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网联创始人彭志强:寒冬时代的资本更关注技术创新

白金蕾2016-08-21 08: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白金蕾  “有了五线谱,5岁的小孩就能弹好琴,没有五线谱,50岁的成年人也不会弹琴。这就是方法论的价值所在,创业创新同样需要方法论。”盛景网联创始人彭志强在2016年盛景全球创新大奖上着重强调了创新方法论的重要性,在随后的专访中,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寒冬时代,资本更关注具有合理商业模式的技术创新,市场的成熟也对创业创新服务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他解析了中概股集体回归的可能性。

资本趋于理性更关注技术创新

彭志强认为资本领域在近半年发生了三大明显变化。首先,投资有阶段性的减速现象,尤其在O2O等反思比较多的领域,减速明显。“2015年上半年,我们拿到各个基金的投资简报里,O2O还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最近半年,O2O已经非常少了。”彭志强说,过去大家会去抢一个项目,现在越来越多地看估值,这也是一个比较明显地转变。

其次,投资机构对未来盈利不清晰项目的承受力明显下降。连续的巨额并购,代表投资市场对一些项目的判断发生了变化,投资人没那么多耐心了,滴滴和Uber的合并就是最好的例子。对于创业者而言,仅靠“烧钱”就想拿VC的钱也越来越难了,尤其到B轮、C轮的难度非常大,所以创业者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

最后,资本对基于技术创新的商业模式更为关注了。过去几年里,各个VC、PE比较关注的是用户量、是流量、是2C领域里谁能够快速占领市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VC开始看重基于技术创新的项目。

在2B和企业级服务方面,这有一个“风口”。在中国,投资2B占到整个VC、PE领域里的5-10%之间,而美国占到40%,以色列没有本土的人口,甚至超过90%以上。所以未来在中国,深度技术领域、企业级服务领域,存在长期的确定的不可逆转的“风口”,至少会提高到和全球风险投资的比例一样的水平,既2B和2C各占一半。

中概股不宜集体私有化回国

今年几个私有化回国的中概股,包括爱奇艺、盛大游戏都遭遇了阻碍,彭志强认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不具备集体回国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但他建议美元架构非上市的创业公司,尽早拆除VIE结构回国上市。

中概股如果集体回归,体量太大,国内市场短时间内无法消化如此大体量的中概股集体回归,现在中概股集体回归是一个局部的个案现象,不适合大规模全面性的回归。这些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只是估值偏低了一点,没有必要集体回归。

另一个方面,非上市的美元架构的创业公司应该尽快地拆除VIE架构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尤其回归新三板。“我们非上市的美元架构公司去美国的上市难度越来越大,如果不尽快回归的话可能面临严重的C轮死挑战。”彭志强说。

对美国的机构投资者来讲,他们过去对中概股就有很多的怀疑、很多的担忧、很多的不满意,现在又多了一层,就是中概股私有化的“定时炸弹”。机构投资者能够忍受股价的波动,可以忍受某个阶段股价比较高又掉下来,但无法忍受只要中概股股价掉下来就很快私有化、很快回国,这是美国投资者无法接受的一点。这也导致中国创业公司在美国上市难度越来越大,上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在美国上市越来越难,或者说一直都很难。即便在大年的时候,一年能够上到美股的就是十多家、二十家左右的中概股公司,更多的企业很难上市,只能被并购。现在国内即便在注册制没有推出的环境下,每年都有两三百家公司到A股上市,新三板三千到四千家公司挂牌,这是一个大的风向的转变。对比过去一个周期的数据,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规模也远远大于美国基金,这个趋势也是不可逆转的,整个环境在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如果有非常优秀的美元架构公司,越早回归代价是越低的,越晚回归代价是越高的,各个方面来讲都是如此。

新三板发展一直超越预期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争论,但刚刚扩容两年半的新三板市场,一直在超越大众的预期。”彭志强告诉经济观察网。对比美国纳斯达克用了几十年年才走到分层的结果,新三板用两年多时间已经分出了创新层,所以一直是超出人们预期的,尤其在挂牌的确定性和融资的便利性方面也已经超过了创业板。在创业板上融资有非常多的限制,但在新三板上限制非常少。在这种背景下,新三板过去一年融资规模已经达到1200多亿。

他同时告诫投资者,不要对创新层短期的政策红利有过多的期待。或者说如果期望值太高就会失望,但是从未来一两年来讲,创新层制度改革一定会超出大众的预期,会给大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必然会有较大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会倒逼政府进行改革,一定可以看到创新层的制度推出的。

未来新三板改革速度肯定会远远超过A股的注册制。“可以做一个大胆的预测,在未来十年,中国A股都不可能有翻天覆地的爆炸性改革,因为A股是散户式,但新三板有非常多的改革空间和可能性。”彭志强分析道。

创业创新的2.0时代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业者的创新跟上了,但是创业的服务却没有跟上。“现有创业服务机构同质化非常严重,一说孵化器就都是咖啡馆。一个创业者爱喝咖啡也不能一天喝三十杯?难道就不能开个不一样的?”彭志强对现行创业服务的模式提出质疑,并表示盛景网联希望打造创新服务领域的2.0版本。

中小企业和创业者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也是非常大的,问题在于供给侧。中国的供给侧的水平、能力、实力普遍是不够的。不仅在创业创新服务领域是这个特点,在中国的很多领域都是这个特点。去日本买马桶盖、买电饭煲,都体现了这一点,尤其在创业创新服务领域,这点更加的突出。

彭志强介绍,盛景网联的核心定位是创新服务商。“一方面,我们做服务平台跟中小企业对接;另一方面,我们花很多时间,来帮助一些服务机构去成长和发展。如果我们不去做生态培育的话,创新服务业自身会发展地比较慢,所以我们决定加强这个领域的供给侧建设,多做一些投入,培育生态环境。”

盛景网联现在已经在北京、杭州、上海建立了4个创新高速骨干网的服务中心,计划到今年年底,建成20个。这些平台采取双层免费的措施,既地方政府免费提供活动场地给盛景,盛景再免费提供资源和联系的平台给服务提供商。

现在可以提供的服务有新三板的券商律师、会计师、担保、融资、租赁这种债券类的,VC、PE、天使投资类的,媒体、猎头,这种营销管理类的,总计十三个服务品类。这些服务也都计划下沉到各个地市。对服务提供商的认证制和中小企业的会员制也很好的保证了双方都能提供和获得更高品质的服务。

彭志强认为创新也是有方法论和工具的。就像学音乐,有了五线谱之后,五岁的小孩也会弹琴,创新也是如此,有了创新的五线谱,更多人都可以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