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91旺财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

2016-07-07 16:30

2016年6月23日,国内互联网金融企业91金融宣布,旗下理财平台91旺财成功对接厦门银行,正式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是厦门银行接入的第一家理财平台,标志着91旺财的资金管理更加透明化。同时也意味着91金融在规范、透明、稳健运营的道路上再进一步,将引领行业发展。

所谓的银行资金存管系统,是指由银行管理资金,平台管理交易,做到资金与交易分离,使得平台无法直接接触资金,避免客户资金被挪用。2015年,国内网贷行业发展进入白热化阶段,相关监管政策《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均明确指出,网贷平台应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和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介绍,91旺财采取的是“银行直接存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具有两套账户体系,一类是平台在银行开设的存管账户,一类是投资人在存管银行的个人账户;同时,平台为投资人设有风险保障金机制,在银行还设立了风险保障金账户。当投资者投资或充值时,页面将自动从平台跳转至银行存管页面,实现平台资金与投资人资金的隔离。该方式下,由于用户的资金从一开始就不在平台体系内运转,有效避免了平台随意挪用资金。

许泽玮表示,银行资金存管关乎用户的资金安全,是网贷平台合规运营的标志之一,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它的主要意义在于降低行业内的道德风险,净化行业不良风气,改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状。许泽玮预测,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推进,网贷领域的监管细则会随之出台,有无银行资金存管将成为未来网贷平台的生死线。

据悉,截止2016年6月6日,国内有111家平台与银行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签约率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4.6%,其中21家正式接入存管系统,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仅为0.87%。

许泽玮分析,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一方面由于资金存管涉及资金流转管理和银行信誉,银行需要对其对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做好风险和信誉评估。因此,银行对平台的业务合规性、风控管理、团队资质和投资者保障,以及平台的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等方面的考量非常严格,只有条件过硬的平台才能接入银行存管。许泽玮表示,目前已经达成资金存管业务的网贷平台,主要是一些具有国资背景、上市公司背景或者有风投参与的大型平台较多。许泽玮表示,银行资金存管的隐形门槛,可能会加速网贷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但是从长期来看,能有效避免以往出现的非法集资、诈骗等现象发生,总体而言将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