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佳黄青:30亿产业并购基金的操盘逻辑

黄一帆2016-09-30 18:0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上海报道 2016年,是高特佳投资成立的第15个年份。四年前,高特佳在业内提出了“主题行业投资”的理念,将目光聚焦大健康领域投资,开启专业化之路。

2016年前后,也恰好医疗健康产业并购浪潮如火如荼。深耕大健康产业4年,如今的高特佳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完善、资源整合实力强悍。

前不久,这家老牌PE机构宣布启动30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是近两年高特佳与迪安诊断、博雅生物成立2只并购基金后的再一次出手。

在高特佳投资集团上海的办公室中,高特佳常务副总经理、主管合伙人黄青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并围绕医疗并购基金详解了高特佳在医疗并购领域内的布子逻辑和打法。

“你们能赚多少?很多投资人通常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在无奈一笑后,黄青转而严肃,“高特佳不断适时调整步调,就是为了能够给我们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稳定、更丰厚的回报。”她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高特佳现在采用大比例投资策略,通常20%以上的股权占比,既能有足够的动力去帮助企业,促进企业发展战略的优化,又能够防范风险,加强管理。她表示,高特佳专注战略性股权投资业务,这意味着高特佳必须要比企业站的更高,看得更远,拥有更多的策略和工具。

30亿争抢并购盛宴

医疗并购渐热应是眼见的事实。

据统计,2015年,国内医疗健康行业宣布的并购交易623起,同比增加30.06%,交易规模247.36亿美元,同比上涨40.87%,完成的并购交易284起,同比增加38.54%,交易规模118.48亿美元,同比上涨14.71%。

据普华永道预计,2016年,医疗及医药行业的并购活动将会继续呈现出上升的趋势。除了大型保险公司的合并引人注目,越来越多的独立医院和诊所将很难仅仅依靠自己继续维持下去。报告认为,一些大型医药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为了扩大市场规模,致力于完成整个产业链的布局,加快并购重组脚步。医药细分领域例如精准医疗、互联网医药、基因测序等并购尤其火热。

“其实,每轮经济放缓,随之而来往往都是一个大并购时代,经济产业发展遇到瓶颈,就必然出现很多整合的需求和机会,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 除了经济大环境因素的影响,在黄青看来,当前IPO不确定性造成的企业融资困难,产业政策深度调整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以及龙头企业战略发展需求增大,都是并购持续火爆的重要原因。

“新药审评审批新举措、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综合影响之下,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升级和质量升级在快速推进”,黄青表示,一大批企业内生性增长趋紧,上市公司需要外延式的并购。“医药龙头企业都在加紧布局,由于医疗健康多年持续高增长,其他行业发展趋势下行的公司也大量希望转型切入医疗健康产业,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自然而然火爆起来。”

这种机遇,高特佳自然不会放过。前不久,这家老牌PE机构宣布启动30亿规模的并购基金,据了解,该基金是高特佳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

“高特佳目前已经拥有了超过100人的团队,接近60%的前台投资人员由大量的各个细分领域海归、博士、硕士组成,生物医药相关背景和经济财经背景人才各占一半。” 黄青告诉记者,并购基金更注重对标的项目的控股投资,高素质的团队,为高特佳带来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因此需要体量巨大的资金支持。

当然,“也会有人质疑,现在医药行业面临比较大的改革,企业利润增速有所下降,我们还要不要投?”黄青告诉记者,改革恰恰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这种机会源于对整个行业中,细分领域的筛选和判断,高特佳一定会依托自身对行业的理解和研究,选择具备较大增长潜力的细分子行业,更重要的是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投资。例如,例如心脑血管、糖尿病药物,儿科用药,妇科用药等领域,拥有优质的生物制剂、首仿药、中药独家品种等的企业。

全产业链布局 有效提升基金回报能力

自从“上市公司+PE”的模式在2011年出现后,上市公司成立各类投资基金公司似乎成了“标配”。但是与这种热情形成反差的是,这类基金除了最初成立时的动静外,后续再无音讯的情况也频频出现。

“这种情况一般是上市公司和PE之间都没有经验才会出现,双方都把结果想的很美,没有在最开始就把游戏规则制定好。我们现在30亿并购基金之所以没有主打这种模式,就是担心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黄青说。

黄青表示,无论是上市公司+PE模式,还是高特佳的产业并购基金,机构的专业性和对产业及项目的覆盖深入能力都是基金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因为投资终究要寻找到优质的项目,这就需要借助投资机构的专业性,包括选项目的专业性,项目在对接整合过程中的专业能力等;,上市公司+PE模式的退出方式通常是把所投项目卖给单一的上市公司,相比之下,退出渠道较为单一,并且如果机构和上市公司理念不一致,分工不明确,都有一票否决权就很容易导致基金投不出去,或者投的项目无法与上市公司产生协同效应等问题;

“高特佳30亿产业并购基金面向的是整个医疗健康行业,并且退出渠道是丰富多样的,所投企业可以是被并购、IPO或者其他,根据不同的项目,设计不同的退出方式;这就意味着,基金不再局限于投资某一个上市公司所在的细分领域,而是整个行业,只要是优质的项目我们都可以投资,通过并购或者IPO退出,这就极大地丰富了我们能够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需要并购的企业,提供有价值、有意义的服务;同时,对投资人来说,我们筛选到优质项目的范围扩大了,所投企业的退出渠道多样化了,资金的回报能力也提高了。”

相对而言,“由于医疗健康企业通常只专注于产业内某一个极为细分的领域,高特佳30亿产业并购基金这种全产业链投资的思路,许多上市公司或并购方是不愿意接受的,因为单一企业需要纵向专业发展,一般并购需求必须符合企业所在细分领域纵向发展的战略。换句话说,这种需求背景之下,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的合作充满了各种投资范围的限制性,这也是高特佳过去没法开展太多“上市公司+PE”并购基金的原因。”黄青表示,一般我们和上市公司进行合作成立并购基金,必须是针对上市公司发展战略量身定制,例如之前高特佳和博雅生物成立的产业并购基金、高特佳迪安诊断产业并购基金等。

“从产业层面看,这个基金这么大规模,也不能只做药,或者只做器械,需要全产业链布局;医疗健康行业是对政策非常敏感的行业,因此该产业投资一定要考虑政策系统性风险的规避或平衡,以此确保基金整体收益在各种情况下都能保持良好水平。”黄青告诉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