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投授让香港上市公司80亿股 中民投资本未来参控股一批金融企业

李意安2016-07-24 09: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上海报道 中民金融(HK.00245)近期披露的股权信息显示,截至7月初,其第一大股东中民投资本持股数由此前的204.18亿股降至124亿股,持股比例为43%。

对于本次的股权变动,中民金融透露是因为引入了若干战略投资者,将持股按相关市场价格进行了授让。中民金融首席执行官王兟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成为千亿级资产规模金融机构蓝筹股。截至2016年7月22日,中民金融市值约243亿港元。

产融结合“投资+投行”

“作为中民金融第一大股东,我们在入主之初就为其制定了投资加投行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此次授让的战略合作伙伴正是看重了中民金融特有的商业模式,希望与中民投一起将其打造成中国民营企业在香港的金融交流平台,最终实现多方共赢。”中民投资本总裁刘天凛告诉经济观察网,未来的三五年之内中民投资本将会参、控股一批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希望能够在目前分业经营的金融环境下,在中民投集团内部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体系。

“具体来说,我们是希望通过参控股一批金融机构,打造金融全牌照,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金融体系。这出于几个维度的考量:从中国分类经营环境角度来看,各类金融机构缺乏通力合作的机制,直接影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金融服务的潜力;从企业融资结构来看,中国企业重间接融资,轻直接融资;重银行融资,轻证券市场融资;在资本市场上‘重股市,轻债市,重国债,轻企债。’这会直接影响到市场风险的有效分散和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刘天凛说。

刘天凛介绍,从投资策略来讲中民投资本是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双线并行,两者相辅相成战略性投资就是上文提到的对金融机构的投资;所谓的财务性投资更多关注经济收益、利润。

事实上,中民金融为自己是定的发展方向正是致力于打造“投资+投行”双轮驱动,推动产融结事实上,自2014年成立之初,中民投便设定了“产融结合”的战略方向,而这也成为中民投板块搭建以及多重动作的核心逻辑。从中民投官网可以发现,在针对实体经济的产业方面设立了中民新能、中民物业、中民嘉业以及中民通航四大板块,融则是资本运作平台,包括中民投资本、中民投租赁以及在新加坡注册中民投国际。

刘天凛表示,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先生提出的在全球构建四大国际总部的设想:中民投要在上海建立互联网金融总部集团、在香港建立国际租赁中心、在新加坡建立保险中心、在伦敦设立资产管理中心。目前中民投已经在上海、香港、新加坡三地建立了总部,同时也在伦敦设立了基金并积极开展了业务。

“具体来讲,我们将利用香港低成本融资平台,放大杠杆配合中民投资本在境内对金融机构战略投资;发起各类行业产业基金,从市场募集资金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同时我们也将利用放贷人牌照,满足内地企业的融资需求。目前,全方位的业务牌照结构初步完成,形成涵盖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借贷人等全方位业务架构的布局。”刘天凛说。

千亿蓝筹之路

刘天凛表示,目前中民金融已获得香港1号、4号、9号三类牌照。据了解,根据香港牌照制度,第一类牌照可以为客户提供证券交易;第四类牌照可为客户提供买卖证券相关的投资建议,发行研报与证券分析;第九类牌照可提供资产管理,凭全权委托形式为客户管理证券或期货合约投资组合。同时,早在2015年7月14日,中民投资本斥资36.5亿港币购入融资租赁公司远东宏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宏信”)5.29亿港股股份,成第二大股东,获得融资租赁牌照。

2015年12月11日,中民投旗下中民投资本斥资38.79亿元战略认购中国七星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时,中国七星分别以900万元及530万元,收购雨润国鼎证券及源丰资产管理的100%股权,将业务转向金融证券发展,并更名中民金融。此前,中民金融首席执行官王兟曾表示,中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成为千亿级资产规模金融机构蓝筹股。截至2016年7月22日,中民金融市值约243亿港元。

“未来将利用香港低成本融资平台,放大杠杆配合中民投资本在境内对金融机构战略投资,同时发起各类行业产业基金,从市场募集资金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也将利用放贷人牌照满足内地企业的融资需求。”刘天凛表示,目前全方位的业务牌照结构初步完成,形成涵盖证券经纪、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借贷人等全方位业务架构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