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共识如何面对少子化、老龄化问题

黄匡时2016-10-20 13:42

黄匡时/文

二十国集团(G20)虽然最早是由传统发达国家经济体于1999年倡议成立,但是随着国际经济治理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二十国集团逐步演变为新旧经济体代表的对话合作平台。目前二十国集团由美、英、法、德、日、欧盟等10个老牌经济体和中、俄、巴、印等10个主要新兴经济体构成。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目前G20机制已形成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

2/3的人口创造4/5的财富

二十国集体的形成及其演变发展表明,世界经济并非完全由发达经济体所主导,发达经济体无法解决世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如今,二十国集体汇聚了当前全球人口、经济、政治的主体部分,二十国集体的人口占全球的2/3,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0%,贸易额占全球的80%,汇聚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绝大部分非常任理事国,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占50%。此外,二十国集体还兼顾了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亚洲和澳洲的代表性。值得一提的是,二十国集体中亚洲国家占据多数,共有7个国家,为各洲中国家最多的洲。有关人士预测,二十国集团或将是新兴经济体超越老牌经济体的关键平台。

二十国集团囊括了国民生产总值全球前13名,涵盖了全球前21名除西班牙(排名14)、荷兰(排名17)、瑞士(排名19)外的18个国家,包括国民生产总值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34位的南非以及欧盟,合计20个经济集团。二十国集团的产业互补性较强。

二十国集团中,农业产值占比最大的是印度(17.4%),其次为印度尼西亚(13.5%),中国(9%)排名第三,而工业产值占比最大的是沙特阿拉伯(45.9%),中国(40.5%)位列第二、印度尼西亚(40%)、韩国(38.0%),紧随其后,其他国家均不到1/3,最低的为法国(19.5%)。在第三产业上,占比最高的是英国(79.2%),其后依次是法国(78.8%)、美国(78%)、欧盟(74.1%)、意大利(74.0%)、日本(72.0%),其他国家的工业产值占比均低于70%,其中工业产值占比最低的是印度尼西亚(43.3%)。可见,二十国集团中,三产之间存在较强的内部互补。

更重要的是,二十国集团代表了与联合国等传统国际性组织不同的运作模式。二十国集团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新兴市场国家同老牌发达国家在相对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采取轮值主席国模式,而且,二十国集团因为国家相对较少,在实效性和针对性上要比联合国要更强。二十国集团成立以来,G20峰会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G20共同面临的人口问题

二十国集团面临共同的人口问题,在人口问题上也存在不少可以合作的机会。从人口结构来看,二十国集团中,欧盟、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阿根廷、巴西、中国、土耳其共15个成员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也就是说二十国成员中75%的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墨西哥、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和沙特阿拉伯共5个成员分别预计在2018年、2023年、2025年、2030年和2031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从二十国集团总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来看,二十国集团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二十国集团中,欧盟、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9个发达国家及地区普遍进入了老龄社会,即老龄化指数超过14%,而韩国和俄罗斯的老龄化指数为13%左右,接近14%。也就是说,二十国集团中超过一半的国家已经是老龄社会了。意大利、德国、日本三国的老龄化指数已经超过20%,进入了超老龄社会。日本是2015年二十国集团中老龄化指数最高的国家,为26.3%。从未来变动趋势来看,目前尚未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几乎都会在2030年之前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本世纪末之前所有成员国都会进入超老龄社会。这意味着老龄化问题将会是二十国成员国共同面对的问题。

从生育率来看,二十国集团中,欧盟、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巴西、中国、土耳其共14个成员的总和生育率处于更替水平之下,也就是说二十国成员中70%的都属于低生育率国家。墨西哥、南非、印度、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和沙特阿拉伯共6个成员的总和生育率分别预计在2020年、2027年、2030年、2031年、2031年和2033年进入更替水平之下。二十国集团中,欧洲、意大利、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中国等七个国家的总和生育率曾经或目前依然低于1.5,处于较低生育水平国家。也就是说,二十国集团中超过1/3的国家已经是较低生育率水平国家了。其中,韩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四国的总和生育曾经或目前依然处于1.3左右,甚至低于1.3,介于1.2~13之间,处于极低生育率水平国家。从未来趋势来看,目前尚未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几乎都会在2030年前后进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这意味着低生育所带来的少子化问题将会是二十国成员国共同面对的问题。

而且从预期寿命来看,二十国集团中,目前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共8个国家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进入80岁,占二十国集团成员的40%;中国、沙特阿拉伯、欧洲、俄罗斯、墨西哥、美国、阿根廷、巴西、土耳其共9个成员的平均预期寿命介于70岁到80岁之间,占二十国集团成员的45%。也就是说,平均预期寿命在70岁及以上的成员占85%,只有15%的成员在不到70岁,其中南非的平均预期寿命不到60岁,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接近70岁。因此,整体而言,将近95%的成员的预期寿命在70岁及以上或者接近70岁,二十国集团的平均预期比全球平均预期寿命要高。从健康预期寿命来看,除了印度和南非外,其他国家的健康预期寿命均在60岁以上,有日本、韩国、意大利、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8个国家的健康预期寿命在70岁及以上。日本的健康预期寿命最高,达到74.9岁。

G20杭州共识中的人口与产业

经济问题一直是二十国集团的核心议题,而且由于人口问题常常是经济问题的根本因素。所以二十国集团往往无法回避人口问题。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中强调“包容发展”就是确保经济增长的成果普惠共享,满足各国和全体人民尤其是妇女、青年和弱势群体的需要,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消除贫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等现象,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在我们决心在整个转型过程中支持劳动人口,确保新工业革命惠及所有人,包括妇女、青年和弱势群体;强调国际社会应根据国际法共同行动应对难民危机的影响、保护需求和根源,分摊相关负担;承诺2017年,二十国集团将继续应对被迫流离失所和移民问题,并着眼于研拟具体行动。

当前,二十国集团在人口经济领域发挥了重要的指导性推动作用。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中提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在地球上生活的每一个人享有尊严、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为高级别原则之一,而且在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的“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重要领域中强调通过统一措施和全面政策为所有人创造更多的、体面的、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以实现充分的高生产率就业;通过教育、高质量学徒制、职业技术培训和终身制学习开发人力资源。G20正致力于推动以可持续方式提升国内外具有就业所需技术和职业技能的青年和成年数量;努力实现在2025年前将永久性脱离劳动力市场风险最大的年轻人比例降低15%,男女劳动力参与率之间的差距缩小25%;G20承诺分享良好实践,以应对国际劳动力流动和人口老龄化给劳动力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G20将尊重各国情况,促进充分生产性就业,使人人享有体面工作,鼓励创业,重视社会保障。

二十国集团也特别关注亚人口群,在“农业、粮食安全与营养”领域强调G20将特别关注小农、家庭农民、小规模生产者、妇女和青年,在“包容性商业”领域中帮助经济金字塔低端的人群成为经济生产中的消费者和生产者,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能源”领域中强调承诺逐步规范和取消低效的、鼓励浪费的化石燃料补贴,同时向最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此外,《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中强调,此行动计划并没有涵盖可持续目标发展领域的所有领域,将根据未来主席国提出的倡议,纳入一些新出现的需求、经验和挑战,比如移民和其他问题。

此外,在《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中确定的九大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中的“推进劳动力市场改革及获取教育与技能的指导原则”中要求“减少对低参与率群体的劳动参与障碍,如女性、青年和老年工人”、“通过提高早期幼儿教育、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的普及性与质量来改善教育产出”、“推动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指导原则,并将“劳动参与率”、“就业率”和“基尼系数”作为结构性改革的产出指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