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曝光投资风向 三大主力已经换防

洪小棠2016-08-30 10: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中报业绩披露过半,主力机构们的“排兵布阵”浮出了水面。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8月25日,已有1692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以及QFII在上季度的仓位普遍呈稳步上升趋势。

据披露的社保基金重仓股显示,第二季度其比较青睐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三大行业;而生物医药、银行、交通运输等行业在二季度保险资金持股比例最大。同时,生物医药、化工、公用事业等行业成为QFII基金偏爱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公用事业成为这三类机构共同看好的行业。

七八月份A股蹒跚上行站稳3000点之上,或已让上述机构斩获可观的账面收益。

社保喜恶分明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8月25日已披露中报显示,社保基金现身417只个股,占比近25%。其总计持股数量达到121.15亿,总市值1891.73亿元。

资本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持续震荡,作为市场投资风向标的社保基金将遵循怎样的路线图呢?

据沪深两市已披露的中报,社保基金账户位列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较为偏爱生物医药、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如巨星科技、胜利精密、新和成等。

在二季度市场持续震荡的情况下,社保也积极调整仓位。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了88家公司的股票,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天邦股份,全国社保基金104、401组合持有,占4308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14.03%。其次是省广股份,持股比例为11.60%。

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持股中并没有银行类股票,从已发布的半年报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在机构持股中,未发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事实上,从一季报社保基金持股来看,除了宁波银行,社保资金未买入其他银行股。

华闻传媒、网宿科技、烽火通信、光环新网、振芯科技等新兴产业个股却遭到社保基金的减持。其中,华闻传媒同期被减持了1700万股。网宿科技被减持了640.28万股。此外,东方能源二季度虽有所减持,但持股比例亦超过10%。

社保基金还新建仓约40家公司,其中买入湖南海利1158.42万股,占流通股比的4.53%。但其亦退出了40余只个股,调进调出的数量相差不大。

就已披露信息看,机械设备、生物医药、公用事业三大行业在第二季度受到社保基金的追捧。

实际上,对照社保基金的投资目标原则——视经济增长成果为养老金投资收益的根本来源,因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养老金的积累,就投资战略而言,生物医药、公用事业等行业无疑是社保基金投资的必选行业。但与此同时,其也得考虑投资战术的主动调整,规避投资风险,并及时把握盈利时机。

险资的“心头好”

险资历来是A股市场上重要的力量之一,其动向也备受关注。去年以来,各大保险机构的纷纷举牌赚足了眼球。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保险资金投入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达17232.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在已披露中报的逾千家上市公司中,保险资金较之去年末新进85只个股,增持59只,减持71只,剔除70股。减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有中国平安,减持17935.30万股;减持比例最高的为希努尔,减持比例高达92.12%。同时,险资从北方稀土、江南水务、国海证券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中报数据统计显示,险资跻身19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此外,新进持股数量排名靠前的有长江证券,新进持有数量为23664.91万股;而增持最多的是浦发银行较上期新进4061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21.79 %;南玻A被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新进32609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4.66%。

值得注意的是,东阿阿胶也被前海人寿保险在二季度继续增持,持股比例达到4.17%,逼近5%举牌线。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分析,受优质资产荒影响,保险公司会更加注重股市,2016年下半年可能继续举牌蓝筹公司。

据各家券商机构分析师研究发现,被险资举牌的对象有三个特征:一是高分红,高分红的标的可以为保险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股息现金流,与长久期的保险负债端现金流较好匹配。在当前“资产荒”的大环境下可作为高收益固收类资产的替代品,因此,对于民营保险和大型保险公司都有很强的吸引力。

二是低估值,如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20%,可确认为长期股权投资用权益法计量(5%举牌后若获得董事会席位也可以采用权益法),因此举牌低估值的品种可以大幅度提高账面利润。

三是盈利具有可持续性。由于险资举牌投资周期较长,且持仓流动性受限(6个月锁定期),标的品种的盈利必须具有可持续性,确保险资能够获利退出。

统计显示,目前保险持股市值占比最大的行业分别为银行、生物医药、交通运输等。

QFII的布局

深港通的开通预期,其资金也有望沿袭QFII的投资风格,而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使得QFII二季度持仓情况浮出水面。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在已披露中报的逾千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1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合计持有股数为66.28亿股,市值达1317.61亿元。其中,QFII二季度新进51只个股,增持27只个股,减持23只。此外,宁波精达、地尔汉宇、良信电器等46股被清仓,QFII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QFII二季度新进增持公司的业绩表现较为突出,中期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奥拓电子业绩同比增1667.77%、智云股份业绩同比增559.53%。

而除深圳机场、海康威视、平高电气、碧水源、南钢股份、烽火通信等6只QFII本期增持且7月份以来跑赢大盘的绩优股外,有12只7月份以来跑赢大盘的绩优股为QFII二季度新进持有品种。

行业方面,公用事业、化工、生物医药等三行业更受QFII喜爱,新进或增持个股均为4只。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称,在标的选择上,崇尚价值投资的QFII更倾向于布局相对估值较低以及成长稳定的板块,而环保、化工、医药等行业在“十三五”规划的护航以及供给侧改革战略的推动下,行业发展前景向好且龙头股估值相对较低,更符合QFII的投资习惯同时也具备不俗的投资价值。

综合看来,生物医药、机械设备、公用事业成为社保、险资和QFII这三类大机构共同看好的行业。

从这几个板块的市场表现看,二季度,申万生物医药指数、申万机械设备指数和申万公用事业指数分别上涨 1.88%、上涨 2.17%和下跌4.63%。7月份以来至8月26日,申万生物医药这三个指数表现则分别为上涨 8.06%、微跌 0.42%和上涨7.04%。同期沪深300指数则分别为下跌1.99%和上涨4.86%。如此可见,申万生物和公用事业行业在三季度以来表现优异,机械设备行业则弱于大盘。

对于三大机构的共同换防偏好,前海开源杨德龙告诉经济观察报,生物医药是比较受到关注的板块,从行业轮动的角度来说,炒完白酒炒医药往往是一个规律,白酒股在上半年有很大的超额收益,下半年医药股的表现可能会超预期,很多机构就会布局。此外,生物医药具有一些题材和故事,使部分医药股涨幅比较好。其次,机械设备和公用事业属于二线蓝筹板块,其市盈率不高、业绩有改善预期,加上有一定的国家弹性,所以也受到了机构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