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没有投资主线?基金经理们抱怨监管太严太细

陈秀月2016-08-06 10: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秀月 兴许是出差旅途的奔波劳累,一向意气风发的公募基金经理武哲(化名)尽显倦态。在交流中,他多次取下眼镜,揉了揉眼睛。宏亮的嗓音也变得低沉,传达的消息也不再振奋人心。

“现在没有投资主线,只好把估值在底下的股票翻起来。”武哲表情严肃,透露国企改革和有PPP概念的公司是最近看好的标的。然而,把新的东西往上翻,武哲对未来的收益也不乐观。”说实话,空间不大。”

对眼下市场感到头疼的基金经理不止武哲。不少公私募基金经理感叹如今获得市场超额收益更艰难。”难在监管过细。”乐得资产基金经理吴兆春指出,”三个涨停、甚至一个涨停就特停。这导致资金的风险偏好下降,不敢做。”

知名分析师徐彪指出,今年自熔断后,市场就一直在2638点到3097点的区间运行,成交量和换手率一直在低位空间,重要参与主体如机构中的股票型基金仓位围绕均值附近小幅波动,散户的参与指标两融余额也小幅波动,市场对应也呈现出存量博弈,空间小,赚钱难的局面。

根据徐彪团队的仓位测算,目前基金仓位处于偏高的位置,中报已显示出基金开始加大防御型行业的配置。叠加近期风险偏好的下行和对监管政策的考量,那么存量资金配置上更可能继续转向稳健防御型。

找不到投资主线

“这一段时间是非常难做。监管层以打击热点龙头个股上涨为目的的监管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华南私募乐得资产基金经理吴兆春指出。

7月底那次股市调整的直接触发因素是银监会理财监管新规。最近,受到特停等制度的限制,追主题、追涨停等交易方式赚钱效应大幅下降。过去几个月,A股的监管强度不断加码。

5月初中概股的传闻让壳公司暴跌,引发了横盘已久的市场向下。随后四大行业跨界并购受限的疑似假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

紧接着是82号文关于信贷资产收益权的规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对杠杆的限制。

华南某公募权益部副总魏力(化名)摇摇头说,”也是不知道如何,看一步走一步吧。

最近的市场重重杀了80后基金经理肖隆(化名)的锐气。以往频繁出来接触媒体的他,最近不太愿意出来说了。”因为,他今年业绩不好。”其同事表示。

国海证券指出,过去几年的行情培育了大批追主题、追涨停的交易型投资者,制度的变化直接破坏了其赚钱模式。

结构性行情在过去几个月多次上演,眼下市场难以挖掘新的主题。申万宏源分析师姚立琦指出,不少主题投资类股票由于被短期连续炒高,引发了监管关注,停牌后,出现资金离场现象,使得市场活跃投资者进入观望阶段。如果成交极度萎缩,市场过分低迷的话,或许与目前的大环境也有所冲突。

债基基金经理的日子也没有更轻松。信用债的变数比过去更加频繁。信用债最坏的时候还未过去。即将到来的九十月份兑付高峰期,又是一次考验。相对滞后的外部评级机构和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让公募更需要搭建一只趋股票化和去评级化的内部信用评级团队,以免在债市踩雷。

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自己即将新发的封闭式基金做了静态收益率测算,”如果不加杠杆,能做到3.7%到3.8%。虽然比以往降低,但前述基金经理认为,收益会比同期银行产品更高。

券商出身的私募基金经理王官宁反倒觉得今年市场并不难做。他的参照物是过去三轮股市巨震,并将心态调整为”不亏就是赚”,便感觉好做很多。”部分人的参照物是牛市,当然会感觉赚钱机会很少。”

公募基金经理并不是A股市场上最艰难的群体。经济观察报了解到,江浙很多游资,包括游资化的私募,早在春节后就开始考虑转型了。”因为法律风险已经大到他们承受不住的程度。而最近的进一步监管,基本上把他们主要的操盘手法封杀了。”某券商营业部私募业务的人员表示。对于这些游资团队,摆在他们面前的出路不多,要么转型,要么解散,要么被机构招安。

积累收益有多难?

最近市场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以高息股为代表的价值股表现优秀,另一边是以中小市值为主体的成长股大幅回调。“但凡给一个反弹的机会,大家都会拼命出手。”武哲这句话透露着如今赚取收益的不易。

创业板在武哲眼中,更是已到命悬一线的时刻。成长股的基金经理最近已经很少出来宣扬他们的投资逻辑。

广发基金基金经理程琨在短期反而没有那么大压力。

作为长期的价值投资者,他把目光放远至三五年。在他的投资逻辑里,市场的收益来源是寻找低估值的股票。他不做频繁的交易,也不追热点,也不喜欢赚资产泡沫的钱。

自下而上分析基本面的选股方法确实让程琨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中面临着很高的等待成本。然而,今年,局面逐渐调转过来了。做趋势交易和波段操作的基金经理不得不回归基本面,深度选择优质股。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一年以来,大家总想和同行抱团,搞到内幕消息,抓住一个行业。但现在大股东纷纷套现,整个抱团的链条被切断了。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面对眼下复杂的市场环境。

现在,宏观环境并没有历史可借鉴,各机构发表的观点不一致。程琨发现,大家预期的宏观结构和实际的中观和微观的表现,存在着悖论。”这需要基金经理有过硬的基本功,独立做出前瞻性的判断。”虽然一年还是调研八九十次的高频率,但程琨比以往更重视中游的数据,企业的现金流以及经营主体的关系。

哪怕市场观点存在着共识,程琨依然会抱着质疑态度。”今年上半年,大家没有想到高股息和低估值会涨这么好。”一向谨慎的程琨今年以来始终保持低仓位,以配置价值股为主,并在一季度后增加配置了黄金。

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积累收益,深圳私募基金经理申龙认为,把握市场大势也很关键。他自称在今年多次股市震荡前,清仓躲过。目前,他管理着十只产品,规模达三十亿。在这些产品中,他只拿出百分之三的资金规模,用了其中10%的仓位主要配置了国企改革。”我的很多产品回撤小,创业板和中小板占产品的比例很少。”他指出,只要把握住大势,赚3-5%很简单。

尽管这几天国企改革的行情很好,但申龙持有的10%的仓位很快回清仓。

目前这个位置,他选择空仓休息。”等到我真正看到大势出来,才会去重仓国企改革。”

虽然申龙自认是价值投资者,但认为现在这个行情不适合长期持有股票。”每年大的行情可操作的时间不会超过3个月。很多股票启动后,时间周期一到两月就结束了。”他指出,只要把握住这个时期,符合你的条件就买和卖,就不会被套。

在接下来的关乎着全年收益排名的几个月中,他们关注的并非是指数上行空间,而是捕获收益的时间窗口。武哲尤其关注9月召开的G20全球领导人会议。A股市场在历次重大国际事件发生时,都会面临着要求稳定运行的预期。

兴业证券指出,从时间上,G20峰会(9月4日-5日)是一个主要时间点。G20峰会将会是稳定阶段性行情的重要力量,G20前汇率、信用、股市等出现黑天鹅的概率小,系统性风险大概率将被平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