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凭什么吸引内地企业?贷款、基金、港交所

张文扬2016-10-23 10: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文扬 内地企业选择香港,最看重的是什么?香港特别行政区投资推广署助理署长何兆康给出的答案是:融资。

今年6月3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了《2016年税务(修订)(第2号)条例》(简称为《税务条例》),目的就是要发挥直接投资管道的中介角色,更好地吸引企业赴港发展。

10月21日,经济观察报对何兆康进行了专访。结合就当前经济形势,何兆康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全球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中心,经过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额已经超过2.3亿元。

经济观察报:能否介绍一下香港投资推广署的具体情况?投资推广署下一步要做什么?

何兆康:投资推广署成立于2000年7月,是香港特区政府专责为香港促进外来直接投资的部门。推广署不是一个终端,而是一个平台。投资推广署致力于从不同市场引进有助香港经济发展的外来投资,以推广并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及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除了内地的投资以外,我们还主要吸引日本、美国、英国等地的投资。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选择在今年进行《税务条例》的修订,并且加大了在内地的推广力度?

何兆康:根据我们的数据,去年前七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的企业投资已经到达 1027亿,同比增长61.8%。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下,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可以发挥直接投资管道的中介角色,进行这个修订也是为了更好地吸引企业赴港发展。

经济观察报:新政策下,企业如何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进行“走出去”?

何兆康:香港可以为“走出去”的内地企业提供金融、物流和法律等专业服务。来香港投资的企业最重要的是针对税务方面。香港的税主要针对两类——企业和个人。针对企业的税率是一致的,都是16.5%;对于个人的税,最高是15%。《税务条例》明确在符合规定条件的情况下,企业经营集团内部融资业务的相关利息支出在计算所得税时可予以扣除,而就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的规定财资业务相关利润则可获宽减50%所得税。

经济观察报:香港的营商环境目前怎么样?

何兆康:根据联合国贸易及发展会议发表的《2015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2014年的外来直接投资金额,排名全球第二。香港也是全球第二大的向外直接投资经济体系,仅次于美国。我们的第三产业占GDP的90%以上,服务业非常发达。第一是专业服务,其中包括律师、会计、行业技术顾问等,熟知国际惯例;第二,我们都是中国人,与内地的想法、语言、文字相通,而香港的双语环境也确保了在处理国际经济问题上的高效率。全球最大的一百家银行,有41家在香港落实。这在成本和人才方面存在很大的竞争,对于企业来说是优势,能够在比较中找到好的合作。

经济观察报: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汇率波动等,分别对香港的投资环境有什么影响?

何兆康: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人民币全球化有更大的推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全球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中心,人民币政府存款余额已经接近8000亿元,经过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额也超过了2.3亿元。每天,从香港人民币实时的支付系统处理的人民币有8900亿元。在货币的选择上,除了离岸人民币还可以选择港币。港币与美元是挂钩的,香港的债券对企业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经济观察报:汇率波动、楼市调整,会对内地企业在香港的投资会产生影响吗?

何兆康:通常一个投资的项目都要经过三到四年的筹备,针对的是企业。设立一个办事处,需要长期的努力,看的是长远的利益。把企业的部分功能搬到香港其实不是很贵。第一,由于香港有很多提供相关金融服务的机构,大多数的公司在香港的办事处对人员的需求不大,比如中广核华盛在港财资中心的员工人数为11名、嘉里物流在港财资中心的员工人数为5名等;第二,办公室可以去专门的商务中心租赁开设,一个月约一到两万港币,办公面积虽然不大,但是会议室等配备设施是可以免费使用的。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目前香港主要吸引哪些领域的企业赴港发展,如何发展?

何兆康:与其说是吸引企业,不如说是吸引企业将金融、法律相关功能的部分放到香港来做。利用香港多元化的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在香港融资,成本也比在内地低。企业把不同子公司的贷款需求放在一起,可能会拿到更低的利率。比如位列全球500强企业的天津物产集团,2013年的时候开始与我们接触,希望通过整合在香港的子公司,扩大经营。目前他们扩大了融资量和业务量。

融资渠道除了银行的贷款和基金,还包括上市。比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个月月底也在港上市。不少内地企业是从通过香港的平台进行贸易开始的,现在的现象是“走出去”越来越普遍,我们了解到很多企业开始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进行海外并购。

经济观察报:目前哪几类内地企业进入了香港市场?推广署还关注哪些企业?

何兆康:资源的项目比较多。北方的原生态食品,西部的牛羊肉、东北的蓝莓,米面油等都进入了香港市场。值得关注的是,西部高原蔬菜等由企业进入香港市场,同时通过香港市场向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拓展。这些产品可能质量比较好,但是不擅长包装,而香港这方面的服务是有优势的,根据各个地方的特点与这些企业做一些配合。最近几年我们还关注初创企业,欢迎初创企业赴港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