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甜菜金融:发力产业金融 与实业转型共赢

2016-06-27 17:00

目前,“产业+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模式盛行,大型企业纷纷跨界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主打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金融模式。据了解,该模式是以交易金融为基础,面向全产业链,针对产业升级和产业整合提供综合金融方案的一种金融服务模式。 

以基于产业优势的供应链金融为例,我国2015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可达15万亿,可见市场对供应链金融、产业金融业务模式的青睐。然而,产业资本进入金融常存在轻实业、重金融、资金违规进入高风险市场等问题。 

1

作为后起之秀的甜菜金融,坚持服务实业,在垂直领域布局产业金融,打造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由于在信息获取、风控技术上更加专业,甜菜金融通过金融脱媒快速帮助产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问题。平台自身从最早的通道债转模式转化成对多领域的垂直化布局,并已在大型零售供应链和文化产业金融方面有了成功尝试。

 

坚持服务实业——核心竞争力 

业内对供应链金融概念跟风炒作者为数众多,然而,真正得其要义并结合自身优势发力创新者则堪比凤毛麟角,甜菜金融就是其中之一。围绕大型的零售核心企业上下游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是甜菜切入产业金融的起跑点。甜菜金融结合其高效的资金调配能力和严格的风险管控制度,将金融服务在整条供应链全面铺开。 

自平台上线以来,甜菜通过与湖北省排名前三的某大型上市商超连锁深入合作,为其上下游数千家中小供应商提供金融信息服务,融资规模逾4亿,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融解决资渠道受限、融资难、融资慢的难题,进而有效地通过互联网金融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文化产业金融——重要驱动力 

对于文化产业而言,其资产评估、担保以及产权交易等环节均十分薄弱,成为金融资本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个障碍。但同时,作为一种产业链特征突出的行业,文化企业必须着力整合渠道资源、形成规模化经营,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据了解,我国各级政府向文化产业投入的财政资金仅为136.17亿元,人均10.32元,是美国的1/109,加拿大的1/83,澳大利亚的1/80,发展前景空间巨大。 

甜菜金融布局基于影视、体育的文化产业金融服务,这也是其与同行其他平台的重要区别之一。目前,甜菜金融在体育产业,已与国内领先体育社区虎扑体育达成了战略合作,与知名健身APP“火辣健身”在线下健身房运营上尝试合作。在影视行业,甜菜金融已在《恋爱中的城市》、《判我有罪》等影片中有所尝试,为影视发行公司及制作公司提供宣传发行的融资服务。 

2

所谓一步一脚印,在产业金融的长远布局上,甜菜除了供应链金融模式外,还将布局产业金融控股、产业投资基金模式。目前,甜菜金融已联合上市公司善为影业共同出资成立北京野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是甜菜发力产业投资基金模式的一步新尝试。合作企业在影视产业链条上的资源优势,以及甜菜金融先进的金融产品设计、风控优势,为其业务前景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甜菜金融的产业金融创新模式获得了业内权威媒体的认可,在2016年5月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新金融探路者•先锋企业”评选活动中,甜菜金融荣获“新金融探路者•先锋企业奖”。同时,这也促使甜菜金融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开创互联网金融新天地。 

未来,业内分析认为,背靠大树不一定好乘凉,实体企业如何把自身资源优势与金融结合起来,是一个复杂命题。甜菜金融认为,一方面产业是本源,专注产业的互联网金融是回归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也加速了企业的合纵连横,各大产业集团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能更有效地管理内部资金体系,构建集团内部的财务公司。因此,互联网金融和产业金融的结合,定能形成1+1>2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