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比放开前兆?四大自贸区开放汽车三大领域并允许外资独资

王国信2016-07-26 0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刘晓林 汽车行业可能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巨变。7月1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在这份规章中,国务院对汽车行业现行政策做出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以在自贸区进行“新实验”。

据中国政府网上公布的文件显示,新政在第27条和28条中,将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以电池为主)放入了试点白名单。第27条表示在自贸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汽车电子总线网络技术、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电子控制器的制造与研发”。第28条则表示在自贸区,“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能量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110Wh/kg,循环寿命≥2000次)的制造”。

而与新政策冲突的地方,上述文件表示将暂停实施原政策内容,并由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相关管理办法。当然,如果说第27条、第28条所放开的动力电池和汽车电子还属于零部件领域,那第46条内容则对汽车行业触动较大。

第46条内容显示,国务院在自贸区“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摩托车生产,由国务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相关管理办法”。不过,对于整车股比是否调整,该文件并未提及,目前看来在自贸区仍然是维持原有政策要求,并不会放开。

尽管如此,在四大自贸区里松绑摩托车合资股比,已经被外界视为汽车合资股比逐步解禁整车合资股比要求的开始。由于《汽车产业政策》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这两大政策存在,外方控股合资汽车、摩托车企业的可能被牢牢地限制住,当然这为民族汽车争取到了宝贵的发展时间和机会。特别是《汽车产业政策》自1994年发布以来,几经修订(2004年和2009年),始终强调股比红线。

但是,关于整车合资股比的红线也在激烈讨论之中,近期工信部和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先后有表态,汽车行业合资股比放开一事已经成为“定局”。而一些观点也愈发认为,国内拥有合资车企的大国有汽车集团躺在合资的温床上,不思进取,应该放开股比自由竞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这种观点的有力支持者,其也一直在不断在呼吁放开股比。

但就在工信部和发改委近期表态之后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三大机构联合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北汽集团、长安集团等四大汽车集团联合表态,明确反对股比放开。尽管这剧情看起来是“意料之中”,但也使得汽车股比放开逐步变的有点戏剧化了。

当然,对于在自贸区实施的这份白名单将对整车行业产生什么影响,目前尚无法预测。但是,中央政府已经将四大自易区作为试点,并率先放开摩托车股比在自贸区的限制,联系到在加入WTO时候放开汽车行业股比的承诺,种种因素正倒逼着我国放开整车股比限制。

对于自主品牌们来说,放开股比限制可能并不是什么好的消息,但不少自主品牌管理者也曾对记者表示,这也并不是“狼就来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