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已结束 大宗商品正处于牛市初期

刘鹏2016-07-14 18: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经过5年的熊市后,投资者对商品市场的信心已跌至谷底。但自今年初以来,多种商品价格普遍回升,示意大宗商品市场正接近转折点。

近日,施罗德投资商品产品主管Geoff Blanning发布研究分析称,今年至少有12种商品涨幅已超过10%,其中多种商品涨幅更超过30%。显然,熊市已经结束。最大的价格涨幅(以百分比計)出现在牛市初期。对任何投资而言,最佳的买入时机 (风险最低)是由市场普遍看淡转向看好之时,正如目前的商品市场一样。现时正是投资者关注这个不受追捧的资产类别的良机。

GeoffBlanning所服务的施罗德集团,截至2015年9月30日管理2948亿英镑(4000亿欧元/4465亿美元)资产规模,客户包括全世界范围内的机构、零售投资者、金融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其投资范围涵盖股票、固定收益、多资产、另类资产及房地产等。

以下为Geoff Blanning的研究分析观点: 

通胀即将来临

投资商品的主要原因是对冲通胀。鉴于全球各央行持续印钞,我们有很多理由相信未来将会出现更高的通胀。

许多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印钞活动尚未造成通胀,而因此质疑为何需要为此担忧?我们认为目前全球各国的极端货币政策就如摇晃一瓶茄汁:前几次摇晃并无茄汁倾出,但随后倾泻而出的茄汁往往会超出所需份量。我们认为,自今年初以来商品价格急剧上升是一个警示,表示也许通胀时期已经开始。而投资者寻求保障的途径非常明显:买入商品。 

逆转产量过剩的形势

商品市场正受多种利好因素支持。首先,过去商品价格曾经因一轮升势出现产量过剩,因而价格下跌,而低息信贷供应增加更导致跌势加剧。但如今的状况截然不同,例如在石油市场方面,许多美国生产商面临破产。由于许多商品的价格已经下跌70%至80%,产量将不再增长。 

美元已见顶?

其次,2011年至2015年间的美元升势是商品价格疲弱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商品以美元定价,意味着美元升值会导致商品价格上升。此外,美元强势普遍会促使其他国家的央行采取紧缩政策以维持当地货币价值,从而限制资产流动性。然而,今年随着美元走弱,形势已开始逆转。当然,美元或会再现强势,尤其假如联储局开始加快收紧货币政策。一向以来,以黄金为例,联储局的紧缩周期通常无法扭转美元的贬值趋势或商品价格的上升趋势(但这正是最初促使联储局收紧政策的主要原因)。 

印度的影响力提高

第三,目前而言,由中国带动的商品热潮或已结束,但新一轮强大的商品需求升势已开始出现在另一个新兴市场:印度。

例如,目前印度的原油需求增长率已高于中国,并对石油市场的形势产生重大影响,而印度对一系列商品(包括棕榈油、糖、橡胶及天然气)的整体需求亦正快速上升。我们认为,印度今后或会成为商品市场的关注焦点。

天然气是目前商品市场上被误解的典型例子。每天的财经消息都在报道天然气的供应过剩,但这些消息却完全忽略了一个事实:鉴于过去两年的价格暴跌,天然气需求持续上升。例如,亚洲的液化天然气已由2014年的18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跌至低于6美元,而2016年初至今印度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已较去年高48%! 

下跌周期终结

我们认为商品市场已出现转折点。今年至少有12种商品已录得超过10%的升幅,其中多种商品升幅更超过30%。显然,熊市已经结束。

商品市场的持有量及关注度偏低。近年来持续不断的抛售情况已有所缓和,但只有少数投资者开始买入商品,而大部分投资者仍极度紧张。任何投资都不会直线上升,而并非每一种商品价格均已见底。经过一轮强劲升势后,出现价格调整也是正常现象,而部分商品(例如黄金)或已出现调整。此外,中国经济前景低迷仍是许多工业商品(例如铜)面对的主要忧虑。在考虑风险与潜在回报时,我们仍与以往一样有充分的理由投资于多元化并被积极管理的商品基金。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