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超13万亿!“十三五”期间铁公水航固定资产投资规划将出炉

宋笛2016-10-19 15: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近日,相关知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在2016年-2020年五年时间中,按照静态投资估算,全国铁公水航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有可能会超过13万亿元,其中仅高速公路的投资就有可能达到3万亿元。

根据该知情人士的表述,按照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的《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内容,在十三五期间,将开工建设、改善干线铁路3.5万公里,高速公路3万公里,普通国道7.5万公里,内河航道4500公里,新建民用运输机场56个。

参照“十二五”期间11.54亿元左右的公路水路固定投资额——这一数目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和原铁道部的公开年报梳理所得,我国“十三五”期间的铁公水固定投资将依然维持高位。

铁水公基建投资依然维持高位

我国的交通基建投资已经维持了超过10年的高峰时期,而根据目前政策趋向,这一基建投资热潮将会持续进行 。

在2014年10月,原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编制工作启动会上的内部讲话中曾经表示,必须继续保持一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

在同期完成的《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大纲》中也明确了“实现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配置”的基本原则。

在今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围绕这一主体,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设定了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四沿通道等十项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

在这一轮的交通基建中,公路和铁路投资依然占据核心地位,按照知情人士表述,在未来5年中将开工建设和改善高速公路3万公里,普通国道7.5万公里,干线铁路3.5万公里。一位地方交通运输局人士曾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国省道的投资扩建成为了下一步地方交通投资的重点。

交通运输系统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的铁路公路的基建网络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下一步的建设重点将集中在对交通基建网络的完善上,比如此前曾经被关注的“断头路”等;同时,公路和铁路的交通基建将会重点在中西部地区开展。

民用航空基建加速

根据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目前我国既有的运输机场207个,在建运输机场28个,规划新增运输机场163个,研究布局运输机场11个。而依据已经上报的《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未来5年将建设56个民用运输机场。

在民用运输机场建设以外,根据上述交通运输系统人士表示,在未来五年的航空基建中,通用航空将成为建设的重点之一。这无疑会进一步推高航空基建的投入。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在这份指导意见中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的目标。

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通用航空的发展还将带动巨大的交通基建投资,以目前通用航空基建较为完备的美国为例,按照此前媒体的报道,仅在美国国家机场系统规划 NPIAS 的3328个机场中,通用航空机场的数量就达到了2550个 ,以此计算,中国在通用航空基建领域尚存在着较大的投资空间。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总监于占福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如果计算上基建投资和上下游产业,通用航空将会带动万亿级别的市场,其中民间投资者在运营层面以及此后的飞行器维护层面都有着大量的投资机会。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