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为什么要当“解放军”
2016-08-06 10:4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哲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搅局者既可能将清水弄浑,也可能将死局搅活。变数既多,选择亦多。

经济观察网 陈哲/文 自从恒大买进的消息走漏,万科两天涨了18%。万科A离停牌前的高价,只剩一个涨停板。

这和万科此前的汹汹跌势,仿若天壤。

一向喜欢大场面的许家印,在A股刚刚正式亮相,就解放了一大波万科股东:

首先是套牢的中小股民,这是证监会公开谴责文中,代表“资本市场稳定”的那一波。

其次,在停牌前高位冲入的安邦。不少围观者本以为他会是在低点出手的那位,但这个被打上特殊烙印的角色一声不吭,神秘一如既往。

最感激涕零的,恐怕还是先后被爆仓质疑、空头打压的大股东姚振华。

“爱马仕哥”从天而降,生生把他从生死线上拉回,不用让他欠潮汕帮一个人情。

一些股吧里,出现了解放军进城、老百姓夹道欢迎的景象。以至于恒大是否利用不实言论交易万科股票,似乎都不重要了。

一份从恒大流出的资料披露,其持股成本17.6元/股。按8月5日股价20.95元计,几天内,许家印赚了一二十个亿。

他纯粹是来万科炒股的吗?

做游资?不大可能

按恒大的官方说法,这是一笔财务投资。

短线操作,貌似也有些许老板的风格。但争端持续至今,万科已然不是一只简单的股票,其走向已经被上升到“资本市场稳定、公司治理机制”的高度。

如以游资手法快进快出,很可能导致股价大起大落,让本已乱作一团的万科之争更是一地鸡毛。

个人认为,万科之争以来,真正的拐点,并不是此番许家印的入场,而是更早出现。

回忆一下此前的几个片段:

7.22,证监会一反常态对万科各方谴责:视资本市场稳定、公司发展、广大中小股东股东利益于不顾。辞严色厉。

此前几天,保监会项主席也在一次被公开的“内部会议”中,批评某些险资激进的投资策略,使其蜕变成众人侧目的“暴发户”、“野蛮人”,对险资群体造成很坏影响。

再往前,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公开对万科表态时,竟只字不提支持央企华润,却讲要支持似乎跟他自己沾不上边的“为企业好、为深圳好”。

三个监管机构异口同声,或厉声呵斥、或不敢袒护治下机构,将这些片段拼图,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已经有更高层面对万科之争的狗血剧情表达了不满。专业监管机构受到压力,不得不表态警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几方以原先打法,谁把谁弄死的可能性大大减小,万科之争进入尾曲成大概率。相应的,万科股价暴跌的局面也会改观。

如果只是想着冲进来捞一把就走,那是赚钱不要命的节奏了。作为政协常委的许家印,不会连这点政治意识都没有,更显得格局太小。况且万科股票如今风声鹤唳,谁能保证抛出大笔筹码又能满载而归?

由此,炒短线不像是许家印的动机。

吃下万科?脑洞太大了

近两天,有很多人说恒大目标是吃下万科,很大一盘棋。

但要吃下万科,恒大至少要过四道关卡:万科管理层、华润、宝能和深圳政府。

坊间有分析说,恒大把地产业务注入万科,老大老二合体,由万科管理层操盘,许专心多元化。

脑洞够大,但不可能。本质上,恒大文化与万科间的抗性,并不小于宝能与万科。王石郁亮为许家印打工的画面,诸君可想象否?

华润呢,也难。按照网易房产的披露,华润此前已经婉拒过许老板接盘。既然在阻击国企深铁做第一大股东上发了当定大股东的愿,转身又让他人控盘,出尔反尔的帽子,傅育宁博士恐怕不敢带。

至于深圳市政府,存在让恒大入主万科的空间。毕竟人家总部都从广州搬来深圳,也算是地方招商的重要成果。但此番想获得政府支持,恒大似乎还需要积累更紧密的信任和认可。

获得支持的最大希望在宝能。

按说之前许老板在姚振华处,也吃过闭门羹。但此一时彼一时,客观上毕竟拉了兄弟一把,宝能内心深处又是要离场的。另外从地产+保险模式和企业风格上看,两家同气连枝。

此番恒大杀入万科,也不排除与宝能已有默契。待宝能股份解锁,两家易手的可能是存在的。这个话不是我猜测,深交所也是这么问的:恒大,你跟现在这些重要股东是不是一致行动人啊?

总之,恒大入主万科的几率,理论上存在,但不可能是花费91亿真金白银的核心动机。

搅局者VS解局者

许家印的诉求是什么?

7月下旬以来,万科几方的缄默,更像是因受到监管敲打所致,却看不到和解的迹象。

宝能说,自己要做长期财务投资者。实则是交恶王石后无法与管理层合作,又不便迅速撤离的情况下,造出来的概念。他需要一个台阶。

华润对深铁定增方案的坚决反对,让他接受重组形成万科新格局的可能性也极小。

而在举报宝能、质疑华润后,管理层能够出的牌更是极其有限。

万科似陷入僵局。

8月5日,一篇疑似出自恒大的新闻通稿,假“一位分析师”之口,强调恒大进入,稳定了股价,有望终结万科之争,比其他所有股东更适合控盘万科。

这种观点着实有贴金、炒作之嫌。

许家印半路杀出,实被很多人视作搅局者。

但不可否认的是,搅局者既可能将清水弄浑,也可能将死局搅活。变数既多,选择亦多。

从角色上看,气质复杂的许家印,似乎与几方均存在对话空间。

当然股权的结,终究得以股权来解。

目前恒大所持万科已经接近举牌比例成为重要股东,不排除其继续吃进或接盘,成为影响万科的一股重要力量。

看起来,这更像是许家印入局的动机。

以两块地的钱,将若干股东从泥潭中解放,捎带手拿到十多亿的浮盈,更有望干预头号竞争对手的生死局。

这样的体验,对任何商业枭雄而言,都不啻为人生一大快事。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