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重回“1时代”:下半年政策加码 货币不会“大放水”

李晓丹2016-07-10 2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6月,CPI回落而PPI回暖,这对仍在稳定经济和推进改革中寻找平衡的中国经济来说,虽然给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空间,但“稳健”不改,不会出现大放水。

国家统计局7月10日发布的6月CPI同比增速为1.9%,时隔4个月后重回“1时代”,上半年CPI增速为2.1%,且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当天公布的PPI同比下降2.6%,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

下半年物价压力减小

虽然比上个月有所回落,但6月CPI仍高于市场预期。

猪肉价格的明显下降,被看作是CPI下降的主要原因。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6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1%,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年初导致CPI上行的主要原因是蔬菜和猪肉价格的走高,随着气温升高大量鲜菜生产供应,蔬菜价格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平;此外,全国多地投放储备冻猪肉,通过补贴方式压低价格并抑制投机行为,缓解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有可能不再持续上涨。

连平预测,CPI上行压力减小,预计下半年物价运行基本平稳。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下半年物价水平低于上半年的可能性较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观察报首席经济学管清友表示,近期洪涝天气影响对食品价格有一定影响,但不宜过分夸大,一是从天气情况看雨带北移,对长江中下游堤坝负荷的压力缓解,二是从历史看98年洪灾并未造成CPI大幅回升,叠加目前生猪养殖户补栏积极性提高,蔬菜供应周期较短,CPI下行趋势大概率仍将持续。

6月PPI的环比增速分别较5月份下降0.7、1.0个百分点,而同比增速则均较5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

管请友认为,环比放缓在原因是,开采业中的煤炭、石油天然气、黑色、有色金属环比较上月大幅下跌。

对于PPI同比降幅在持续收窄,人民大学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工业状况的改善是实体经济复苏的核心。他预测,今年PPI同比下降1.4%左右,年末PPI同比有望转正。

不过,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工业领域的通缩压力仍在,企业信心低迷导致的投资增速下降会拖累价格改善。

货币政策不改“稳健”

CPI趋降,是否会给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带来更大空间?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或将再度打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副主任苏剑表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不排除为“稳增长”创造宽松货币环境的可能性。

稍早几天公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显示出,前期政策已经开始现象效果,但是更多的问题在于如何给出一个更加稳定在预期和信心。连平就指出,经济的新动能已有所显现,但要稳住经济还需要时间。

连平认为,下半年可能会降准1-2次,每次50个基点;由于年内美联储仍有可能加息,如果人民币再度降息,可能承受比较大的贬值压力。

“当前在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之下,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实施总量宽松,也不应给货币政策以太大的负担。当前应该立足于结构性改革的落实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使得积极的财政政策真正积极,以财政杠杆撬动实体经济的活力,相对于一味的货币宽松放水会有更好的效果。”潘向东说。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CPI目前还是一个中性的数据,和市场预期差别不大,还不能就此来判断通胀还是通缩,降准还要参看更多数据,比如资本流动、工业增加值、GDP增速等数据。

“目前的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大放水的可能性不大。”伍戈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