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短融违约 子公司20亿债券发行前途未卜

周子崴2016-06-21 10: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子崴 债务违约正迅速蔓延开来。

6月15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煤集团”)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川煤炭CP001”)未能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在今年以来爆发违约的案例中,国企已成为“重灾区”,而在煤炭行业,继云南煤化工集团、山西华昱能源之后,川煤集团成为行业第三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炭行业近年一路走衰,“去产能”势在必行的环境下,川煤集团们的寒冬或许才刚刚开始。

违约“说来就来”

6月15日,当川煤集团公告“15川煤炭CP001”未能按期兑付时,距离公司公告承诺该笔债券将正常兑付仅仅才过去一个星期。

资料显示,本期债券于2015年6月发行,总额10亿元,期限1年,应于2016年6月15日兑付本息,应偿付本息总额为10.572亿元,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和交通银行。

这场“说来就来”的违约在市场上不是第一次,与此前东北特钢宣布违约时的剧情如出一辙。对于此番剧情反转,一位评级机构评级业务总监称之为前期风险积累的自然爆发。

“像这种落后产能企业主要依赖于外部支持,通过借新还旧维持运营是常见的做法,现在政府对此越来越审慎,问题也就出现了,但是在去年发债的时候,这些问题不是市场所能预料到的。”上述评级总监表示。

反观川煤集团本身的业绩,川煤集团最终出现债务违约并不意外。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向经济观察报介绍,相对于北方产煤大省,四川的煤炭资源受限于地质条件,其本身资质较差,亦不适于做机械化改造,而在煤炭行业本身不景气的状态下,发展更加步履维艰。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川煤集团违约背后的原因包括:一是行业景气下行导致经营恶化;二是投资激进导致偿债压力和内部流动性压力快速提升,三是行业再融资渠道不畅通。

受煤炭价格下跌影响,2015年川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82.52亿元,同比下降23.36%,其中煤炭业务收入为43.03亿元,同比下降28.1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2014年的55.60%降至52.14%。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5.04%。

从2012年以来,川煤集团连续多年亏损,且亏损金额逐年递增。财报显示,2015年,川煤集团亏损13.77亿元,与此同时,川煤集团近年来陆续新建矿井,投资支出每年均超过30亿元,为其现金流带来巨大压力。随着下属矿井建设和技改项目的推进,川煤集团对外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债务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5年年末,川煤集团债务总额为339.4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11.03%,资产负债率为87.94%,同比上升4.09个百分点,负债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剧,且处于较高水平。2016年3月末,川煤集团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升至88.48%。

警惕“连环违约”

“要多方筹资,将银行还款展期一点,货款结算多收一点,应付账款时延时一点,坚持开源节流,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积极贯彻省政府改革脱困转型发展政策,抓好债券发行工作……加快推进新三板上市,谋划转型发展。”4月份初,川煤集团总经理刘万波在川煤子公司广能公司调研时如是指示,彼时,“振奋精神,奋力突围,实现企业扭亏脱困”已成为川煤发展的主题词。

其实,即使在川煤集团违约前一周,公司仍然在积极推动子公司广能公司准备发行债券融资。6月7日,川煤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题为“刘万波拜会广安市委书记、市长”新闻资讯,文中称:“广能公司在有序开展改革脱困工作的同时,为给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筹集资金,拟发行20亿元公司债券。该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获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发行(深证函〔2015〕672号)。经与承销商沟通以及投资机构所表达的意愿,为增加投资机构信心,广能公司发行债券需要政府融资平台出面担保,因此希望得到政府支持。”

刘万波一行获得的回应是,“关于广能公司发债相关事宜,广安市融资平台愿意和川煤集团一道,共同担保广能公司债券发行。”

不过,即使地方政府已作出肯定回应,这只债券发行或许仍是前途未卜。“母公司川煤违约肯定对子公司广能公司的公司债产生影响的。即使可以继续操作也卖不出去。”北京一位承销人士告诉记者,“这个属于拿到无异议函之后的期后重大事项,影响到债券的发行,是需要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向交易所报告的。可以参考上次绿地在上交所批了公司债,后来因为云峰违约,被交易所叫停了。但是交易所都不会发文,只会窗口指导。”

对于川煤集团而言,在违约之后,这家“老国企”将深刻感知到市场的力量。在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恶化的情形下,川煤集团在近期遭遇到了一系列的评级下调。5月份,新世纪评级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负面调整至AA/负面,而在违约事件之后,新世纪评级公司将川煤集团的信用等级最新下调至BBB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5川煤炭CP001”债项信用等级调整为A-3级,这意味着川煤集团在市场的再融资能力大打折扣。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近两年煤炭整体恶化非常迅速,银行新增贷款非常困难。“例如川煤截至16年1季末共获授信总额212.6亿元,其中95.7亿元尚未使用,但实际上公司2015年在内部现金流仍存缺口的情况下借款规模不增反降,这可能与新增借款较困难有关。”

而在企业已实质性违约的情况下,企业的再融资将更为困难。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数据显示,除“15川煤炭CP001”以外,川煤集团现存续债券总额达47.5亿元,将在两年内陆续到期,是否能够如期兑付仍存疑问。

华创证券屈庆指出,川煤风险事件暴露再次引发市场对信用风险担忧,产能过剩行业估值压力仍在,同时近日信用债一级发行放量,未来信用债潜在供给压力或将出现。我们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规避产能过剩行业个券,尤其是中低等级债券。

上述评级总监认为,逐渐暴露的信用事件对市场而言或许并非坏事:“大的前提是,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的企业都是在靠‘杠杆’维持,然后你就会看到出现的问题有其合理性——说明政府在归位,在落后产能的问题上,很多时候本身应该交给市场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