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H股创下18个月新低 半年市值缩水110亿港元

张凤玲2016-06-29 18: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随着万科股权之争愈演愈烈,市场各方均在猜测复牌在即的万科A未来股价走势,近期跌跌不休的万科H股或可作为参考。

6月29日,万科H股全天再跌2.28%,收报每股14.58港元,创出18个月以来的新低。过去五个交易日,万科H股以五连阴收盘。

遭遇管理团队与股东的股权剧烈博弈,港股受到波及似乎在所难免,但很少有人预料到风暴来得如此猛烈。

自万科因控制权之争在A股停牌半年以来,万科H股股价从最高的2015年12月18日收盘价22.19港元,下跌至目前的14.58港元,创下了高达36%的跌幅。

按照万科港股总股本为13.15亿股估算,H股市值已蒸发逾110亿港元!

这是一场大规模杀伤的灾难。

尽管2016年1~5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82.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76.7亿元,万科物业、万科养老等一系列新业务业绩惊艳,良好的基本面依然没有给资本市场带来正面反馈。

万科公告表示,近期的管理权之争,给万科带来了诸多困扰,部分待签约的项目出现解约或终止签约的情况;部分已售未结的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的风险,银行和评级机构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显然这是万科股价暴跌的真正原因。

据了解,一些券商已经已做好10港元/股的心理预期防线,原因有四:

首先,万科之前有一个百亿回购计划,但并没有设置明确的时间表,暂时亦无法通过董事会,故难以改善市场预期;

其次,因为目前股权斗争,有财力的资本方、基金和企业更是选择“高挂免战牌”,远离万科股票;

再次,部分万科管理层以及周成元、陆洲、孟江、张伟在内的17位自然人清空了万科A股,更是一个以低成本方式重挫市场预期的心理游戏,曾一度让万科港股创下大跌3.5%跌幅,这在万科H股投资者心中留下了一块不小的“阴影面积”;

最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信用报告,称罢免万科现有董事及监事会带来负面信用影响。如果该提议得以实现,万科现有的信用评级以及展望(Baa1 稳定)会面临调整压力。此外,标普亦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管理层和股东之间的分歧和可能的辐射影响带来短期冲击,标普有可能下调对其的评级。

“股价K线上只是万科管理层与股东缠斗的表现形式,若结局完美,股价回升指日可待。”一名券商高管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