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版“狼来了”

温淑萍2016-09-24 14:32

经济观察报 温淑萍/文 随着阳光保险的二次声明,阳光保险与伊利都进入了“静默”期。对于资本之事,谁都不愿过多谈及。

而据接近该事件的人透露,双方仍在僵持阶段。也就是说,阳光保险还有增持的可能,伊利则仍忙于采取反制措施中。

这一场资本与企业的关系,故事或还将跌宕。

9月20日,阳光保险二次发布声做出两个承诺,“支持伊利股份现有股权结构,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和“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

如果以接近该事件人士透露的僵持消息来看,阳光的重申只是稳定了大众。平静的湖面下双方仍然暗流涌动。

时间回放到9月18日,伊利一份公告将此次资本运作事件推向“热潮”,公告称,阳光财险9月14日增持公司股份566.79万股,占总股本的0.09%。阳光财险和阳光人寿合 计 持 有 公 司 普 通 股 股 票303,240,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触及举牌。

伊利的公告一出,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因为,如果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的两子公司阳光财险、阳光人寿再稍稍增持超出3.79%,资本与企业主的关系将发生变化。目前,伊利最大股东的股份占比为8.79%。也就是说,再增持的话,最大股东将会推翻现有治理结构。

这一个资本与实业的现实案例中,公众关注的是伊利会变成什么?带给消费者的会不会变?

从资本运作看,,眼下中国房地产价格已经太高,那么整条产业链中的成本也水涨船高,资本们已经明显退避。制造业领域,在眼下经济低迷运行中,也没有令资本们眼前一亮的机遇出现。而消费领域,本身属性抗周期性较强,企业经营不会随着宏观经济的波动而产生较大波动。那么,消费领域自然成为资本们追逐的亮点。

目前,产业圈以及资本圈都觉得,最近几年将非常难熬,现在已经进入了难难时期。A股上市企业2800多家,但好资产标的物稀缺。在狼群集中盯视的情况下,某一方一旦找到好的资产标的自然会迅速举牌。如伊利,据有关数据显示,伊利占国内乳制品市场份额20.1%。常温液态奶占市场份额30.9%,都位列市场第一。

在资本与企业产生关系后,如果实体股权较为分散,大股东地位将不保。上市公司实体透明,而这也是目前消费实体领域的大股东们提心吊胆的原因。或许某一天突然会被已经秘密盯了几个月的某资本举牌。

资本与企业,从企业来讲一种情况是狼来了的感觉。乳业分析师宋亮就称,上市实体股份是对外开放的,资本可以随时进入。那么资本想举牌的话,在企业股权不集中的背景下,就会有利于资本。而这也是伊利面临的问题。另一种情况是不举牌,但成为重要股东时对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影响。当资本与企业目标一致时,那什么都好说。市场中出现的一些个案则往往是资本与企业的目标不一致,很多特别是企业的中长期目标和资本的中长期目标不一致,资本的目的是短期获得收益,企业为了满足资本短期收益,就会影响中长期目标,连锁反应后企业的未来就会出现困境。

资本与企业是利益的结合,里面有很多故事。目前众多资本也在学巴菲特,因为巴菲特很成功,资金使用效率较高,是资本界可以复制的路。如复星也在全球资本运作。在资本运作的境界中,并未每个人都是巴菲特,巴菲特很少亦或没有实际操控管理一家实体企业。

在资本的运作中,消费领域的实体们恐慌着。在这一场关系中,企业呈现着被动。而就市场角度来看,企业才是市场的主体。无论是资源配置,还是技术进步,都来自企业精神的发挥和应用。

过去200年,西方世界最早实现了市场经济,不断有新的产品出现,不断有新的技术出现,产业结构在不断变化,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变化。所以,今天使用的产品和200年前不一样,和30年前也不一样。30年前我们没有手机,现在大家都有手机。10年前没有微信,现在我们都使用微信。

时间推至阳光保险和伊利身上,阳光保险增持后,跃升为第三大股东。据伊利2016年中报显示,伊利最大股东占股达8.79%,为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次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占比6.22%。

对于伊利来说,一是提防继续增持;二是提防对方寻找一致行动人;三是要做好寻找盟友随时定增,或者重组准备;四是尽快公司章程修改限制入侵者。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