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连创新高机构担心“牛气过剩”
2016-07-21 11: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郑一真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充足的流动性、强劲的基本面以及美股的收益预期,三大因素催生本轮行情。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美股无疑是现在全球股市最大的赢家,美国三大股指自从英国公投退欧大跌两日之后,开始绝地反击,一路高歌猛进,迎来最强劲反弹。

截至美国时间周四,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2个交易日有9天都在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报18506.41点,连续三日涨破2015年所创纪录高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0.57%,报5034.06点,创年内收盘新高。

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邓体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充足的流动性、强劲的基本面以及美股的收益预期三大因素催生本轮行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65%左右跌至1.5%以下,美国下一步加息时间推迟。 

财报与经济数据靓丽

美股走势大起大落,6月24日,英国退欧公投当天美股还遭抛售,标普500指数吐回今年所有涨幅,但大跌也仅仅持续两天,随后便势如破竹,一路上扬,近日各种数据更是频频刷新历史新高。彭博数据统计,从6月27日以来,截至7月12日,新增股市市值多达近2万亿美元,这种增幅是美股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形成如此反差,与空头回补形成的踩踏有关。脱欧之前,不少美国对冲基金经理认为脱欧将是继次贷危机之后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而脱欧公投尘埃落定之后,市场恍然大悟,不过是任性的英国人的一场闹剧,短期内对市场并没造成多大冲击。而美股又持续上扬,股价连创新高,空头纷纷平仓抢筹。“自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以来,我们已经看到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流入几乎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达180亿美元。但是,在共同基金领域中,我们看到的则仍是流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表示,“机构投资者在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以前做空,而现在都急于重新校准其投资组合。”

靓丽的经济数据功不可没。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经济一枝独秀。最新的美国ISM供应管理指数飙升至53.2,为近年高位,比5月份的51.3升1.9. 该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制造业及存货都显示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改善。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环比持平于25.4万,这是美国初请失业金数据连续第71周位于30万关口以下,是自1973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周期,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稳健。

美联储7月13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5月中旬至6月底美国大部分区域的经济活动继续适度扩张,就业市场也继续适度复苏,而价格上涨压力仍有限。而上次报告显示,大部分地区劳动力市场收紧,工资及价格上涨压力开始回升。

摩根大通业绩超出预期,金融板块推动美股进一步上扬。摩根大通公布的财报显示其每股收益为1.55美元,营收为252亿美元,其第二季盈利下挫1.4%至62亿美元,但仍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定息收入交易及贷款增长。当天,摩根大通收报64.12美元,上涨1.52%。

作为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首家公布财报的美国银行,此前第二季度盈利预期并不被市场看好。在各大央行纷纷推行宽松政策的环境下,银行利润首先承压,现在看来美国银行在低利率的环境下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压性。

美股财报季的推进可能为股市带来的波动。富国银行、花旗集团、美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等金融公司将陆续发布财报。另外,科技公司也将密集发布财报。

繁荣背后亦有隐忧,多家机构投资者指出防御性板块最近领涨。“泡沫还谈不上,风险却大幅增加”,美国天骄基金总裁郭亚夫分析来看,这波上涨的防御性板块,包括电站水厂,食品烟草,房地产信托等,这些股票的估值与美国股市的整体估值一样都处于历史高位。老虎证券分析师也认为,“市场波动率在加大,牛市进入第8年,各行业都很贵,从alpha中赚钱难,现在很多人在赚取波动率。”

央行注水的隐忧

虽然美股今年开局不利,此后也经历了几次波折,但市场总是能收回失地,再创新高。一系列亮眼的经济数据似乎都让美股上扬的趋势找到支撑,但是机构投资者看来,这一切主要归功于央行。美国天骄基金总裁郭亚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一切与经济成长毫无关系,美国股市这几天频创历史高点,而美国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的盈利却连续5个季度下降,所以说股市创高点不是经济成长推动的。”

全球主要央行向市场注资的总额已创了2013年来的最高位。央行以各种形式向市场注资,主要分为两大类:直接向股市注资,比如日本央行通过购买日经225指数交易所交易基金,使日本政府成为日经指数中200多家公司的10大股东之一;另一类是间接注资,比如施行零利息甚至负利息政策,引导资金流入股市。

邓体顺表示,资产价格的上升很大程度是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这是目前全球主要国家欲罢不能的政策。

但是,量化宽松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步减弱,素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在2016年的报告中表示,过去几年,只要各大央行一出招,市场就立马被安抚,而现在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信心逐渐减退。以日本央行为例,推出负利率政策之后,日本股市出现短暂复苏,随后日本银行的股价大幅下滑,市场人士怀疑日本央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能否有实效。

利率水平和国债收益率如此之低,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也引发资产价格新一轮重估。美英日德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1%至1.8%之间。国际清算银行警告,低收益率将蚕食银行的利润和弹性,降低银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的能力,影响企业决策,例如鼓励生产力低下的企业维持生产或撑高资产价格。全球股市巨幅震荡,资产价格不断被修正,也暗示投资者对现在的估值的焦虑。

花旗的信用产品策略全球主管马特·金(Matt King)对由央行注水支撑的反弹能持续多久存疑,“除非基本面也跟上、同样反弹。信用产品的投资已经开始强调相对价值、并非绝对价值,我们怀疑长线看空的投资者可能觉得现在还不是做空的时候。”“股市牛气有点过剩了,从近期表现看,多头需要更为谨慎。”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京(Kostin)表示。高盛预期,受到全球政局不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前景不明,以及回购潮减弱的影响,下半年标普500指数会有5%-10%左右的跌幅。不过,受到美国经济持续扩张的利好,年底将维持在2100点的水平。未来两年将现宽幅震荡走势,涨幅仅为2%。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