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脑子”的服务机器人走不远

陈士凯2016-08-08 10:49

经济观察报 陈士凯/文 “服务机器人正经历资本寒冬”,2016年上半年,业界掀起这样一种说法,认为服务机器人是“站在商场里的噱头”、“没有刚需”、“企业融资困难,将在这个春天过后大批倒下”。而事实恰恰相反,我认为,服务机器人资本市场活跃度很高,仅7月第二周就有三款新品上市,正值人工智能技术的火热,也会把服务机器人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真正缺乏的,是资本和企业对市场的逐步理解。相比工业类,服务类机器人也需要深厚技术积累,正因为存在一些关键性技术挑战,才让人们误读这个行业,一些产品的基本功能做不好,反被人们误会成“伪需求”。

“没脑子”是服务机器人通病

服务类和工业类机器人所面临挑战截然不同。工业机器人在工厂环境下工作,环境受控,因此更强调动作精准度;相反的是,服务机器人作为民用,是非结构化的,工作环境在千家万户,时刻变化,需要机器人足够智能去适应环境。对于动作,不是要做到精准,而是要去理解动作的含义。就好比拧一个螺丝钉,工业机器人可以万无一失地去做,而服务机器人或许一下子拧不到,但会后期通过机器人视觉等功能进行修正,直到完成动作。

不同挑战下,需采用不同技术路线。工业机器人讲究机械装置的精密度,以及高端的核心零部件,硬件的自主研发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而服务机器人的关键在于智能,需要深厚的人工智能技术。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饱受诟病的扫地机器人。“一个吸尘器加两个轮子”、“扫一间屋两个小时”是用户对产品的一贯看法,归根结底是产品不够智能,无法感知和理解环境,导致消费者普遍买了不用,产品始终徘徊在低端市场。相反,早在2010年,国外扫地机器人市场就火了起来,以irobot机器人为代表,出现一系列高端品牌,产品多采用激光摄像头等方案,具有一定智能性,在海外市场打出一片天。国内外市场的不同景象,说明了扫地机器人本应该是高科技产品,高度智能化。若在家中扫地时,如果被小孩子所扔的玩具挡住去路,能否绕开玩具或者将玩具拾起来继续扫地呢?一个简单的场景,需要机器人具有自主行走能力,而背后是精确的导航定位技术及人工智能算法。正是这些技术瓶颈的存在,让扫地机器人遭到“伪需求”的误解。这也正是我们的行业切入点,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SLAMTEC)早在2009年时建立技术团队,决定帮助机器人理解环境、自主行走,以激光雷达技术结合人工智能算法,相当于 做 出 机 器 人 的 “ 小 脑 ”(SLAMWARE)。

具体来说,主要为激光雷达技术,该技术在学术层面早已突破,瓶颈在于无法商业化。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太空舱、NASA火星仓、登月车等机器都有激光雷达技术,业内定位为高端技术,似乎无法做出接地气的应用。而基于初创团队研究背景,人员以人工智能软件、硬件及机械结构研发为主,决定利用学术界研究思路,研发一款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激光雷达技术产品,并切入服务机器人领域,降低产品成本,让服务机器人摆脱诟病,装上“小脑”。

忽视软件造成产品同质化

科技往往是,从0到1容易,从1到100是条艰难的路。

公司在2011年研发出样机,直到2013年才达到量产。当时的市场价格,最便宜的激光雷达产品也要一两万人民币,而性能指标仅仅是可测量方圆5-6米范围。随着计算芯片技术的提高,成本逐渐下降。我们发现,用不那么昂贵的硬件设备,配以较为复杂的算法,可以弥补设备缺陷,同时保证产品性能。于是照着这一思路,我们达到了产品的商业化,从最初上万元的价格到如今的几百元。随着量产的实现,市场逐渐打开,当时团队一年内接到来自国内外三四百套订单,后成立了公司。

商业化问题并没有解决。对于机器人“小脑”模块,由于软件十分抽象,人们往往认为值钱的是硬件,是实体,却忽视软件的价值,加之软件产品并非标准化,厂家宁愿选择盗版也不愿意消费软件。这些导致选择销售软件的企业很难收益。

实质上,软件才是服务机器人差异化的关键。早在2009年,国外扫地机器人市场出现同质化搏杀,各企业在硬件构成上类似,最终打出市场的企业往往依靠软件。如今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也面临着同质化问题,硬件往往被抄袭,产品每一样组建都高度标准化,很容易找出对应组建并加以仿造。基于此,我们在业务上推出了软、硬件结合的模式,以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算法并进,推出了完整的“小脑”模块。

经过此番市场摸索,公司产品已在全球范围销售。随着市场对机器人“小脑”问题的逐步重视,市场需求日渐凸显。正如团队当初预见的,低成本激光雷达产品,在国内终于迎来广阔市场。公司的品牌也在此阶段建立,并完成融资,2014年下半年走入天使轮,2015年8月完成A轮。

随着公司规模化完成,我们希望稳固产业链上游定位,并呼吁建立生态。2015年被业内称为“服务机器人元年”,走入2016年,服务机器人企业进入白热化竞争,似乎也陷入某种误区。部分做整机厂商希望做垂直,覆盖上游核心部件,让竞争利于不败之地。但结果往往导致企业分工不明确,供应链不完整,最终颠倒产品逻辑。由于花了过多的资金和时间投入在上游部件,诸如激光雷达技术,将本应作为基本功能的模块当做产品卖点,忽略了机器人真正的亮点,即人机交互技术。从PC过渡到智能硬件,最后到机器人,人机交互技术才是引发行业演变的重要逻辑。这一点做不好,恐怕仍要拖滞行业发展脚步。

链接

陈士凯,上海思岚科技有

限公司(SLAMTEC)创

始人兼CEO,先后供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盛大创新院。后在RoboPeak一支机器人研发团队基础上创办SLAMTEC思岚科技。公司主营消费级产品领域的高性能机器人定位导航解决方案及相关核心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