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猎资产证券化:大公司做“基建” 中小机构瞄“痛点”

刘艳2016-09-29 09: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艳 京东金融和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金”)都瞄准了ABS市场,推出了各自的“ABS云”平台,要成为资产证券化服务商的“基础设施”。

实际上,看上资产证券化这个大蛋糕还有一众名不见经传的中小机构,它们共同看重的则是ABS市场上的痛点——涉及多个法律关系和参与主体众多,业务链长,信息不透明且不对称。

竞推ABS云

厦门国金总经理陈雷告诉记者:“中国债券市场在未来几年发展会很快,就美国市场而言,债券市场是股票市场的几倍,而资产证券化又占到债市三分之一的量级,我们觉得(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容量将来会达到50万亿到100万亿的规模。”

陈雷十几年前从华尔街回归,曾担任过新华信托副董事长、巴克莱银行董事总经理、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总经理、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首任执行总经理、以及花旗集团、RBS Securities等华尔街投行高管,吸引陈雷加入的厦门国金是由原微众银行行长曹彤打造的以提供资产证券化专业服务为主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据厦门国金与京东金融介绍,ABS云所搭建的是一个线上平台,为资产证券化整个业务链条的参与方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其中,厦门国金意图通过技术整合业务链条,建立场外市场的生态圈;而京东ABS云则来源于京东金融自身发行专项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实践,想将其在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实践通过技术输出的方式给到传统金融机构。

其理想的业务模式大致为平台为资产证券化整个流程的参与方提供全流程的信息化、自动化的支持,比如资产端的客户需要发起ABS项目,把基础资产放到平台上可以实现电子化运作,同时由于其基础资产信息都在平台上,中介机构可以利用平台来进行ABS操作,最后资金端的投资者可以尽快地了解基础资产的信息。

截止到目前,京东金融发行了8期专项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其底层资产包括京东白条应收账款、保理资产。“我们团队每天精细化管理3500万条资产的现金流,单笔项目超过200万条资产数据,按照交易结构分配现金流,做压力测试、定价模型等工作,都是通过智能系统在3小时内处理完毕。”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介绍,这样的业务处理量和速度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提出了挑战。

市场上不少大大小小的消费金融机构都进行了资产证券化实现融资的尝试。华南区某消费金融机构融资部人士对记者说道:“消费金融机构的资产的特点就是小额、分散,进行证券化之后相当于风险更加分散化,对于企业来讲相当于将未到期的资产先提现了,将以后的现金流先拿到手投入到业务中,如此就大大提高了资金的利用率。”“资产证券化是一个社会化的融资过程,民营企业把资产拿出来融资,需要专业的人士对这些资产做专业化的评估、分析,平台就提供这些服务,ABS云是一个线上开放的平台,但更需要跟市场上其他的中介机构形成更好的合作。”陈雷说道。

资产证券化的理念在于其资产重组、风险隔离,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其依托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而非融资人自身信用来满足融资人对资金的需求,有助于盘活存量资金,拓宽融资渠道。

陈雷告诉记者,“理论上,资产如果是一样的,融资成本也应该是一样的,但现实中不是。大公司的信用就比小公司的信用要好,因此那些有好资产,但自身评级不高的企业会更有意愿做资产证券化。”

ABS的痛点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今,中国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期数为3360只,发行总额为14552.94亿元,其在债券一级市场中占发行总额比重仅占1.12%,其中大部分为2014年之后所发行的产品,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至今,中国资产支持证券发行3174只,发行总额为13346.76亿元,占债券一级市场发行总额的2.16%。

尽管从2014年以来资产证券化一级市场表现火热,但交易仍然冷冷清清。数据显示,2014年,资产支持证券成交额为102.79亿元,其占债券市场成交总额的0.2%,2015年其成交额为553.88亿元,占债券市场成交总额的0.6%,2016年初至今,其成交额就已经达到902.32亿元,占债券成交总额的0.1%。

而二级市场交易冷清在陈雷看来是资产证券化市场基础设施欠缺的表现;除此之外,还有在风险定价方面,他认为公募市场基本上都是AA+,AAA,评级成了一个准入机制而不是真的对风险的量度。陈雷认为,ABS云平台的核心金融技术在于对资产层面的信息用系统的方法去评估风险。债券市场要对风险进行定价,而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缺少这种风险定价机制,“我们希望基于基础资产信息电子化、系统化的成熟展示与分析,使得基于平台的金融风险评估和管理,有一个比较专业化和高标准的分析基础,将信息与风险评估、风险定价连接到一起。”

此外,资产证券化过程涉及多个法律关系和参与主体,包括:原始权益人、SPV、服务人、受托人、承销商、信用增级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和投资者等参与主体。融资过程本身就是在掌握充分信息的基础上进行风险定价,但资产证券化业务链长,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成为一大行业的痛点。这亦为这些看上资产证券化市场参与者的机会。

事实上,谈到平台价值,必然会谈到数据。但对融资方而言,将数据上传到平台上会有诸多考虑。华南区某消费金融机构融资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说道:“对于资产方而言,自身的资产质量是不会对外透露的,对于合作方又另当别论。”

而一位券商资管部资产证券化负责人则直接告诉记者,“资产证券化中间有很多东西是他们无法解决的,需要专业团队来做的事情,他们想要打造一个生态圈,但是这里面缺乏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共用信息、平台、数据库以及计算引擎等等。”

而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说道,“资产证券化业务链条长,搭建一个平台其实很考验资源的整合能力;而同时又需要传统金融机构在你指定的规则下来操作业务,同时也会面临一些问题。同时他还提到目前面临的资产荒,资产方的话语权更大,而平台本身要求资产方将数据上传会存在利益冲突;同时资产证券化的底层资产多样化,需要对不同行业有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