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物流:从重庆出发的“线上货运”

李紫宸2016-09-28 15: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随着电商的崛起,让传统企业带着渴望和主动,争先与之牵手,在特殊的季节里寻找春天。2016年9月26日,来自江苏张家港的攀华集团与电商平台找钢网走到了一起,双方合作成立了大宗商品物流平台——胖胖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胖胖狗供应链),意欲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改写供应链模式,继而改变大宗商品供应链的现有生态。

与攀华合作的是业内最大的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当天,在胖胖狗成立仪式上,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说:“过去钢铁是投资驱动的时代,现在转向了创新驱动和消费驱动的时代,在这样的转变之下,商业模式的改变是首要的。”

互联网对大宗商品物流的渗透

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改造俨然成为了一种“势”,大宗商品同样如此。以钢铁产业链来说,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认为:“过去的分散购买会变成集中式的购买,对中间渠道来说,电商作为零售最高级的形式,渠道占有率越来越高,会给下游提供从零售、仓储到物流的一站式支持,提升运转效率,并在此过程中提供金融服务。”

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持有同样的观点:“大宗商品无论是上游的生产还是下游的物流,集中度都会变得越来越高,而且,因为更加先进的手段,未来的采购、销售肯定是无缝对接。”

胖胖狗供应链正是在这样的趋势下产生。“这个合作项目或许会改变西南地区的物流现状。攀华目前最大的合作伙伴重庆钢铁坐落于此,每年有千万吨级的货物进出规模,仅在物流上面,就是好几亿的利润空间。”李兴华告诉经济观察报,“通过攀华,在上游连接起重庆钢铁,在下游连接起找钢网,胖胖狗有理由做成一个成功的大宗商品物流创新项目。”

目前,和国际物流的先进水平(比如美国)相比,中国物流的成本要高出很多,这也意味着可以改变的空间很大。李兴华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实际账:重庆的货物运送到昆明,如果是专门运输大概在300元一吨,但是如果是用‘滴滴打货车’的软件叫到一辆昆明的回程车,价格只有不到200元每吨。假如一个月有十万吨货物到昆明,每一百元一吨那就是千万元的概念,不说100元,就是20块钱一吨的节约空间,一年也有几千万元的规模。

李兴华的目标是将胖胖狗做西南地区最大的物流平台,通过降低运费来改变西南地区大宗商品的物流现有生态。“找钢网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有传统企业匮乏的互联网思维,攀华集团则有基础资源平台,比如和重钢的合作,使得攀华集团一年就有几百万吨的吞吐量,重钢如果全部加进来,就有千万吨级的吞吐量。”李兴华说。 

为何先打西南市场?

很显然,对于找钢网来说,供应链整合是核心竞争力之一。过去两年里,找钢网围绕“一带一路”布局的韩国、越南、泰国、阿联酋四家海外分公司已经投入运营。但对找钢网来说,国内的大宗商品线上物流业务进行布局亦是重中之重,重庆是其中特殊和重要的一环,重庆是其西部战略的一个桥头堡。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王东向经济观察报介绍说:“胖胖狗供应链在未来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外来的货物进入西南地区市场的成本较高,这个特点会使得胖胖狗物流项目的成功概念更高,特别是,在攀华集团和重庆钢铁的联手支持下,打下这片市场的难度也大大降低。”

李兴华则解释了胖胖狗锁定重庆的地利因素:“长江经济带是国内最重要的经济带,长江是最重要的水运通道。胖胖狗供应链未来的大半业务都要依靠水运。水运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一吨货物从重庆运到上海,汽车运输的费用在700块钱左右,铁路运输费用在400块钱左右,如果用船只有20几块钱的费用。”

目前,每年通过长江水路进行运输的钢材大概在一千万吨。从重钢到上海,二千多公里的运输里程,以往自己叫船的运输价格在五、六十块钱一吨,如今用“滴滴打货船”用回程船可能只要20几块钱,费用降低了一半之多。 

胖胖狗供应链目前为攀华和找钢网两家企业合资成立,王东表示:“这一电商物流项目,也不拒绝外部资本,在合适的时候以包括股权投资在内的各种方式参与到胖胖狗平台中,整合、发挥各方优势,一起把市场做大。”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