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6中国文化·传媒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06-28 10:53

新语境下媒体人的使命与坚守

6月25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和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文化·传媒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该论坛以“传承中华文化 弘扬道德光辉”为主题,旨在从媒体人的角度出发,围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及道德观,全面盘点、剖析社会问题,探讨媒体在其中担任的角色。

会上,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蔡翔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刘昶教授、文化学者王鲁湘、艺术家杨立新、媒体人石述思等在内的近百余位各界人士围绕论坛主题,就媒体在其中担任的角色展开了深入讨论。

新语境下如何重建主流价值观

蔡翔教授认为,经济全球化、社交网络化、信息自媒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社会正迎来信息资讯最多元、最丰富,同时可信度也是最低的时代。提高媒体人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是传媒事业的重要课题。

如何激浊扬清,如何重整旗帜,如何让主流价值观、主流道德观内容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图片1

凤凰卫视主持人、文化学者王鲁湘先生对此表示,改革开放30多来,中国社会经历了几个历史转折,每一次历史转折事实上是“全民共识”的形成,今天的中国社会某种程度上已进入共识崩溃的阶段。而所谓共识的崩溃正是通过媒体发布和传导的。因此在这一问题上,媒体人具有空前的历史责任。媒体人必须有历史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够对未来达成一个真正符合人类文明价值的,符合历史发展前景方向的那样一个共识。

著名艺术家杨立新先生也给出了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认为,媒体人不必站在技术革命的对立面,应该发挥自己的更大的智慧,站在时代的潮头来迎接新的信息革命时代,成为更加优秀的媒体人,对社会发展起到推进作用。

道德底线的红与黑

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激情四射的“创”时代,这是一个奇思妙想不断落地的时代,但唯利是图也应运而生。如何健康、可持续地分享“创”时代的红利?“创”时代道德文化的传承延续之路?金钱和道德如何平衡?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翟惠生老师的看法是,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责任与社会责任是一致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心中确立基本的道德底线,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院长罗霆副教授则从文艺的角度给出了具体的路径。他认为,“创”时代道德文化的传承延续需要借助优秀的文艺作品,这也要求文艺工作者在作品的呈现形态和方式上,不断创新。

媒体人的使命与坚守

正如翟惠生所言,媒体人,是媒体良性运转的大脑,是价值观的主观建设者,媒体人行诸笔尖最细微的思绪波动,都有可能引发舆论的海啸。尤其在自媒体崛起的今天,越来越多人成为“媒体人”,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直接间接影响着社会的每一份子!他们的道德感与责任心,自律还是他律?如何规范?如何监督?

图片2

著名媒体人石述思先生认为,道德没有办法量化,每个媒体人都应严格要求自己。“自律”的力量之外,“他律”的力量也不可忽视?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平台方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之前是传统媒体机构在承担这个责任,自媒体时代,平台方应该接过这一接力棒。

图片3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刘昶教授对此表示,当今的媒体和媒体人面临着政治、市场、技术的三大挑战,这也导致了媒体公信力的持续下滑。在他看来,无论是传统媒体人,还是自媒体人,构筑道德、伦理的新边界都必须坚守“ 新闻报道最小伤害原则”、“新闻报道善良原则”、“新闻报道良知原则”、“新闻报道公平竞争原则”这四大原则。

会议现场,与会嘉宾还与凤凰学院的学员们就上述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现场互动。他们认为,在新旧媒体变革,主流价值观遭遇挑战的背景下,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道德文化及主流价值观的建设问题,对提升媒体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