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14 | 毛大庆:阅读就是阅读,不要拿书本当方法论

孟静2016-10-24 12:19

孟静/

毛大庆

本期嘉宾:毛大庆  优客工场创始人

在北京CBD商圈,光华路东段的阳光100,站在远处可以看到彩色的墙体上写着明亮的logo:“ URWORK优客工场,让创业简单,让生命精彩”。

2015年3月,明星地产人毛大庆离职万科,彻底告别工作了20年的地产行业,创办联合办公空间“优客工场”,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未知“马拉松”。

在优客工场的联合办公区,《经济观察报·书评》见到了毛大庆,黑T恤,运动鞋,几近一半花白头发,仿佛是创业者标配。

采访过程中会有工作事务处理需求,回答被打断,但他的思路、反应速度没受影响,随时都在状态中,同时进行着多线程管理,在多任务之间切换。我们聊了他最近的阅读写作,他的创业项目和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身份转变,以及中国的创业模式和合伙人制度,同时聊到家人对他的影响。


决不能拿书本知识简单地当方法论

经观书评:你个人喜欢读哪方面的书?文学?社科?最近在看什么书?
     毛大庆:喜欢读历史。最近在看《发现之旅》(托尼·赖斯)。我最近主要在做翻译和校对,刚翻译完《鞋狗》。

经观书评:对你人生影响比较大,或对事业产生一定影响的书?
     毛大庆:《第三次浪潮》、《从0到1》、《破坏式创新》、《从优秀到卓越》。

经观书评:哪方面的影响?
     毛大庆:在创业过程中的一些感悟的映衬。

经观书评:有方法论指导作用吗?
      毛大庆:没有,从来不拿书当方法,看看就好了。

经观书评:跑步方面的书,之前有《朝圣波士顿马拉松》、《奔跑的力量》,最近又有新译作《鞋狗》,讲耐克的创业故事,热衷于翻译跑步书?
     毛大庆:我很喜欢菲尔·奈特这个人。

经观书评:建筑方面的书,关于这个城市的历史有一些现实指导作用的,推荐两本你觉得不错的?
      毛大庆: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我很喜欢王军的《城记》、《拾年》,记录了北京过去10年的城市建设发展历程,这些都很好。国外的书那就太多了。

经观书评:互联网创业或共享经济,推荐几本书。
      毛大庆:《零边际成本社会》,看这本书,会真的懂共享经济的原理,是协同和共生。社会大协同大共生,这个状态的实现,当然是通过人类技术进步,越来越完善。没有“云大物移智”这些东西,是不可能产生伟大的协同和共生。协同和共生最后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最优,社会消耗的最低,以及包括节能环保社会的建设,公平正义社会的建设,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实际上都是最重要的。我们说技术进步,实际上是人类社会进步最重要的推动因素。

经观书评:给我们《经济观察报》的读者推荐两本书,从商业和人生哲理两方面。
      毛大庆:看看《鞋狗》吧。我好像不太看人生哲理的书,(思考片刻)看看《破坏式创新》吧。


     用思考方式管理时间

经观书评:你之前写的两本回忆老北京童年生活的书,《无处安放的童年》、《永不可及的美好》,每篇文章最后落款时间、写作地点,基本都是写于某某机场、候机厅、飞哪儿的航班上、朝阳公园类似这些,你的写作的状态是随处记录?
     毛大庆:对,我随处记录,就像画速写一样,在文字里画我人生的速写。

经观书评:怎么保持这种写作状态?
      毛大庆:写作就是大脑体操,很快乐。我就喜欢码字,我是个喜欢码字的工科生。我从小就喜欢用文字表达心情。

经观书评:你不仅创业,也翻译书、写书,还跑步跑马拉松。如何做时间、精力管理?
     毛大庆:我的时间管理做的非常好。我47岁,估计已经完成很多人一百年干不完的事。到现在我自己写或翻译的书大概十几本,也逐渐正在做中国联合办公的行业规则和引导一个新的社会趋势。

时间管理有天赋因素,也有管理方法的问题。我运筹学学的挺好,特别建议很多年轻人去学这门课。很多人MBA、EMBA课程里都有运筹学,但所有人都不爱听,非常枯燥,但是跟生活极度相关。

我们当时的中学课本里有一篇课文叫《运筹学》,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那篇课文是所有人最不爱学的,而且还要全文背诵。

经观书评:大概是什么内容?
      毛大庆:怎么把一条命活出几条命。我是那篇文章学的最好的,读后感我都是满分。

经观书评:那有没有一些简单好用的可操作的方法?
      毛大庆:没有,它不是方法,它是思维方式,是生活习惯。我现在做很多事情都用运筹学,比如走路这个过程,我可能在同时干几件事,让这段运动的能量消耗,得完成几个工作。

另外我睡觉也少,每天五六个小时吧。我工作二十多年来,上班经常是第一个到办公室。


     我们的教育已经被强国甩开太远

经观书评:跑了那么多场马拉松,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哪个城市?
    

毛大庆:我一共跑了43场马拉松,每一场都是在不同的城市,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马拉松都印象深刻,没有一场马拉松是不精彩的。

她们这一代小孩,貌似物质生活比我们充盈,社会条件比我们要好,但实际上他们面临的社会竞争跟社会变革极其严峻,比我们那个年代还要严峻。她们可能会处在一个人类社会知识层的断裂式增长期,中国可能会处在一个社会剧变阶段,包括人口结构迅速老龄化,人口红利在向效率红利转化等等。这些是过去一百年里都没碰见的挑战。

她们这一代人,是活在不确定性中的一代人,如果不经风雨、见世面,心里素质不够积极、强大,不把困难、考验当做人生风景的话,她们的人生会活的非常的纠结和困难。所以,我从小就训练她,要把困难、挫折、曲折、磨炼,当作是人生中非常普通和快乐的事;而不应该向往去当一个温室里的花朵——这对他们来说是死路一条。

经观书评:这么“狠”的带去北极圈跑马拉松,觉得残忍吗。
     毛大庆:我们远远不如日本人。日本小孩,小学一、二年级光着脚,光着身体在雪地里跑,养成无坚不摧、坚韧、顽强的精神,这是他们从小就植入骨髓里的。比起日本,这都不算什么。

经观书评:教育子女方面的心得分享一下?
      毛大庆:教育子女就是不要过度的教育。因为她的成长环境和面临的时代,相对而言,我们已经是落后的,我们更多是帮助他,或者看见他出现危险的时候,提前的来给他做一些预设、预防;还要帮助他成就一些本领,人的基本素质:抗压力的能力、乐观的态度、耐磨的本领、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情商,这些是要帮她训练养成的。

经观书评:你女儿会觉得你特别严厉吗?
      毛大庆:没有,我们像朋友一样。

经观书评:女儿知道你创业这件事情有什么反应?
      毛大庆:知道,她非常高兴,拿我当成她的一种很快乐的榜样。从小我们在家庭里训练她知道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我革命,这些观念应该是人生存中最朴素、最基本的。没有什么困难、困扰、委屈,这种词都不应该出现在人生里。

经观书评:你的父母亲也是这么来影响、教育你的?
      毛大庆:我父母他们都是这样的人。

经观书评:除了带孩子出去,“经风雨、见世面”,有一起读书的时间吗?
      毛大庆:很少,但是我们会一起翻译作品,会一起对一部作品进行联合分析。她也不是小孩,已经是青少年,她应该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她的思维方式应该跟我不一样,她们是新经济、新知识年代成长的孩子,跟我们这种旧经济、旧知识时代成长的人本身就应该不同。

经观书评:推荐她读什么书吗?
      毛大庆:让她自己去选,我从来不去左右和影响她的各种习惯。小孩就应该散养。

经观书评:你的父母呢,会在小时候引导你读书,或是以同样的方式来教育你吗?
      毛大庆:我三岁前没见过我父母,我四十多岁了,跟我父母加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十年。

经观书评:你曾经出过两本书写儿时回忆的书,扉页都是写的“献给我的外婆”,小时候是外婆照顾?
     毛大庆:对,从小她带着我,小时候只有外婆一个人陪在我周围,我极其的独立。我生活里所有重大决定,考什么大学,选什么专业,去哪儿工作,辞职不辞职,出不出国,什么时候回来,跟谁结婚,买多少房子,没有一个是我父母帮助我安排。

经观书评:你人生比较重要的几个时间节点、比较重要的几个决定是什么?
      毛大庆:去南京上学,学建筑。

经观书评:选择专业是受外祖父的影响?有本书《新中国著名建筑师毛梓尧》关于外祖父,参与设计人民大会堂、北京展览馆。
      毛大庆:对,我从小也喜欢画画。

不是政府规划了双创,而是双创推动了政府

经观书评:创业到现在,接触到这么多创业者,你发现中国创业、创新的问题有哪些?
      毛大庆:中国创业创新发展的势头,应该是全世界最猛烈的。我们的问题是时间短,也就近两年多时间才形成大规模创业创新。三四年前,年轻人还都在想怎么考公务员当官,甚至于看看是不是能弄点权力腐败一把。

经观书评:之前你对中国的整个经济形势包括创业创新,以及这些90后一代都是悲观的态度,现在呢?
     毛大庆:现在我非常乐观。中国今天的年轻人,应该已经具备了跟国际上同年龄段年轻人信息对称、知识对称以及创新思维的对称,这些都应该不输给国外同龄人。我们社会更多阻碍创新的问题还是制度,包括社会价值观引导方面的问题,同时我们发展时间太短。所以,今天就指望能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能形成多么明显的效果,我觉得为时尚早,但起码已经开始了。

经观书评:“双创”这两年已经做入政府工作报告,包括去年中央文件也提到“众创空间”。您觉得目前的政策引导,还是不够?
     毛大庆:政策引导已经比原来好了不知道多少,但从整个公共制度改良来看,还有进一步加强的地方,包括地方制度,还有毛细制度,还是属于有血栓,有堵点。

经观书评:在这方面你们有没有做一些推动、引导政策建立的工作呢?
      毛大庆:公共制度改革我们一直在推动,但公共制度改革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经观书评:你接触中国的这些创业者,有没有发现这些创业者的一些共同的缺点和问题?
      毛大庆: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已经在改变了。以前应试教育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方面比较有局限。但是现在很多中学开始重视这个内容,像北京四中、陈经纶中学等,现在都设置了跟创业有关的课程。当然,很多创业者把创业想的很简单,面对困难和失败的时候,心态还不够好。这不仅仅是培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问题,并不是国家号召大家都去创业创新,就能创的出来的。

经观书评:现在是鼓励大学生创业。
      毛大庆:有的适合创业,有的确实不适合。还是应该理智对待。

经观书评:这些社会问题、制度问题、以及创业者个人自身问题,如何解决呢?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毛大庆: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找好导师,要结伴创业,要组合创业,要“老”“少”创业。

经观书评:目前你发现的中国真实的创业创新的行业或趋势有哪些?
      毛大庆:我们在几个大方向还是很有突破,包括基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深度和网络神经思维学习、量子技术、激光军用技术转向民用的各种激光延伸技术,这些中国其实在国际上都是很领先的。另外,中国的互联网+是全面超越了,基本上欧美在这方面已经跟中国没太大差距。

经观书评:关于合伙人制度,之前你在万科时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现在优客工场也是合伙人制度,《联盟》里提到新型的伙伴关系,未来的合伙人时代,雇佣制度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或者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
     毛大庆:以后单纯的雇主与雇员的关系会有变化。平台加合伙人的形式会越来越普遍。因为每个人都会慢慢变成很独立的个体,每个人价值可能都会独立创造,大家可能会把价值联系起来。所以,以后就是价值组合关系,社会会变成一个价值组合体,各种多元组合。

经观书评:之前在房地产行业,对这个行业是悲观的,但是现在,对你做的这个事情你肯定是很乐观的。
     毛大庆:房地产行业我并不悲观。现在我做的事情,是顺势而为吧,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行业。

经观书评:一定会做成的?
      毛大庆:相对结果,我更看中过程。

经观书评:在某种意义上,是不是想要颠覆房地产行业,写字楼或办公楼?
      毛大庆:这个很难。但是如果大势所趋,那就是新的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模式。

经观书评:计划做成什么样的规模?
      毛大庆:希望能到独角兽,在努力。

经观书评:今年优客工场出了本关于众创空间行业的蓝皮书,《中国众创空间的现状与未来》,你是行业里面第一个这么做的,对这个行业有怎样的理解和期望?
     毛大庆:因为联合办公未来会成为大的趋势性行业,现在我们属于比较早进入的,有责任也有义务来慢慢把一个业务变成一个行业,当业务变成行业的时候,需要有人来推动它的行业标准,做行业规则界定,这是非常重要的。有规模不代表就有行业,有规模没标准也不能形成行业。

经观书评:你觉得在中国做这件事情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毛大庆:让大家接受这样的理念是需要时间的,但当你认为这个事情是对的,就勇往直前的走下去。

经观书评:优客工场如何做出差异化,目前同行已经有很多了?
      毛大庆:先别考虑差异化,先考虑自己的主线是什么。因为,服务行业虽然要有差异化,但根本还是一个服务系统的完善问题。比如全世界两千多个酒店品牌,万豪酒店与丽思卡尔顿酒店有什么差异化?我们住了那么多年谁能说得出来这个差异?那他们俩为什么还都能存在?

经观书评:市场足够大,允许多样性的存在。
     毛大庆:对。