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要抱团撤资?别方,日媒也有标题党!

和流2016-09-28 20:38

经济观察网 和流/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9月22日,日本一则很不起眼的新闻,引来了无数中国人的关注。

新闻报道了日本大企业、经济界的大型访华团见商务部的情况。用日方团长、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的话来说,“为了进一步促进日中贸易与投资,需要完善投资环境”,也包括日企从中国撤出时的手续可以集中办理,避免繁琐的程序。

中国成立企业已经有正常的法律手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很多企业兴建了起来。但是和国外不同的是,很少听说某些企业倒产了,我们也很难看到倒产的企业。

到了外资企业,除了倒产、破产以外,企业在经营出现问题以后,撤资是个很正常的手段。这个在中国的法律中并不完备,在办理手续时程序繁琐。日企访华团来中国和商务部说这个事,实在正常。

但是,文章出来后,特别是被翻译成中文后,味道有些变异。

有文章起了这样一个题目:“日企大量撤退,令人不安”。

也有文章从专业的角度对日资企业的情况做了分析:“日资大规模撤离中国?真相在这里”。

和流觉得,说大量撤退也好,认为子虚乌有也罢,不要看标题,需要静下心来读读原文,然后找官方调查数字,看看哪些是真的,哪些属于杞人忧天。

虽然日文消息的标题为了吸引读者,看起来很吓人(从中国撤资的手续,迅速),但通读全文,找不到日企在中国的企业总数,更没有一年中有多少企业准备撤退,或者已经撤退的数字。说白了就是日媒标题党做的噱头。

说到日本企业,最好还是看日本企业相关组织的资料。最好的方法该是看中国日本商会的网页,看他们出的白皮书。

网页在这里:

http://www.cjcci.biz/public_html/index.html

商会每年出一本白皮书。如果购买书籍版价格不菲,但各年的网络版,能够免费下载。

http://www.cjcci.biz/public_html/whitepaper/2016/hakusho_full_CN.pdf

我们抄几句中国日本商会2015年版白皮书上的话。

进驻中国的日资企业为23,094家(2012年末),占外资企业整体的7.9%,在各国在华企业数排名中位居榜首(13页)。

2015年日本在中国的各出口对象国中位居第二,金额达到1,357亿美元。进口位居第三,金额为1,430亿美元。对中国来说,日本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同上)。

有多少企业想从中国撤退呢?

2015年中日关系相当的紧张,这年参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调查的将近9000家企业中,准备撤退、转移到第三国的比例为1.7%。这个数字和2008年的0.2%比,扩大了很多,但实在还谈不上“日企抱团从中国撤退”。

 

1

 

其实,哪些企业在撤资或者转移,这个问题更重要。

也还是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字。

2

 

纺织业(23.1%)最多,其次是电器机械设备(18.0%),第三是钢铁有色金属和金属(16.1%)。

和流在这里就不准备多说了。纺织、机电、钢铁等在中国产能严重过剩。我们的企业也在拼命往国外跑,那能禁止日企撤资吗?

更何况扩大规模的比例远大于撤出的比例。

那为什么一则本来不可能引人注目的新闻,在中国惊天动地了?

中日政治关系、民间感情这些年确实不顺畅。

给这个不顺畅一个比较具体的表现,不仅仅是两国领导数年没有正式访问,还有企业交流的不顺畅。

比如上文中提到竞争力下降的日本企业打算从中国撤退了,或者准备撤退了。在着手的时候发现,从中国撤退、撤资在手续办理上并不容易。于是经济界的访华团提到了这个问题。

这一提让对中日关系本来担心的国人不禁一惊。真的要走了?这么大的代表团都说了?一传十十传百。

其实和流希望国人要有信心。

中国是世界最有发展前途的市场,没有哪个国家的企业肯放弃这个市场。想来都怕晚,就更别提撤资了。

2015年日本对华投资32亿美元,和其他国家比并不少。投资带来的是企业的进入。一些在中国竞争激烈的企业,斗不过中国企业的外资,从中国撤资这很正常,我们无需一惊一乍。


和流:在这里你看的是,

焦点之外更丰富有趣的那个日本。

qrcode_for_gh_07813ccc87bf_25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每天都在讲述关于日本的人文故事。 在这里你看到的,是焦点之外更丰富有趣的那个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