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天化:医药红包难补主业亏损

宋馥李2016-09-30 1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最近,中国证监会核准赤天化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增发方案,其中以每股4.30元增发4.58亿股收购渔阳公司其下的圣济堂 100%股权已经完成,另外还需配套融资19.7亿元,就按照其公布的低价计算的话,还需增发大约4-4.5亿股。

按照增发的盈利预测,渔阳公司承诺2016 年、2017 年、2018 年、2019 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至少不低于1.5、2.1、2.6、3.0亿元,使得赤天化在原来已经多年不景气的化工行业外,终于有了一块可以值得市场关注的资产,但是仔细检点公司的基本情况与行业现状,赤天化这次的医药红包虽然看似不小,但是恐怕短时间内还无法填满其化工的大坑。

2014年,赤天化亏损5.7亿元。2015年,赤天化在三季度还亏损1.4亿元的情况下,年报终于录得2000万的盈利,成功的摆脱了被ST的命运,但是仔细查看其“惊险”的于第四季度扭亏为盈的秘诀,就可以发现最大的贡献不是来自它当时的主营,而是迫不得已卖了一个香饽饽,转让所持深圳高特佳15.41%股权。

公司于2001年投资4000万元参股深圳高特佳,深圳高特佳的主营业务为对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技术创新企业直接投资。但出售高特佳带来的收益对赤天化却至关重要,使得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加2.7亿元。

2016年,其主营状况依旧没有好转,中期依旧亏损1.43亿元,虽然其增发注入的圣济堂资产已经完成过户,但该资产2015年的盈利只有4700万元,其2016年虽然承诺利润突飞猛进到1.5亿元,但是恐怕依旧填不了化工的大坑。

赤天化的主营这几年为何如此的惨淡?从它自己的定期报告就可以看出来。公司所处的行业为化学肥料制造业,公司主营业务是尿素及甲醇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随着化肥行业需求增长缓慢,产能不断增加,尿素行业逐渐市场化,化肥行业的运输、电价、天然气价格等政策逐步向市场价格靠拢;加之国际经济环境对化肥行业的影响,导致化肥行情低迷,致使整个行业的生产经营愈加困难,主要的尿素的毛利率一直只在7-8%之间,而另一个主要的产品精甲醇毛利率为-22.97%。

一方面,随着《关于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国务院提出了石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化解过剩产能,预计尿素市场价格有望逐步企稳回升;但另一方面,受现产能过剩、进口量增多和传统领域需求萎缩、新兴市场新增商品甲醇需求有限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甲醇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愈加明显,市场价格持续走低。

所以,赤天化的困境,不是它自身造成的,而是整个化肥制造行业的状态造成的,尤其是,这种整个行业不景气的状况已经持续多年,且目前还没有看到好转的迹象。

目前中国尿素产能约9000万吨中国尿素,但是总需求(含出口)为6900万吨左右,预计产能过剩率达22.0%左右。据统计2016年1-8月尿素产量为4535万吨,预计随着行情低迷,总产量将低于去年水平。

8月中旬以来,受减产限产尿素、秋季备肥需求增加、国际市场货紧价扬等影响,尿素有触底反弹之势。据中国化肥网信息,截止9月2日,尿素平均价格已反弹到1190元/吨左右。尽管如此,这个价格还是让企业徘徊在成本倒挂的边缘。

通过上半年的行情来看,供需矛盾的计划已经逼迫行业去产能化过程的开始,并且现在小有成效。未来两三年甚至三五年内,国内尿素行业的发展趋势将是:升级、重组、转型、淘汰等,这个过程会涉及方方面面,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而在行情的表现上就是价格持续徘徊在低位上,继续创新低,直至供需任一方有妥协或有变化,二者才能趋于平衡。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