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尔顿学院李玲:优质职业教育必须偏向实用性

EEO TV2016-10-21 17:47


经济观察报EEO TV 出品

目前蓝领高薪的现象层出不穷,而与之相对的却是大量找不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社会关于职业教育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本期BOSS说,我们邀请到了美国加州特尔顿学院董事长李玲女士为我们分享中美职业教育上的差异。出生在福建的李玲女士自幼在印尼长大,之后又到美国继续深造,三种不同文化的交融也让她对教育行业有着独特的理解。

李玲3_副本

本期私享嘉宾 特尔顿学院董事长 李玲

提问一:美国和中国职业教育上的差异是什么?

私享一:职业教育必须偏向实用性

美国的职业要求18岁,高中以上,我们学校18岁,高中以上的学生就可以上职业教育,但是分专业有一些在美国,职业教育不分年龄,有一个要求是18岁以上,有一些学生已经本来读本科的,工作了几年,失业了。有的学生是在谷歌工作的失业了,还有NUMI,TOYOTA制造商失业了1万多的学生,在我们就有几百人。原来是做汽车装配的,汽车维修,这个公司倒闭了怎么办呢?要转换行业,有一些学生本来就有本科了,甚至有的研究生,然后根据职场的走向,市场的走向,来定位自己将来做什么,然后重新进到学校。

提问二:在经营特尔顿学院中遇到什么困难么?

私享二:学生应该学习如何融入当地文化

当然有了,这个过程当中,首先我们从洛杉矶移到硅谷这是很困难的,浩大的工程。第二,我们开始,因为美国教育和中国教育可能区别,我们有很多的监管部门,比如说有劳工部,有移民局,在监管我们,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比如说有一些国际学生刚来,把中国文化会带到美国,完全是行不通,包括学习上,学习的方法上,生活的习惯上,我们确实遇到过很多的烦恼。但是,我们也是慢慢地教他们,让他们融入过去,过程中,打个比方,中国的很多学生总说我英文不好,我说一定要鼓励他们,所有人来美国英文都不好,哪怕托福考满分的人,刚开始也是听不懂的,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尽量鼓励他们,帮助他们,接下来以后毕业,就业也是要帮助他们,还有他们的定向,因为我们会帮每个学生做量身定制职业规划。

李玲2_副本

提问三:特尔顿学院招收国际学生的情况如何?

私享三:特尔顿目前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在接收国际学生就是这两年时间,以前百分之百都是美国学生,这两年因为有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中国考察,觉得中国的职业教育和美国的职业教育有一些不同,我们就想说,其实我们的职业教育在美国已经做了十几年了,已经算比较成熟了,我们就开放对中国,对国际学生进行招生,目前20%是国际学生,80%还是当地的,但是20%的学生又来自不同国家,有印度、泰国、越南、台湾、新加坡,菲律宾和中国。

记者:世界各地都有。

对,比较多元性。

提问四:为什么会从做企业转而从事教育事业?

私享四:知识可以改变新移民的生活现状

我也是留学生过来的,从留学生到工作,到创业,都是一步步,因为接触学生多了,看着他们也看到就像我做第一家,我是福建人做北美福建同乡会,为什么做这个呢,我当时接触过福建那一批偷渡的人,挺可怜的,他们没有文化,不是说在贬他们,他们不会英文,很多东西都不懂,没有法律知识,我就觉得为什么他们不进到学校,能够改变他们的命运,那个时候我成立了同乡会,宗旨就是帮助这些福建人,只要来找我,只要想要读书,英文一个不会的我给5000块钱奖学金,现在还有这个条件,低收入的,对于新移民,我就是想他们来读书,因为我看到他们真的是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看到他们很不懂,中国人在海外也有自己骗自己的,比如看不懂一封信,律师来,就请律师一看500块美金不见了,干一个星期的活,给我来看,5分钟我就告诉你怎么做就是了,我们成立这个会,帮助中国人,老乡在一起中国人在海外有很多遇到紧急的困难或者灾难,谁来帮助你,如果没有热心人士,真的是,不是孤独人都需要帮助,我以前创业,我如果没有团队,没有教授不可能做起来。

提问五:华人在美国就业相对于本地人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私享五:在职场需要学会推销自己

特尔顿学院董事长 李玲

主要是文化,中国人就业比印度人困难,一个英文的问题,一个文化,因为中国人不爱表现自己。

经济观察报视频中心 记者 熊剑

我们不爱表现自己?

特尔顿学院董事长 李玲

不爱表现自己,中国孩子在家里很能说,出去不说,有跟学生上课,只要是中国学生,我来到中国演讲的时候,没有问题,很少人举手,要是在美国,学生问题是问不完的,这是文化的比较内敛。

经济观察报视频中心 记者 熊剑

我们提倡中庸,不要出头。

特尔顿学院董事长 李玲

这不叫出头,还是一个体系,比如说我们孩子希望如果一个人不懂得推销自己,不能表现自己,怎么找到好工作?我们的课堂跟中国课堂是不一样的,我们课堂有一半以上是在做presentation,做完了要上去讲,要让别人明白你在做什么。为什么说华人在海外,就是说升迁比印度人,比美国人难一点,还是不懂得,就是文化的融入这一点,还有是演讲这块方面,还有表现自己这个方面会差一些。

850888828

626780954

关于boss那些事

你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

我是觉得这个理念,一栋大楼少一个螺丝钉都会倒的,时间久了,所以我们成功的定义,就比较踏踏实实做想做的事。

你更喜欢生活在中国,美国还是印尼。

我会想三个地方都想待,安逸是印尼,但是在美国成长是最快的。中国呢,就是说比较好玩,大家热闹,就是热闹,也是我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