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A股举牌潮背后的那些“洪荒之力”

刘艳2016-08-13 09:56

经济观察报 刘艳/文 在低利率以及资产荒背景下,A股正袭来一波举牌潮,随之浮出水面的是一批新的资本大鳄。

近期,许家印旗下的恒大地产利用7家公司斥资近百亿强势举牌万科A,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风头大有盖过宝能系之势。而宝能系的实际控制人姚振华近期在“万宝之争”中聚足了公众目光。除了万科A,宝能系还举牌了其他9家上市公司。

其实,相比姚振华,单祥双似乎更加热衷举牌,2015年7月至9月间,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汇通”)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中科汇通由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百分之分控股,单祥双是其法定代表人。

从同花顺提取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年初至今,共发生222次举牌,涉及110家上市公司,举牌方耗资2010亿元,保险机构举牌上市公司数量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33家。这些举牌动作绝大部分发生在2015年,仅2015年就有220次在各路举牌方中,以保险机构、私募基金、PE为主,其中保险机构独占大头占到了大头,数据显示,在110家被举牌上市公司中,保险机构举牌了其中的33家,占比高达30%,耗资超过1500亿元。

有9家保险机构参与了举牌,钜盛华旗下的前海人寿、中融人寿、安邦保险、阳光保险、富德生命人寿、百年人寿、君康人寿、中国人保、国华人寿榜上有名。整体来看,宝能系、安邦系更偏好低估值蓝筹股,国华人寿、阳光保险更偏好高估值成长股。保险机构偏好举牌的上市公司大致为四类,公司估值低、股息率高、有稳定现金流比如万科A,合肥百货、金融街;其二就是拥有大量隐蔽资产,比如万科A、欧亚集团;其三有国企改革或重组预期的,比如国华人寿举牌的有研新材有央企背景,东湖高新的实际控制人是湖北省国资委等。在这些保险机构当中,5家保险企业均参与了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举牌,耗资约550亿元。

9家保险机构中,最为土豪的当属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豪掷607.73亿元购入浦发银行37.3亿股,举牌后富德生命人寿持有浦发银行20%的股份。在浦发银行去年12月8日的公告中,富德生命人寿称,举牌的179.11亿元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责任准备金。

通过持股比例来看,拥有这种野心的保险公司不止富德生命人寿一家。前海人寿举牌中炬高新后持股20.11%,成为第一大股东;安邦保险举牌金融街后持股比例达25%,与其控股股东股权占比相差不到3%。通过数据分析显示,在诸多被举牌标的中,行业以房地产为主,零售、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为主。

浙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提到,房地产、商业贸易行业的上市公司被频频举牌,主要由于其行业景气转折压低整体估值;同时这类且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并且房地产上市公司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商贸百货公司也拥有大量的自有物业,这些资产的价值可能超过现在公司的市值。

从举牌时间上看,集中在2015年7、8、9月,中科汇通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均在这三个月内完成,总共耗资至少37亿元。这三个月刚好是上一轮股灾,股价大为下挫的时间。

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目前大部分低于此前的举牌均价,有的跌去了一半,有的甚至跌去了三分之二。由于恒大入局,万科A股价在近几日表现喜人,作为举牌主角的前海人寿及其股东钜盛华成为了最大的赢家,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钜盛华及前海人寿举牌万科A浮盈125亿元,同样举牌了万科A的安邦保险则浮盈8.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