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利润涨了、资金周转还是难,实体企业为什么总是赚不到钱?

李晓丹2016-09-27 17: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刘雪松  工业利润再次超预期回升,企业的营业能力是否出现改善?

9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8月的工业利润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这是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

工业企业利润是经济滞后指标,因此,数据的持续改善往往被看作是实体经济企稳的一个印证。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在解读数据时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主要是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价格继续回升、单位成本继续下降、去年同期利润低,以及汽车、钢铁和石油加工行业拉动等因素影响。

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将于10月19日公布。工业利润的逐步回升,传递了实体经济的什么信号?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称,利润持续回升,经济短期无忧。报告还指出,未来的宏观政策仍然会维持及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

招商证券的报告认为,工业利润在7月和8月连续改善,这有助于巩固固定资产投资和整体经济形势,但要注意利润回升可能会导致部分过剩产能重新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前8个月的工业利润增长8.4%,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8个减少。

经济观察报将这8个行业的6—8月的工业利润做了整理,如下:

石油

开采

黑色

其他

烟草

皮毛

印刷

电力

这8个行业最近三个月的工业利润走势存在着分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开采辅助活动这两个分项的利润负增长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善;但是,皮革和制鞋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烟草制品业利润仍在恶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利润则有所浮动。

相比于7月的工业利润回升,8月利润回升的主要仍然是低基数和商品价格反弹。另外,与7月相同,8月的企业成本也在下降。

对于企业的利润来说,相比于削减成本,增加收入是提高利润最直接的办法。

数据显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7万亿元,同比增长3.6%;发生主营业务成本61.6万亿元,增长3.4%;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6%。

中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朱启兵通过对近12个月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总额的对比发现,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升至5.93%,连续7个月上行,不过仍弱于2015年之前,企业盈利能力虽有改善但仍在历史低位。

应收账款也显示,企业在资金周转上的改善并不动。8月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5%,应收账款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之差缩窄至4.9个百分点,但12个月滚动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继续下降至10.68。

“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仍无改善。”朱启兵说。

最近几个月的PPI增速也在逐步摆脱负增长,此前的预期是在四季度转正。工业利润连续两月回升也说明,实体经济正在逐渐接近底部。但工业利润的“恢复性增长”,也需要正视这样的问题:企业盈利能力的恢复,是实体经济提升质量的重要指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