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经要闻 > 声音 >
中法在第三方市场合作 法国当局积极支持
2016-07-27 14: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随改革开放步子越来越大,中国大步进入国际市场,尤其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各国提供越来越多的援助、承接越来越多的各类项目、签订越来越多的合同。

经济观察网 姚蒙/文 随改革开放步子越来越大,中国大步进入国际市场,尤其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各国提供越来越多的援助、承接越来越多的各类项目、签订越来越多的合同。过去在这些国家进行广泛经济活动且有深刻影响的西方发达国家,也越来越感受到了中国的竞争。但是中国在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越来越具有全球合作眼光,特别是与法国在非洲地区等进一步强化了合作。

对此,笔者访问了法国外交部亚太局局长艾马纽艾尔.勒南(EMMANUEL LENAIN中文名卢力捷),此人是职业外交官,曾担任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对中法关系的发展也有深刻体会。他的回答代表了法国当局对中国推动中法合作的重要态度。

勒南局长在谈到中法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时明确表态:法国政府非常重视与中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问题。他指出:“现任总理瓦尔斯对这一问题尤其重视,要求法国政府强化这一领域与中方的合作。为此,双方已经借中国总理李克强来法国访问期间推动了这一领域的合作,并且形成了两国的联合声明。该声明已经于2015年6月30日用中文发表、7月6日用法语在法国正式发表。”

勒南局长指出,对于第三方市场的合作问题事实上牵涉到两国强强联手、获得双赢的重要方面,是推动法中两国关系以及推动第三国发展的重要契机。不仅仅在非洲地区,在亚洲地区均有许多合作机会。中国企业在控制成本、提高盈利率以及企业效率方面很有一套,法国企业则在技术、知识领域、市场营销与当地国市场信息方面有很多长处,这样就完全可以联手来双赢、互嬴。

在谈到合作的具体落实方面,他表示联合声明其实已经对合作模式做了相当详细的说明,例如在声明中规定的三项原则,重点在“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互补、互利、开放与包容”等方面。他指出,尤其要重视第三国的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等方面内容,这样才能做到长期合作、与所在国一起互嬴。

在资金方面,中国用国家主权基金、法国用国家资金银行(CAISSE DE DEPOT ET CONSIGNATION)一起组建了投资与辅助资金链。

从去年发表声明到现在,这一合作已经开始了实质性推进,已经有项目在落实。

在笔者问到有没有具体困难时,勒南局长表示中国与法国企业应该不相互竞争,要相互合作,并且尊重当地国家来推动经济发展。他表示瓦尔斯总理将支持法国、中国与当地国家三方会议来具体推动,具体可能是塞内加尔。中法合作也必须当地国积极参与,否则只有法国、中国两方面的话可能成功第一次,但肯定不会有第二次。

谈到有人担心中国企业会否利用合作来获取法国技术或尽量获取己方利益时,勒南局长指出这些问题无论与哪国企业合作均会遇到,与美国、韩国、日本企业合作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就需要企业自我做好保护工作。在合作方面,合作双方当然必须出于长期眼光来平等互利。

最后,勒南局长再次表示,法国政府与当局对推动法中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态度明确、积极支持。当然,正如声明中所说,是企业主导、政府推动,如果企业真正不愿意,政府也没有办法。

作者系法国资深媒体人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