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制银行争相布局出国金融

胡群2016-09-27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当国内迎来长假时,出境游将迎来高峰,而银行则为旅游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2016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同比增长4.3%。随着国庆长假临近,出境游又将迎来一波小高峰。

9月8日,银联国际与国家旅游局直属专业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同发布《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报告称,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17亿人次,同比增长9.8%。

相比前几年20%左右的高速增长,出境游涨幅明显趋缓。报告预计,中国出境游市场保持增长势头,2016年出境游人数将同比增长11.5%、达1.33亿人次。未来5-10年稳定增长基本面不变。

这实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出境游消费达1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6%,人均消费893美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增速有所放缓。出境游市场已经从早期观光看景为主,到购物为主,发展到休闲度假体验本地生活。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多家股份制银行已整合出国(境)留学、出国(境)旅游、出国(境)劳务、出国移民等不同场景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力求一站式解决境内居民适应不同出境目的地国(地区)需求的资金证明、资信证明、银行卡结算、外币汇兑、资产配置等金融业务要求。

然而,对于打算出境的人群而言,最关注的莫过于办理出国签证手续。有没有简单、快捷而又安全地办理渠道呢?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依托自身优势及丰富的国际业务经验,顺应零售金融“市场化、网络化、定制化”的趋势,以更加便捷、周到、专业的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为打算出境的人群提供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9月21日,由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举办的“寰宇人生·意大利主题季”北京站活动在意大利大使馆成功举办。《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指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满意度调查显示,2015年24个样本国家和地区中有20个达到“基本满意”水平,其中,意大利79.31分,位列第四。

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的旅游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或许会在2016年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和消费额的双料世界冠军。意大利作为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也吸引着大量中国游客前往。2015年前往意大利的中国游客达140万人次,并且每年以18%的速度增加。中国已然成为当前在意大利旅游人数最多的国家。  

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兴业银行自2014年全面推出“寰宇人生”出国金融品牌以来,全方位整合了签证代传递、贷款、信用卡、境外支付结算等多元化产品和服务,面向有跨境金融服务需求的个人客户提供便捷周到专业的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在境外旅游、出国留学、医疗、投资、置业等不同领域的出国金融服务需求。

不仅兴业银行瞄准出国金融,华夏银行在2015年底推出了“龙行五洲”出国金融服务品牌。

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商业银行传统的单一业务,这种基于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供的综合金融服务更易受到市场青睐。此类业务更加注重服务体验且可持续性更强,能深挖客户消费需求,同时突出差异化服务,为华夏银行树立良好的业务口碑,为个人业务转型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中信银行自1998 年起率先推出出国金融业务,同时取得美国使馆独家代理签证业务资格,由此成为中国赴美金融服务的领航者,在业内形成了“要出国,找中信”的良好口碑。截至今年4月,中信银行已为1500万客户提供了赴美签证服务,仅2013年至今,在中信银行办理过美签业务的客户达到了571万人次。

虽然股份制银行网点较国有大行少,但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线上金融为股份制银行提供了加强出国金融业务的可能性,而借助银联等卡组织,股份制银行正成为中国居民出国金融的重要机构。

目前,境外已有超过1000万家网上商户接受银联卡支付,通过与全球1000多家机构合作,目前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到160个国家和地区,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2015年,银联卡跨境网上交易额增长近三倍。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商业银行传统的以规模扩张、简单存贷款为主的经营模式已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如何立足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结构转型,已成为摆在各大商业银行乃至整个金融行业面前的一道考题,而出国金融为股份制银行转型提供了更多机遇。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