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川中学:一所学校如何成长为中国教育名片

2016-07-09 02:29

151

刘源/文

在重庆,巴川中学可谓家喻户晓。说到教育,中国初中教育专家——巴川中学早已蜚声海外。

7月6日,从澳大利亚传来消息,全球机器人世锦赛巴川中学夺得全球第三,亚太区第一。此前,在以发现全球青年领袖著称的 “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中,巴川中学也进入三强。“巴川中学现象”再度引发全球聚焦。

而刚刚发布的重庆市中考成绩显示,巴川中学连续16年成为重庆市中考第一名,其重点高中升学率达93.72%。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认为巴川中学发展的实践理论,通过汲取世界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把中国教育与世界贯通,让未来的巴川在领跑中国教育的道路上充满“自信”与“自强”。

巴川中学的五大国际思维

国际聚焦——

优秀教育成果的示范者

在FLL2016机器人世锦赛中国公开赛中,巴川中学摘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并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夺得第三名。哈佛青少年创新挑战赛中,巴川代表队斩获二等奖。

学生张文瀚,在重庆举办了首个个人慈善音乐会,而且成为央视全国选拔十个中学生小记者中的一员,赢得哈佛、耶鲁等大学的关注。

郭雨腥,初一时全班倒数第四,三年之后,拿下中考成绩第一名,还拿到国际珠心算大赛特等奖,并导演了微电影《雷雨说事》。

近20年,巴川重点高中升学率达到93.33%,已让十余万孩子成就梦想。

国际理念——

自主管理,培养世界文明公民

自主管理能力是学生国际素养的一个有力表现。巴川从多方面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如不论是在教学楼,还是在宿舍,又或是学校行政会,都能看到学生参与管理的身影。

以教学楼为例,每个班都有一周的值周管理时间,期间,他们会解决诸多问题。每周一有校长参与的行政会上,每个班都有学生代表参与,工作总结、建议等,都可以直接向校长提出来。

另外,巴川小班还鼓励学生做“小老师,小先生”,学生只要愿意,就可以自主申请小老师、小先生选题,至于演讲的受众,学生可以自己发动,学校也会帮忙拉票。

国际名师——

美国奥数国家队总教练执教

巴川请来了美国的杰瑞·佩做美方校长。他是原弥尔顿中学校长,也是美国联邦教育部300多所探索式学校的提案领袖。据了解,弥尔顿中学毕业生近半能升上哈佛,在教育界有“哈佛附中”之称。

数学主任冯祖鸣则是美国奥数国家队总教练,拥有20年执教世界著名高中埃克塞特的履历,是中国和世界高度认可和尊重的数学教育专家。

科学教育顾问刘希凡同样是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及奥克拉荷马数理高中的科学教师、培训主任。

巴川还建立了首席教师、骨干教师、成长团队等体系的师资团队,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国际方法——

初中即开设37门选修课

37门选修课,每天20分钟自由发言时间,上课小组讨论……巴川的探索之路打开了中国初中素质教育的崭新视野。“达到大学水平”,教育专家评价道。

在巴川,教育的改变不仅仅体现在课程方式方法的改变,还应该是孩子综合素质的全面“晋级”。

国际体系——

中国最完备的K12教育体系

“中国教育巴川系”早已形成中国最大的K12(幼儿园~高中)教育体系,目前包括巴川初中、巴川小班、巴川潼南、巴川国际(连锁)幼儿园等5所中学、2所小学、31所幼儿园。

巴川先后被评为全国深化实施素质教育典型学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项目“创新学习研究与实验”实验学校等,吸引了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的学生到此学习。

作为教育部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的重要考察机构,学校每年都要接待全国各地学校的参观观摩团队数千人次。

98000余巴川学子升入重高

演讲冠军、舞蹈冠军、体育冠军……巴川让已将98000多孩子升上重点中学,让十余万孩子,成就了一生梦想。

这里不仅有会做机器人的理工男,也有舌战群儒的小纵横家,还有满身艺术气息的文艺范,小导演、小记者、小作家……在巴川,每个孩子都能发现自我,成就自我。

打造世界教育新繁荣

新鸥鹏做教育,就是做“先进教育理念的倡导者,科学教育方法的施行者,优秀教育成果的示范者”。

作为新鸥鹏集团教育K12+体系核心,巴川中学一直被誉为重庆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中国教育巴川系”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教育蓝本”,巴川掀起的全方位教育改革“旋风”已然席卷全国。

“巴川教育是坚守,更是创新。”校长郭洪认为,巴川坚守“诚信教育”,诚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魂魄”;而同时,巴川从未放弃创新的谋略,因为创新是为了培养更多未来优秀的国际公民。

巴川用开放的视野浸润孩子行为,让学生享受到世界前沿教育精华的熏陶与培育。在巴川,学生洗手间里常备厕纸,意在培养学生公民素养;没有围墙的图书馆、阅览室,24小时全开放的计算机室、运动健身器材,自助雨伞……巴川在潜移默化的培养国际公民。

新鸥鹏:从教育家到“教育+”

新鸥鹏成立20多年来,以教育为主体,打造了一个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基础教育,到大学教育再到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在校学生超过3万人。

新鸥鹏核心竞争力,是构建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创办了巴川国际(连锁)幼儿园、巴川小班、巴川国际、巴川新高中等品牌学校,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教育企业。

331战略布局全球

2016年,新鸥鹏已经勾勒了一副立足重庆,扩展全国,布局全球的战略全景图——331战略。“331战略”指的是,以“新鸥鹏教育城”为核心产品,国内聚焦3大直辖市:北京、上海、重庆。海外布局3大区域:欧洲、澳洲、北美。

事实上自2010 年开始,新鸥鹏教育集团已在世界7个国家和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开展了全球性的教育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