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纳米科技领跑全球,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共建怀柔园区

宋馥李2016-09-30 12: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9月29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园区在北京怀柔区破土动工。由中科院院士王中林领衔的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也在同一天与中关村微纳能源公司合作签约,共同推进纳米能源技术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这个园区将吸引全球的纳米高端产业聚集北京,落户怀柔。而纳米能源所的建立,也标志着北京市在纳米能源科技的发展上取得先机。

据了解,纳米科技等新材料技术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共同构成了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支柱。尤其是纳米科技,正以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崛起。随着在信息、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日趋成熟,纳米科技逐步展现出广阔的商业前景。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北京要以中关村示范区为主要载体,以构建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为强大支撑,充分发挥中央在京单位作用,充分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动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在开工仪式上指出,日前召开的“十三五”时期院市合作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座谈会议上,北京市和中科院签订了“十三五”时期院市合作行动计划和共建怀柔科学城合作协议。双方将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打造世界知名科学中心,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王中林院士表示,纳米能源作为一个超新的学科领域,以其原创的概念、变革性技术的发展和广阔的应用空间在短时间内就引起了全球科学家的关注。经过4年多的努力,纳米能源所在学术研究上已经形成了具有国际引领地位的创新策源地,同时在应用技术方面也已经布局攻关,怀柔园区的建设将为纳米能源所未来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孵化进一步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让纳米能源科技起航怀柔、引领世界。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提出纳米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目标,是要力争在2025年形成在全球纳米领域全面领跑的战略格局。这一方面要有大量世界一流或者领先世界的研究成果涌现,另一方面有大量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北京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园区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目标是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政府对接、资源整合、市场与产业运营的多方优势,力争使纳米能源技术早日形成产业化成果。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