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私募清理潮:超万家私募消失 规范行业任重道远

陈秀月2016-08-01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秀月 8月1日,又一轮空壳私募被清理。

中国基金业协会指出,2016年8月1日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监管的高要求,淘汰了行业中的落后者。

《公告》实施以来,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这其中包括,2016年5月1日第一阶段被注销机构以及期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以及2016年8月1日第二阶段的机构。

在行业整肃之前,前期大量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长期未真实展业、“空壳”现象扰乱了行业秩序,影响了私募行业统计监测工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中国基金业协会2016年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以来,那些空壳私募一直在想方设法满足要求: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还要出具《法律意见书》、高管还需去考基金从业资格。

在清理的同时,仍有新生力量加入私募大军。《公告》发布后,新登记机构超过800家。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按照《公告》要求,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将被注销。

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并公示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机构超过1.6万家。但其中有一些是通过非常规手段保壳成功,他们有的没有投研团队,找外部团队管理产品;有的借钱买自家的产品;有的聘外部人士顶替高管空缺。这背后的风险不可小觑。

规范私募行业,清理空壳私募仅仅只是开始。

那些暂时脱险的空壳私募

8月1日空壳私募清理大限的前夜,那些还未完全达到保壳要求的私募提心掉胆。

7月31日,已经提交了产品备案的私募人士李辰(化名)坐立难安。因为她还没有收到回复。她着急地向同行询问:”是不是过了今天,产品备案还没回复,就要被注销了?”

大限将至,有保壳需求的私募着急地打探着政策消息。

另一位私募人士马宏恩则从券商得到消息称,”基金协会反馈,8月1日前法律意见书过会的,但还未发产品的企业,可延期发行产品。”

7月31日下午五点半,北京一家私募机构收到了协会发来的”适当顺延办理时间”的邮件。

邮件上显示,”鉴于贵机构已提交法律意见书,确有展业需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此情况务实地适当顺延办理时间。请尽快按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简称《公告》)要求完成产品备案,并合理安排时间,防止被依《公告》注销。”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不少已经法律意见书已经通过,但未提交产品备案的私募也收到了类似的邮件。前述北京私募人士将协会的邮件回复内容解读为,”暂时没有危险,接下来要赶紧做产品备案。”

8月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发文称,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

这几个月以来,券商、私募和律师事务所都在为保壳奋战着。几乎是奋战到8月1日前的最后一刻。私募人士张燕(化名)上周四晚上提交了产品备案的资料,8月1日收到了产品备案通过的消息。另一位私募人士叶家(化名)则是上周五才提交产品备案的资料。看到显示的是”待办理”状态,他仍悬着一颗心。

8月1日,协会给私募更多的保壳时间,但也点明了第三次清理空壳私募的期限。协会称,针对无法满足《公告》相关要求的机构,协会将于2016年底前予以注销。

保壳后的乱象

张毅(化名)是河南一家期货私募的负责人,成立私募已经两年多,资产规模也逐渐攀升到二三十亿。私募保壳这件事,理应离他特别远。但市场的诡谲,又让他成为了保壳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今年2月5日《公告》发布后,张毅接到了不少保壳成功的私募提出了合作管理产品的需求。张毅介绍道,这些保壳成功的私募多数是小私募,所发产品并没有真正面向市场的外部投资者。而是为了满足协会的规定,自己掏腰包以外部投资者的名义认购了自己发行的产品。实际上,他们并没有投研团队,因此寻找外部团队管理产品成为选择。

仅仅是张毅所在的私募就已和四家保壳类的私募合作。”收益一般是三七开或是二八开。对方拿大头。”张毅表示,目前仍在陆续和其他家保壳类私募谈合作。

发了产品却不亲自管理,私募保壳的乱象不止于此。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由于眼下行情不好,市场风险偏好极低,保壳类私募发产品并不容易被投资者认购。为了达到《公告》要求,一些私募不惜借钱保壳。

此外,一些律师事务所还帮忙保壳类私募寻找高管人选,甚至要求自家律师也去考证,以备客户的不时之需。广东一位提供私募保壳服务的律师告诉经济观察报,“我们也了解到,有些私募机构人员不足。如果他们需要,我们的律师既可以当他们的法律顾问,也可以兼高管职位。这方面的需求我们是有详细了解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