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解码酷讯创业者现象《下集》:如果回到当年 酷讯也许能做得更大

经观视频中心2016-09-23 14:47

 经济观察报.EEO TV出品

虽然酷讯已经不复存在,但曾经的酷讯人已经创办了数十家的企业,尽管大多数仍在大众视线之外,但也不乏今日头条、唱吧、融360等明星企业,这也让人们关注起这个以早期酷讯工作经历为情感纽带的创业群体。

本期嘉宾

陈华,唱吧创始人,酷讯创始人。2006年3月-2008年9月先后担任酷讯CEO和CTO。

刘曹峰,融360联合创始人。2006年6月加入酷讯,2008年9月离职。曾担任酷讯旅游度假组技术负责人。

刘健,胡杨网络CEO。2006年11月加入酷讯,2008年离职。曾担任酷讯市场总监。

牟长青,青叶网络创始人。2008年3月加入酷讯,2008年9月离职。曾任酷讯公共关系主管。

唱吧创始人 陈华

唱吧创始人 陈华

融360联合创始人刘曹峰

融360联合创始人 刘曹峰

胡杨网络CEO 刘建

胡杨网络CEO 刘健

青叶网络创始人 牟长青

青叶网络创始人 牟长青

230A8986.MOV_20160922_162314.981

经济观察报公司部记者 高阳 现场专访嘉宾

提问一:酷讯这段经历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私享一:如果回到当年做酷讯也许能做得更大

陈华: 第一次真正的自己主持一个大的创业过程,这个创业过程积累的经验和教训是非常宝贵,而且是非常有价值的,这种东西不可复现,对于我第二次创业来说,第一次的经验是非常珍贵的,而且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今天看唱吧,很多新的业务,公司节奏发展上,比原来要稳健非常多,而且我们踏踏实实做到今天的规模,相比当年的酷讯,如果回到当年做酷讯,也许酷讯能做得很大了,以今天的经验和能力来说。

 私享一:酷讯是我年轻时候最重要的经历

刘曹峰:对我来说意义非常重大的,也是我年轻的时候,最重要的一段经历,刚才这一群人我相信对他们同样的重要。早期在酷讯的人,这群人可能成为一辈子的朋友,而且很多的画面都是哪怕我很多年以后有自己创业的公司,都依然会记得,这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群人也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不论是陈华,世春,我们私下都会经常的见面,这甚至会频率高过我在百度时候的一些同事。

 私享一:我真正的踏出创业那一步是从酷讯开始的

刘健: 这个意义对来说很重要,这两年我学会了创业团队应该是怎么做的,之前最早都是在3721,周鸿祎的公司,后来是搜狐,都是大公司体系下做的,很少有创业的经验,真正的创业,让我勇敢地踏出那一步,不想别的,把互联网做起来,就是从酷讯开始的。

提问二:未来希望把公司做成什么样子?

私享二:希望唱吧成为一家百年企业

陈华:最近我们一直在把我当年在阿里的一套东西搬到唱吧来,我希望是说唱吧能不能成为一百多年的公司,未来能不能持续地发展下去即使是有一天我离开这家公司,能否非常健康的有一大堆人拼命的为这家公司努力。假设有一天我不在这家公司了,这家公司还能好下去,这是我今天花很大努力设计的一套组织结构,企业文化。我想至少在唱吧上已经看到这个潜力了。

私享二:希望融360成为金融界的天猫超市

刘曹峰:如果注意我们产品的话会发现我们的平台模式,说得通俗一点,就是金融版的携程,或者金融版的天猫,我们希望能够做金融超市,可以在我们这边找到所有的金融产品。现在说实话我们用户在找金融产品的时候,从找到到贷出来还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传统的行业,银行在这方面的体验流程并不是非常好,而且技术化的东西非常少,我们除了搭建这个平台,还需要把平台的效率提升得更高,使得用户在我们这边能够一站式的快捷便捷的拉到金融产品。

私享二:做最适合自身能力和条件的产品

刘健:目前做几个领域的事情,游戏领域,电商领域,全流量领域,三个领域,这部分都是,尤其是未来和现在离钱最近的,这是世春教我们的,怎么样赚钱,什么样的产品最适合你们自身的能力和条件,你们就做什么。

提问三:酷讯十年之际想对新老同事说什么?

私享三:很遗憾酷讯没有让大家最终功成名就

陈华: 我觉得有几点吧,第一是非常遗憾,当年的酷讯没有让大家真的做到所谓的功成名就,大家挣大钱,这点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第二,今天看到很多酷讯的创业者出来了。值得所有酷讯人,包括我和世春学习的榜样,我们能看到一些人成长起来,能够超越别人,能够做得更大,这是很好的事情,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

私享三:希望可以在中国互联网历史留下一份功劳

刘曹峰: 我希望就是我们的酷讯这群人,那个时候真的能够为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能够发挥一些更大的作用,我们会说中国的互联网历史里面,有酷讯的这群小朋友的一份功劳,我觉得这个就很满意了。

私享三:哪怕千亿身家大家还是能像好朋友一样交流

牟长青:做互联网,每个人变化会很大,今天说哪怕酷讯的创业者估值百亿,万亿,现在是千亿,万亿的时候大家还是能够像好朋友一样的,能够一起交流,畅谈,而不显得太拘束,不会显得我是员工,你是老板,而显得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