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家零件配送中心打通物流网 宝马再升级售后服务体系

2016-10-21 16:36

金溪/文在本土化的进程中,宝马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0月18日,在被誉为中国的“莱比锡”——宝马铁西工厂附近,宝马沈阳零件配送中心正式开业。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各家豪华车企纷纷出招,而本土化是竞争最重要的手段。宝马在中国本土化上一直是积极而有力的践行者,这家已经庆祝了自己100岁生日的企业,站在新的百年基础上发布了“第一战略”,宣布将从一个汽车生产商向一家提供高档出行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转型。而在中国市场本土化方面,具有前瞻眼光的宝马无疑将视线放得更长远:不以当下的成绩作为唯一衡量标准,而是提前布局,打造未来竞争实力。

尤其是近年来,宝马持续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降低客户用车成本的售后品牌服务,让消费者在享受高品质豪华服务的同时,切实体会到宝马售后“便捷、信赖、关爱”的品牌承诺。此次第五个零部件配送中心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宝马以高效物流网络为依托,进一步实现更高标准的客户满意度,更将使得宝马在售后服务竞争力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宝马正在成为当下汽车企业在华发展的样本,在各领域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为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一份创新与活力,一份责任与担当,宝马不停走在更加强大的路上。

 

全布局售后物流网络

“10年前,宝马在北京建立了第一家零件配送中心。在过去十年间先后开业的宝马五家零件配送中心,基本上已经覆盖了全国五个重点区域。随着第五家零部件中心的开业,宝马零件配送体系已经基本完成布局。”在沈阳零件配送中心的开业当天,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展飞感慨道。

作为宝马继上海、北京、成都和佛山之后在华建立的第五个零件配送中心,沈阳零件配送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宝马集团在华售后物流体系布局的基本完成,成为宝马本土化进程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正在呈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期望越来越高,在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中,对售后服务的考量已经日渐增强,一场围绕售后服务实力和品牌力的争夺,正在豪华车品牌之间全面展开。而一直以来,宝马倾力打造卓越品质的关注点并不仅仅是在产品和销售数字本身,消费者的售后满意度一直是宝马所看重的,而完善的零件供应体系更是关系着宝马整个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

沈阳零件配送中心不仅是宝马在华建立的第五个零件配送中心,也是豪华品牌在东北地区的唯一一家零件配送中心,沈阳零件配送中心的打造完全是“大手笔”。沈阳零件配送中心一期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二期规划面积将达到25,000平方米,覆盖黑、吉、辽东北三省。该零件配送中心建设运营遵循宝马全球统一标准以及国际一流的物流技术,而宝马集团全球联动的高效物流体系也成为其运营效率的有力保证。

一贯力争创新的宝马更是突破此前售后业务的传统进口模式,首次使用国际铁路通道将售后零件从德国运往中国,成为继海运和空运之外的又一选择,并将与铁西工厂一同探求协同合作的全新契机。

据悉,打造完成的沈阳零件配送中心将大大缩短东北地区经销商的订单响应、零件配送时间,同时还将协同其他零件配送中心快速响应全国经销商的需求,大大提升仓库吞吐能力及订单处理效率,以灵活高效的物流体系支持售后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这五家零件配送中心从布局上看已经非常完善,可以实现重点地区及重点市场的全面覆盖,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庞大的零部件仓库,共同实现超过8万余种零件存储,可以互相调配,基本上能够满足宝马车型售后零件的供应。”展飞透露,宝马售后物流体系的特点就是网络化的管理、信息化的共享,可以保证所有零部件的供应能够充分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强化全套竞争力

作为业界第一家将售后服务进行品牌化管理的汽车企业,宝马在中国市场也因地制宜,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专属服务。2011年,宝马发布了售后服务品牌,并于2015年升级调整为“为悦常伴”。

“过去十年间,我们在中国陆续建立了五家零件配送中心,其实这是根据市场发展而定的,目前布局已经基本健全了。”展飞表示,“。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长,未来有可能还会进一步的建立、健全我们的物流配送网络。”

这正是宝马一直以来秉承的原则:在华始终坚定践行本土化发展战略,随时随地快速反应。从宝马集团在中国一贯的国产化政策,到投入运营宝马在欧洲以外最大的发动机厂——沈阳的发动机工厂,再到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全新X1,宝马的本土化战略在持之以恒地进行深化,沈阳零件配送中心的正式开业,也意味着宝马本土化战略已从早期的工厂生产、人才培养及产品布局,向眼下竞争日益激烈的后市场领域深入渗透。  

展飞透露,对于宝马而言除了建立零件配送中心之外,在售后服务上还有大量的投入。在网络建设方面,目前宝马在全国的授权服务网点已有530家,宝马经销商覆盖的程度,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覆盖密度,已经足够满足客户对于宝马售后服务的需求;其次,宝马加强对售后服务人员的专业技能与服务意识的培养,截至目前,宝马在中国已拥有4大培训中心及15个培训基地,售前、售后、各类人才的整体培训规模有能力达到25万人次/天的培训量。 

除此之外,宝马还在发展新的售后服务网点形式,以延伸服务终端。目前,除4S店之外,还建有城市快修店、维修中心,乡镇快修店等,让在相对偏远的地区的客户也能够很方便地享受到宝马售后服务。另外,宝马也发现消费者在数字化和创新服务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也在做数字化服务的尝试。“在未来,我们也会推出手机APP等创新手段,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灵活的售后服务解决方案。”展飞说。 

作为豪华汽车领域的领军品牌,宝马以“为悦常伴”售后服务战略为核心,以消费者需求为主导,致力于将售后服务打造成为品牌力和产品力之外的第三大核心竞争力。有优异的售后服务所打造的稳定的业务支柱和竞争优势做支撑,宝马在未来竞争中已经掌握了制胜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