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顺势而为 恪守匠心

胡群2016-08-27 01:54

胡群

继与佣金宝合作金腾通、与微众银行合作众赢货币之后,国金基金再次推出“国金及第七天理财债基”,该产品成为微众银行当前唯一一款短期理财基金产品。

作为第68家基金公司,国金基金成立于2011年,短短五年时间,已成为60后军团中颇具成长性的公司。2015年4月,国金基金获得《证券时报》“2014年度明星基金公司成长奖”;2015年12月,获得《经济观察报》2014-2015年度中国卓越金融奖之“年度卓越成长基金公司;2016年5月,获得《上海证券报》“2015年度金基金·成长基金管理公司奖”。

这家致力于“以绝对回报为特色”的优秀资产管理机构为何能逆势而上,并连续推出明星产品?为此,《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了国金基金总经理尹庆军。

寻找市场缝隙

经济观察报:在当前微众银行的产品中,“活期+”、“短期+”及“定期+”提供0-500天的产品,但投资周期约7天左右的基金产品是相对欠缺的,为何国金基金今年会推出这样一只7天的短期理财债基,毕竟市场上这样的产品并不多。

尹庆军:在设计产品之初,我们通过与佣金宝、微众银行两个渠道进行调研,在货币基金与定期理财产品之间,资金短周期性比较强的投资者对兼顾收益与流动性的短期理财产品表现出明显偏好,且目前两个渠道并没有类似的短期理财债基。作为深度的合作伙伴,国金基金今年精心打造了这只及第7天理财产品,一方面是基于两个渠道的调研,进行渠道定制;另一方面,国金基金多年来专注固定收益投资,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固收团队。在货币基金之后,我们希望开拓新的合作模式,进行产品线的丰富与创新,“及第7天理财”只是个开始。

经济观察报:国金基金一直以来不断与各类平台合作,如佣金宝、微众银行,推出了金腾通、众赢货币,这次又推出及第7天理财,这些合作为国金基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尹庆军:“佣金宝”是国金基金的大股东国金证券与腾讯开展战略合作后推出的证券行业第一款互联网证券产品,为客户提供了安全、便捷、低佣金的优质服务;国金基金结合自身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的专长,及时推出了金腾通货币基金对接佣金宝,为佣金宝客户的资金余额提供了非常实用且高效的理财服务。

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银行。由于国金基金与微众银行双方具有很契合的创新基因,2015年8月,国金的众赢货币基金入驻微众银行金融服务平台,独家对接“活期+”,成为微众银行的底层基础账户,国金基金也由此成为第一家与微众银行深度合作的基金公司。正是基于众赢货币的成功,最近我们又推出了与微众银行合作的第二款产品“及第7天理财”。

与第一款互联网证券产品及第一家互联网银行的成功合作,使国金基金的“创新”标识更加清晰,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也被更多的互联网用户认可;同时,与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的合作,反过来也促使我们更加重视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今年以来,公司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引进了多位非常资深的投资和债券分析人才,同时加强了债券风险管理方面的措施。这种良性的循环,会不断加深国金基金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共同为客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和体验。

顺应移动互联

经济观察报:互联网金融作为国金基金的发展战略,在公司未来规划版图中所占比重和策略将会如何变化,选择互联网合作平台有哪些原则或标准?

尹庆军:我们致力于通过量化、固定收益投资和互联网服务,为客户、股东和员工创造价值。市场变化很快,我们也在及时调整战略方向,此前我们的“国金之鹰”战略是由基金子公司、量化投资和互联网金融三部分组成,今年调整为以互联网金融为鹰头,量化投资为左翼,固收为右翼。

2013年国金基金成立互联网金融中心,从一开始就把互联网金融确定为公司的三项核心业务之一。互联网金融以销售服务为起点,从与佣金宝、微众银行等外部渠道的合作到自建APP,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类使用场景,我们把核心载体放在移动端。未来,国金基金的互联网金融将成为集产品需求获取、产品设计、发行、交易、运营、数据等于一体的底层业务综合平台,为客户提供定制的产品及服务。

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我们把握的一个基本原则是“适合”,而不是“多多益善”。所谓“适合”,即能够为适合的客户群提供适合的产品与服务,换句话说,我们在寻找合作伙伴时,更加注重质量,产品高度匹配、技术应用上安全便捷,所以除了与微众银行合作之外,我们与另外两家国内最优秀的商业银行也在洽谈之中。

经济观察报:现在很多基金公司推出了自己的APP,但是效果未必理想,国金基金的及第理财APP作为国金基金的线上产品之一,同时也作为互联网销售平台,对国金基金有怎样的战略意义?公司对它的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和规划?

尹庆军:今年3月,国金基金正式推出了官方APP—及第理财,最初主要定位于服务原有的线下和PC端客户。随着产品增加和体验被认可,目前每天都有不少新用户加入。开发和运营APP的确需要较高的资金、相应的技术及运营人员投入。但是,我们认为在这个几乎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能够让客户通过掌上手机随时随地了解理财产品信息并十分方便地实现买卖,应该成为金融服务机构的“标配”。

国金基金对及第理财APP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力图让用户通过及第来认识国金的清新风格,感受国金友好的体验。所以我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开发和反复测试,选择了以效率和安全著称的通联支付接口,并三次推迟原定上线时间,精雕细琢,外观简约时尚,功能高效安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赞誉。

现在我们正不断完善APP内的产品、功能、服务,加大开发、运营、维护成本投入,力求在用户体验端做到极致,逐步成为兼具综合性与定制化功能的移动理财工具。

安全性诉求

经济观察报:现在国金基金产品较少,未来有没有计划推出更多新产品?

尹庆军:我们产品的定位是“正收益,小回撤”。现在主要还是为大众提供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不追求高风险高收益,因此我们不刻意追求产品数量,先把已有的产品做扎实,再根据客户需要适时推出新产品。国外很多发展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公司,只有两三只产品,但规模和收益都很好。

国金基金每半年召开一次公司战略会议,充分分析行业和自身的状况,清晰地做出取舍,不照搬业内大公司的模式,不求全面发展,而是聚焦于量化和固定收益投资,并以互联网金融业务作为服务客户的基础平台,走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我们希望做一个小而美的财富管理公司,就像一个“高尔夫球”,质量好,打得远。

经济观察报:量化投资也是国金基金的战略之一,不乏海外归国的投资经理。由于市场环境的不同,移植成熟市场的量化投资在国内容易遭遇水土不服,国金基金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困难?公司是如何在人才及机制上进行本土化探索的?

尹庆军:国金基金在量化领域的布局始于2013年9月,目前有四个量化投资事业部,其中两个事业部负责人是海外归国人员,另外两个事业部是公司内部培育的。尽管我们在选择海归人士时设置了“国内名校、海外名校、国外大公司实际投资、归国一年以上磨合”这四大门槛,但实践中也或多或少遇到了数据来源、交易习惯、政策以及人际交往方面的冲突。我们的做法是,第一,“扬其所长,补其所短”,通过设立量化运营平台,为各部门提供包括产品设立、数据清洗、程序化交易、风险管理、法律咨询等一站式基础服务,使基金经理能够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投资;第二,公司专门组团前往美国,到十几家非常优秀的量化及对冲基金公司考察学习,了解海外IT、运营、风控等习惯,结合国内政策法规,为投资团队提供更好的支持。

近期,国金基金还将引进数位具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人士,作为未来建立新事业部的候选人,为方便他们顺利过渡,“接地气”,公司将专门设立与各投资事业部平行的量化研究部,并提供资金,供他们实盘测试原有的和新开发的量化投资策略,经过6-12个月之后,磨合成功再设立投资事业部。在过渡期内,他们还可以物色和培养未来的事业部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