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停牌应对“举牌”威胁 资金集结或在进行时

温淑萍2016-09-19 16: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继昨日公告阳光财险与阳光人寿联手增持后,今日伊利公告称自9月19日期紧急停牌,连续停牌日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对于伊利的紧急停牌,乳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应对被“举牌”威胁而采取的紧急措施。另据相关人士透露,伊利方面正在联合大股东,通过扩大股本结构而采取反制措施。

对此,伊利方面暂未作出回应。

9月18日,伊利股份披露权益变动报告显示,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5,667,900股,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普通股股票303,240,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触及举牌。

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都系阳光保险集团的子公司,且受集团控制。因此,业内评论为,两子公司联手“入侵”伊利。伊利或许也遇到了野蛮人,也或许遭遇“宝万之争”。

余烟尚未散去的宝能和万科之争,阳光保险插足其中。介于此,乳业内人士担忧,阳光财产与阳光人寿两兄弟联手,“宝万之争”或许将在伊利身上上演。而由于伊利持股结构较为分散,或许阳光保险两兄弟公司将持续入侵,甚或成功举牌伊利。

据伊利2016年中报显示,伊利最大股东占股达8.79%,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次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占比6.22%,伊利董事长潘刚则为3.89%;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占股3.06%。

阳光人寿在此次未联手兄弟公司阳光财产增持前持股1.80%。而9月14日,兄弟公司联手增持后,占股达到5%。超越伊利董事长潘刚的股比。

截至9月14日收盘,伊利股价为16.11元/股,依然呈现平稳增长状态,总市值为977.04亿元。

根据阳光保险集团下属子公司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披露的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4亿元。仅在投资收益上,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就达到了125.91亿元。

乳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伊利紧急停牌,或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而最大股东间的联手,亦或新资金的解困,都在情理之中。从内蒙古国资角度来说,伊利代表着一方区域经济的振兴。多年来,从政府期待层面以及中国乳业市场发展层面,都凝聚了更多期待。所以,从产业角度来讲,都希望伊利能更健康发展。

对于增持伊利,阳光资管方面对相关媒体表示,举牌伊利股份,是看好中国消费行业的发展前景,认可伊利股份的投资价值。“阳光保险在举牌伊利股份后,第一时间即告知了伊利方面,并在信息披露报告中明确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或许阳光保险说的是实话,在宏观经济低迷期,消费产业是风险较低的较佳投资领域,其属性可抗周期。因为,企业经营业绩不会随着宏观经济的波动而产生较大波动。

或许,另一个阳光保险进入乳业的理由是,在国内乳业低迷两年后,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未来人口基数迅速扩容的背景下,中国乳业终将迎来市场大幅增长期,而且伊利作为一家国家战略性企业,或许前景更加明朗。

据有关数据显示,伊利占国内乳制品市场份额20.1%。常温液态奶占市场份额30.9%,都位列市场第一。

事实上,或许阳光保险的口味擅长食品领域。2015年12月1日,阳光保险成功举牌承德露露,持股8.43%。至今年年中,承德露露也开始涉足婴幼儿乳品市场。鉴于此,如业内人士分析,或许阳光保险也在做产业布局。

但成功举牌承德露露,以及涉足“宝万之争”,让伊利不得不提高警惕阳光保险的“气势”。

或许,今时的伊利被增持端倪,早已经在一个月前显露出来。当时伊利修改了公司章程,称为了限制险资乃至其他资本恶意收购。但是伊利的努力遭到上交所的“问询”,导致修改章程迟迟未能完成。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重演万宝之争可能性比较小,中国乳业战略重点在伊利。如果伊利股权出现不可控状态,那么政府的一些政策很难落地。”

此外,乳业目前是国内产业链条最长,产业最复杂的行业,险资或许玩不转。

“伊利已经在通过资本结构紧急应对了,或许不会被阳光保险轻易举牌。”一位乳业人士也同时认为,资本是凶险的,一切还不好下结论。

无论如何,从伊利的角度来说,家门口正在遭遇野蛮人:阳光财产与阳光人寿联手“入侵”。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