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赌花样多 并购业绩承诺似画饼
2016-07-23 07:2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彭友 俞菁菁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近日,随着承诺兑现期的到来,一些公司完成业绩补偿困难重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俞菁菁 并购重组时许下高昂的业绩承诺,往往会成为日后需要饮下的“苦酒”。近日,随着承诺兑现期的到来,一些公司完成业绩补偿困难重重。而伴随监管趋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的业绩承诺也成为了重点监管环节。

监管的加强增加了市场的创新力度,近日,在证监会禁止变更业绩承诺的《问答》发布后,出现了很多有特点的业绩承诺方式。市场人士表明,在禁止变更业绩承诺的约束下,未来的重组方案中的业绩对赌条款将更多元化。

业绩承诺兑现难

7月15日,*ST烯碳(000511.SZ)披露,2015年度本公司联营公司海城三岩矿业有限公司 (下称海城三岩)和奥宇石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奥宇集团”)、黑龙江省牡丹江农垦奥宇石墨深加工有限公司(下称“奥宇深加工”),均未能达到原股东所承诺的业绩。其中,海城三岩已经收到其实际控制人以现金方式支付给海城三岩的业绩差额部分10525万元。

不过,由于受整个石墨矿石资源指标管控及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奥宇集团和奥宇深加工2014-2015 年均没有完成资产置换时的承诺业绩,且奥宇集团和奥宇深加工的实际控制人即承诺人迄今仍未对2014 年未能实现业绩履行承诺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根据承诺,奥宇深加工和奥宇集团2014和2015两个年度合计应向*ST烯碳子公司优先分配税后利润共计6120万元。为此,公司也已多次与承诺人约谈,要求对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早履行承诺义务。截止目前,承诺人仍未履约。

近年来,业绩承诺爽约的现象屡见不鲜。据本报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上半年总计有3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未完成的致歉函。其中,中水渔业涉及的新阳洲公司承诺的4300万,实际亏损2.56亿;粤传媒并购时承诺业绩7200万,实际则是高达3.74亿元的亏损。

光大证券研究员赵扬整理发现,在首年出现业绩承诺无法完成的公司中连续出现业绩无法完成的概率较高。首年未完成的15项承诺中,9项次年亦未完成,首年未完成的次年未完成率为60%;次年未完成的12项承诺中,11项第三年未完成,次年未完成的第三年未完成率为92%;第三年未完成的4项承诺中,第四年全部未完成。“业绩对赌本来是并购双方之间的博弈,但近年来往往变成了为了做大市值而一同画饼。”上海一位投行人士直言。

对赌方案新玩法

随着业绩承诺爽约不断出现,监管层自然不会视而不见。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过程中,有关方面所作的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受多种因素影响。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在业绩承诺作出及履行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进行监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以后,证监会重点关注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履行及信息披露的合规情况。近日,证监会北京证监局已对中水渔业进行立案调查。”

此外,近日证监会还下发《关于严格重组上市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业绩承诺的监管,要求地方证监局持续关注购买资产预测利润完成情况,督促重组方履行业绩补偿承诺,发现问题的及时启动现场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强业绩承诺监管的同时,多种创新型的业绩承诺方式也开始出现。

7月11日,万方发展(000638.SZ)宣布作价369万元,卖出持有的90%绥芬河盛泰的股权;同时拟以1.86亿元现金收购信通网易60%股权,以6亿元收购执象网络100%股权。与此同时,信通网易做出了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1718.37万元、2362.37万元及3268.63万元的业绩承诺。执象网络同时承诺:2016年6-12月、2017年-2021年实现的净利润871.19万元、1097.45万元、2259.89万元、4473.5万元、7494万元、965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承诺补偿条款中,信通网易和执象网络分别采用了股权质押以及分期支付的承诺补偿方式。

根据万方发展与信通网易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作为其补偿承诺的担保措施,易刚晓需要将其持有的信通网易20%的股权质押给上市公司。同时在业绩承诺期届满后的三个月内,上市公司有权对信通网易60%股权进行减值测试,如信通网易60%股权期末减值额大于补偿期限内已补偿金额,则信通网易将另行进行现金补偿。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信通网易的整体估值为3.1亿元,20%的股权的对价为0.62亿元,并未完全覆盖业绩承诺。

另外,万方发展对于执象网络的并购则采用了分期收取交易对价的方式,同时以分期收取本次交易款项的方式作为承诺履行的保障。

根据方案,万方发展购买执象网络100%股权支付对价分期完成,在支付初步交易对价的10%的预付款,和交易通过上市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后支付其所对应的最终交易对价的40%后,剩下的部分则是分期完成支付:在业绩承诺期内,如执象网络业绩承诺期的实际净利润高于当期的累计承诺净利润金额,则上市公司支付10%的对价。同时,执象网络业绩承诺方承诺,在业绩承诺期间,在任何年度执象网络未能完成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将扣减对执象网络业绩承诺方尚未支付的交易对价,交易对价不足扣减的,执象网络业绩承诺方应向上市公司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补偿总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业绩承诺方所取得的交易对价总额。

不同于万方发展股权质押加分期支付的方式,神开股份(002278.SZ)则采用了全新的概率算法。

神开股份在2014年收购了杭州丰禾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禾丰)60%股权,交易价格总额上限为2.16亿元,颇有看点的是,神开股份在该交易中约定支付价格和付款方式:按照约定,具体股权转让价格将按杭州丰禾2014至2017年度四年实际完成业绩确定。在去年的年报中,神开股份计算该笔交易的预计负债时,采用了以2014年至2017年杭州丰禾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估计数,而没有采用以2014年、2015年已实现净利润数加2016年、2017 年净利润估计数对预计负债进行计量。对此,深交所予以了问询。

神开股份的回复颇有新意,称其基于杭州丰禾经营团队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测以及公司对杭州丰禾经营情况的评估判断,采用“概率加权平均法”对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进行估计,为合理估计各个区间累计净利润发生的可能性,设定四个大区间的累计净利润的概率分别为10%,50%,20%,20%,由于杭州丰禾经营团队预测的丰禾公司2014年至2017 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大于等于6000 万元小于10735万元区间金额跨度较大,又将这个区间划分为三个小区间,这三个小区间的累计净利润的概率分别为10%,60%,30%。

惠祥投资总裁殷佑嘉对经济观察报称,在监管层越来越看重业绩承诺的完成情况下,未来重组方案中的业绩对赌条款将更加灵活多样,但归根结底要保证可完成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也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信息披露监管,对违法违规事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