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渐成主流

陈秀月2016-08-26 09:22

经济观察报 陈秀月/文 风水轮流转。在分级基金继续暂停注册,保本基金又面临监管新规之下,公募的重心又有所转移。

8月初,国内首支证券ETF和军工ETF上市。最近多家公募纷纷紧追市场热点,发行ETF产品。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核准进度显示,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上报22只ETF。“应该说国内ETF已经比前几年丰富很多了,至少主要指数都有成交活跃的相应基金,行业基金也在逐步增加,同时也有投资于港股美股和德国市场的ETF。”广州私募弗睿得投资经理王官宁感慨说。

然而,这对于ETF的投资者而言远远不够。在王官宁的投资过程中,仍感觉到ETF流动性不足和品种不够多。“流动性还需要大幅提升的空间,以后也应该出现更多行业和国家的ETF。”其表示。

2014年以来,指数基金和被动投资得到迅速发展,包括分级、ETF、LOF迅速被投资者广泛了解。华宝证券分析师宋祖强也认为,今年以来国企ETF、军工ETF、证券ETF陆续发行,未来特别是细分行业、主题、因子等ETF有望迅速发展。

从少数派到主流还有多远?

ETF在国内相对来说比较小众。像王官宁这样用指数基金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并不多。

王官宁从2013年开始涉足指数投资。他还记得,以前基金品种没有实现基本覆盖前,即使想用这种以ETF做投资工具的策略也很难实现。现在随着品种的基本覆盖至少有实现的基础了。他相信以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和机构意识到指数投资的价值,流动性和品种会更加充沛和多元,这也会进一步提升策略的有效性。

王官宁认为,之前个股投资,特别是中小题材股投机是主流,这样指数化投资是必然被边缘化的,就像前几年银行股无人问津。但随着机构投资者崛起,监管严格执行,去散户化,退市、上市制度市场化,量化对冲交易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等市场成熟过程的不断推进,ETF将会迎来大发展。

无独有偶的是,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孙伟也认为,公募基金现在越来越进入到工具化投资为王时代。这个趋势基本上近些年来看非常明显。尤其看美国市场ETF占的市场份额跟其他主动基金管理的市场份额,走势是相对分化状态,此涨彼消。ETF市场份额一直在提升,主动管理基金一直在逐渐萎缩。在中国也是出现了这样的趋势,只不过ETF的地位很大程度被分级基金替代掉。

8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称,目前,正在研究完善分级基金的监管安排。此前的2015年8月21日,证监会就表示因“考虑到分级基金机制较为复杂,普通投资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暂缓暂缓了分级基金的注册工作,并正在研究有关政策。

从2014年到2015年一波快牛行情当中,分级基金大出风头。然而,孙伟还记得,2006、2007年的一波大牛市里面,最受收益的品种,最受欢迎的品种是ETF指数基金。

此外,即将推出的公募FOF也为ETF创设了发展的空间和契机。ETF凭借0.5%的管理费率,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2%的跟踪效果,以及ETF每日公布基金申购赎回清单的运作规则,还有交易时间内可连续交易等特点,被认为有望成为公募FOF的主要配置工具。

截至2016年7月,国内共有132只ETF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4636亿元。兴业证券表示,国内ETF基金以被动型投资为主,股票型、债券型和商品型ETF基金主要为被动型,货币型ETF基金均为主动型。

中国股票体量在全球市值、成交额来看已经占到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比重,成交占三分之一。然而,中国ETF的权重,在全球只有1%。相比之下,美国ETF权重有72%。孙伟认为,差距的背后说明ETF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不可小觑的赚钱魔方

目前,国内推出的ETF都是指数基金。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

王官宁一直提倡普通投资者定投主要指数ETF和熊市末期择时加仓好看的行业指数ETF,以及逢低配置其他国家指数、黄金或商品ETF。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ETF主要有五种投资策略。一是波段投资策略:捕捉阶段性上涨机会,低买高卖。二是长期持有策略:看好某个行业,可以做长期配置,持有到牛市止盈。三是折溢价策略:当ETF盘中出现溢价时,可通过申购并卖出份额锁定溢价,盘中折价时,可买入并持有份额。四是阿尔法策略:在行业指数能长期跑赢大盘的前提下,可以通过股指期货或期权对冲,获得超额收益。五是行业轮动策略:可以积极地调整ETF组合,通过更新组合中ETF的权重、仓位;买入卖出代表不同风格、不同行业的ETF,实现各种投资策略。六是股票申购策略:手上有不想要的ETF成分股但又看好行业的,可在行业ETF发行认购期进行股票认购,不仅免去卖出再买入的麻烦,中间还能省下一笔印花税。

孙伟表示,“如果选择一个指数基金,当确定这个市场进入上升冲动,还有一波大牛市或者小反弹,但前提就是幅度足够高,波动足够大,大家就可以选择波段操作。”

孙伟指出,工具是摆在这里,但怎么使用?完全取决于投资判断。

孙伟既是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指数基金的使用者。他管理的一些专户产品也会投资指数基金。站在他的角度,他的投资目标是要严格控股回撤基础上,要争取绝对收益的回报。“这个时候就要慎重选择指数基金的时机,这是投资时机,还有控制仓位。”

在国内目前严控杠杆的当下,ETF有其实现的门道。孙伟介绍到,“ETF本身的杠杆实现,因为在国内现在不能做杠杆ETF,我们在ETF上面加杠杆,必须要运用到ETF的期权,或者融资买入ETF来做,分级基金可以通过分级B来实现。还有做空,可以通过融券做空。”

ETF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进一步扩充了ETF的投资功能。投资者可以在预期市场上涨的时候对ETF投资放大杠杆,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也可以在预期市场下跌的时候融券卖空ETF,获得市场下跌带来的投资收益。这是目前交易所其他品种无法提供的功能。

孙伟比较坚定地认为,“分级基金可能聚集着过去几年投资者的热情,但ETF确实是中国市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