下去这个道理。还有就是语文、数学这些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如果真的遇到什么意外,大部分都起不到什么作用。

然而整个事件,让我重新认识到了孩子“无限的可能性”。这次的大和失踪事件中,至今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一个七岁的小孩,是如何在寒冷的林间夜路上徒步行走10公里山路,到达自卫队的宿营地的。以后他只喝水活到第7天。

但是,我却丝毫不感到意外。因为小孩,天生具有一种本能。我的一位小学同学,从小就是一个足球天才。他经常在漆黑的夜里,朝墙壁踢球玩儿。我曾问过他:“这么黑,你看得见球吗?”他答道:“我也看不见,但我能感觉到。”换言之,他是依靠一种本能在踢球。

我自己在孩童时期,哪怕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也从未迷路过。我依靠自己的本能,就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此外,凡是我见过一面的人,我都记得。曾经发生过一件小事,跟我同坐一辆巴士的乘客把钱包落在车上了,由于儿时的我记得车上所有乘客的模样,于是我把丢钱包的乘客的特征告诉了司机,他大为吃惊。

但是,要说现在我是否还具备同样的能力,我想是绝对不可能的。我的大脑已经被万千烦恼丝充斥,自然赋予我的本能,早就遗失殆尽了。

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话,儿童很多时候是胜过成年人的。我是在40岁以后开始学习钢琴的,10岁的小孩轻而易举地把一首曲子弹奏得很流畅,而我却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练习。认为成年人的能力胜过儿童,这只是成年人的一种偏见罢了。

关于大和的未来,我既感到不安,同时也有些许期待。所谓不安,是指他的父亲贵之先生说,他已经向大和道歉,大和也原谅了自己。但是据我的经历来看,这并不是一件轻易可以原谅的事。我与父亲真正意义上的“和解”,已经是在我四十不惑的年纪了。7岁的小孩所经历的“恐怖体验”,在他未来的几十年间,都会在精神上留下后遗症吧。

所谓期待,用一句中国俗语来说非常合适——“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大和小朋友,加油!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