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shopping钱袋宝,独立第三方支付市场终结?

杜涛2016-09-28 1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北京报道 一手创立了钱袋宝,再将它卖掉,对于钱袋宝创始人孙江涛来说,在签字的那一霎那,既没什么失败的感觉,没什么成功的感觉,这一切都在最近几个月和美团点评的交流中被 冲淡了。

孙江涛最近一直反思自己在创业中的失误问题,他认为支付未来的竞争对手是那些来自客户场景、大的用户体验上做的支付。比如支付宝在淘宝天猫的应用、财付通对于微信。所以未来支付的竞争来自竞争之外。独立第三方、纯粹的支付市场将会被挤掉。

 近日,美团点评宣布,已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这样美团点评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因为没有支付牌照的尴尬也被化解。

2016年年初,美团曾被举报称“没有支付牌照”情况下开展资金结算业务,随即美团在4月份的版本调整中下线了充值功能。

20162月,律师熊万里在实名认证微博中称:“本人已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却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已经违反了我国《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甚至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

在今年6月,市场间传闻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3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

这样支付牌照对于美团来说,显得是必须也是必要的。

钱袋宝是国内首批获得由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从2008年创立,2011年获得支付牌照,一直专注于支付领域。

在此之前,钱袋宝还在谋划新三板挂牌。记者了解到,20162月,钱袋宝正式提交了新三板的资料。当时钱袋宝聘请国信证券和金都律师、还有瑞华会计 做了完整的尽职调查,当时是在信息比较透明的情况下沟通和交流,很多公司可以了解到钱袋宝的一些详细的财务数据。孙江涛告诉记者,当时很多的上市公司发起了收购要约。

 2016年的8月,美团点评确定将会收购钱袋宝,而孙江涛最近都在做交易的收尾工作,并且在和美团高层团队的交流中看到自己失败的地方,所以也在同时反思几年的创业历程,有很多的思考,孙江涛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现在第三方支付市场发展的情况来看,纯粹独立的支付公司不存在未来了,比如易宝支付,上一次融资,也拿到了华为的融资,拉卡拉被联想并入,快钱变成了万达的支付牌照。这样真正意义的纯粹了第三方支付公司也许就汇付天下、银盛两家。

“做企业的,要考虑投资人的推出路径,一种是IPO,一种是卖掉。最近的一年,一直在纠结。各有好处和弊端。”孙江涛告诉记者。

孙江涛认为,从2008年创立,到现在八年发展,某种程度看对了一些事情。比如2008年确定了支付业务,虽然当初在互联网上支付宝、财付通有先发优势,但是钱袋宝判断移动端支付会有变化,新技术的普及也会带来市场的变化。钱袋宝的团队在2008年创业的时候都是支付相关的背景,已经判断出移动互联网也会快速发展。

但是宏观的准确判断,并不意味这市场就属于你的,孙江涛看坦言在支付的发展也有一些看错的地方,比如单说从支付发展支付是很难的。

孙江涛给记者,比如当初的快钱,希望在互联网的情况下,纯粹做第三方支付,2008年也碰到了问题。没有大用户的后台支撑,有这个稳健的应用场景,纯粹的一个支付的工具,发展上遇到了很大瓶颈,

“我们也看到了快钱的问题,但是也走入了这样的误区。当初钱袋宝也想像快钱一样,以纯粹第三方的移动支付身份做起来,发展到现在,钱袋宝在小微商务虽然站稳了脚跟,但是也遇到瓶颈,想在移动支付异军突起,机会也比较小。后来快钱卖给了万达, 我们重新走了快钱的问题。”孙江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当初在市场发展中看错了一个维度,就是 支付也许会做的很好,但是对手或许不是来自同行的独立第三方支付,竞争对手是那些来自客户场景、大的用户体现上做的支付。比如支付宝在淘宝天猫的应用、财付通对于微信。所以未来支付的竞争来自竞争之外。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